安丘市民政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11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11-15
    主持人:党风政风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民政局,现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郝际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陶磊、市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科科长曾艳艳四位同志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局长,咱们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节目开始,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今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把2022年确立为“创新突破年”,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等职责,强基础、补短板,扬优势、出亮点,奋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全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355.4万元,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9763名城乡低保、特困等家庭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和价格临时补贴234万元。制定出台《关于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分档发放及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在潍坊市范围内率先实施分档精准救助。推行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取消急难型临时救助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今年列支资金148.9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73人次。建成“安丘民政”民生保障短信平台,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3次短信提醒和低保、特困等民生资金发放到账提醒服务,确保民生政策主动告知、应享尽享。

  (二)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成市阳光养老中心(县级敬老院)项目,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452张。完成《安丘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处和助老食堂8处,指导抓好79处社区养老设施依标配建和规范运营。继续推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照护服务,全年提供助洁、助餐等“六助”服务33.8万小时创新开展“健康呼”智能助老项目,列支资金88万元为3200名独居、孤寡老年人家中安装一键呼叫智能终端列支资金77万元,完成2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扎实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荣获潍坊市第九届(福彩杯)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三)深化社会治理服务创新。优化城市社区建设布局,将原有的21个城市社区调整为32个。指导完成兴安街道东小关村和新安街道付家庙子村“村改居”工作。完成280名城市社区工作者招聘《安丘市2022年村务公开目录》《安丘市城市社区工作准入清单》编印。按期完成《安丘市地名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志》安丘部分词目及词条释文任务。建成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和社会工作服务总站,以及14个镇街区社工站、未保站一体化建设工程,成立镇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10个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指导16家行业协会商会为110家企业减免费用36.32万元。组织社会组织开展“稳经济、促就业”活动,社会组织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158人,招收见习毕业生95人。加大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力度,依法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4家、撤销“僵尸型”社会组织17家。按时完成358家社会组织年报工作,年报率达到93.4%,在潍坊各县市区中位列第二名。

  (四)加强社会事务规范管理。依法办理婚姻登记5260对、收养登记9例,合格率均达100%。主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564个离婚家庭开展婚姻指导、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成功劝和266对,劝和率达到45.2%。婚姻辅导中心被潍坊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深化移风易俗宣传引导,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抓好殡葬改革宣传,并厚养薄葬和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相互攀比和大操大办现象明显减少。加强绿色生态公墓建设,成107处县以上主干道两侧散葬墓治理,建成绿色公益性公墓示范点90个、镇村公益性公墓148处。扎实落实殡葬惠民政策,5155名群众减免基本丧葬费426.6万元,有力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推行“互联网+救助寻亲”服务,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6人次。

  (五)大力发展慈善福利事业。慈善工作,加大慈善资金募集力度,接收社会捐赠968.8万元,为慈善救助活动开展提供了资金支持。牵头抓好13.8万名志愿者实名注册登记。牵头实施“爱心助学—免费接送高考学生”“童心圆”“生命救援”等公益服务项目,惠及群众37498人。配合开展“青云助学工程”,为9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救助金21.4万元。福利工作,认真落实孤儿、实事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的福利政策,为649名孤困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695万元扎实开展“护佑健康”行动,为530名符合条件儿童购买大病保险,为34名社会散居孤儿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启动“童心共护”系列项目,为104名困难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辅具配备、心理疏导和社区融入等关爱服务,为505名孤困儿童提供巡查探访服务开展“未来有你—安丘市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工程,指导14名儿童督导员、887名儿童主任,定期上门开展巡查探访服务。全面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0”证明审批和全程网办为23146名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3579万元

  持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扎实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镇街区、民政干部帮扶联系困难群众等制度,架起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坚持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每年两次举办中层干部“四比”擂台赛、每月一次举办“科长业务讲堂”、每半年一次组织干部轮流登台述职等方式,持续抓好民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力实施“创新突破年”行动,研究确立创新亮点项目11个,建立班子成员领衔推进、每月调度通报、亮点跟进推介等机制,强力推动落地落实。扎实开展“民政干部走进服务机构、走进服务对象”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廉政党课辅导,坚持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队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常态化抓好民政舆情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廉洁、安全、稳定三条底线

  主持人:局长,咱民政部门担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刚才您提到今年我市持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次大幅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民生保障标准,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816元提高每人每月898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4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17元。将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11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276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8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24元。将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全护理由每人每月704提高到每人每月775元,半护理每人每月352提高到每人每月388元,全自理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242元将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6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82元;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三、四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3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6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一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6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82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3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6元;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8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7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936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13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54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694元,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7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86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片※※※※※※※※※※花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民政局,现在市民政局局长周德光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局长,残疾人属特殊困难群体,他们的生活保障情况备受社会关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指的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具有衔接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安丘市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安丘市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无生活自理能力、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视力、肢体、听力、言语、多重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我市现行的补贴标准是: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82元,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46元;残疾等级为一级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82元,残疾等级为二级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46元,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97元。

  主持人:那具体怎么申请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呢?

  局长: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残疾人自愿申请。具体的申请审批程序分“全程网办”和现场办理两种。自今年5月15日(第32个“全国助残日”)起,我们在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证跨省通办的基础上,推行了全程网办,即:残疾人在全国范围内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全程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极大方便群众申请补贴全程网办,按照网上申请—网上受理—户籍地资格初审—户籍地资格认定及发放—结果反馈的流程办理。现场办理的按照本人或监护人申请—镇街区受理审核审批—市民政局资金发放的程序办理。

  主持人:那申请的时候具体需要哪些材料呢?

  局长:按照上级优化简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流程的工作要求,对通过全程网办申请的,需当事人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复印件、安丘市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折或银行卡(需开通财政惠民一本通)等材料,由受理地上传“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办理对现场申请的,申请人(或代理人)到所属镇街区填写《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镇级工作人员通过与低保信息系统、残疾人证管理信息系统联网共享的方式获取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材料,不需申请人本人提供。因外省户籍迁入等原因,确实无法通过联网共享获取的,请申请人协助提供相关申请材料。

  主持人:好的,局长我们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节目最后,请您谈一谈今天参加“行风在线”节目的感受好吗?

  局长:好。首先,感谢安丘人民广播电台、安丘电视台“行风在线”节目给我这次上线机会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我感到很高兴。通过参加“行风在线”节目,我们深深感受到广大群众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期望很高,要求也很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下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奋力谱写我市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欢迎广大听众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民政局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点播出的《身边》栏目。另外,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房地产发展服务中心,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