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文旅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1.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每周二周四8点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利市文旅局市场刘新华科长市文旅局产业科李佳科长、市文旅局文化遗产科褚东方科长4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文旅市场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旅产业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跟李局长进行在线交流。李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

李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常高兴通过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朋友就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们将主动地解答一些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果听众朋友还有具体问题要咨询或反映,可在线交流沟通,也可以下线后到我们局面对面沟通交流。唱响安丘好声音,塑造安丘好形象——衷心感谢大家给予文化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主持人:文化和旅游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李局长,咱们市文旅局在“文化惠民”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李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锚定“751”工作目标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繁荣文化事业座谈会精神,围绕便民、惠民、为民各项实用措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扎实推进有效,惠民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一是推进设施提质增效,筑牢群众文旅休闲“主阵地”。

抓牢公共文旅设施建设这个关键,持续加大投入,强化便民服务基础。市级层面,投资300万元加快市图书馆新馆配套;推进安丘大剧院设计装修,年底前京剧团搬迁新址;建成中颐桃源书房、青云书房、工会书房等一批城市书房。镇村层面:落实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站点以奖代补资金106万元,投资33万元镇街区配备音响、服装等文化惠民物资新改扩建辉渠、吾山两处文化服务中心,新建7处乡镇多功能放映厅加快“安丘天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二是发挥文旅队伍作用,配强公共文体服务“主力军”。

加强基层文体骨干队伍建设。发挥文化馆、京剧团职能作用,培训基层公共文化骨干900余人次,市文化馆少儿暑期公益艺术辅导培训青少年3000余人次,10月17日开展成人艺术免费培训班。全年带动开展免费艺术培训2万余人次。加强基层群众文体队伍建设。与教体局联合印发《安丘市关于加强基层群众文体团队建设的意见》,突出抓好景芝镇精英舞团等453支农村群众性文艺队伍建设,激发文艺热情。加强社会文化团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音协、美协等文化团体作用,广泛开展镇歌创演、非遗展演、书法美术展、广场舞大赛以及各类演艺庆祝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三是聚焦惠民服务,投身文体活动供给“主战场”。

惠民工程“深入人心”。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目前放映9050场。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提前完成全年866场演出任务落实第六届山东文旅惠民消费季、国有景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组织15家企业入驻省消费季平台4家景区纳入“潍周末·一元游”活动提振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群众活动“亮点纷呈”。组织承办潍坊市“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活动、新青年音乐节,举办了非遗购物节、图书漂流群众小戏小剧擂台赛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20余场正在筹备举办各镇街区农民趣味运动会和社区趣味运动会,参加人次达5000余人。作品创作“精益求精”。文艺精品推陈出新,推进《我有一个梦》《兰亭》等重点文艺作品精细化创作和演艺。《我有一个梦》被评为全省优秀情景小剧,在省梨园大戏院汇报演出。新创作了《孔子纳婿》《我是志愿者》《婆母是亲妈》等一批小戏小剧30余部,唱响安丘好声音,塑造安丘好形象。

3.主持人:李局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请问李局长,市文旅局如何贯彻落实的?

李局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在非遗资源普查、项目名录申报、日常活动开展、传习场所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非遗保护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84项,其中,国家级2项(孙膑拳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省级16项潍坊市级48项。拥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人、潍坊市级30人、县级102人;建立了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处、潍坊市级非遗传习场所(基地)13处、县级34处。

积极做好非遗项目公布及申报工作5月,评选公布了42名安丘市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安丘市青云山武术馆、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安丘木版年画、安丘剪纸、殷氏金铠甲正骨项目被评为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成立安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通过举办各类展览、展演、论坛、讲座和培训班等活动,增进人们对非遗的认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进一步宣传解读我市非遗抢救保护成果,我市非遗项目名录不断完善。

同时,继续打造“非遗之旅·相约安丘”文化品牌,开展了端午非遗购物节、非遗医药走村进户、“山东手造 潍有尚品”安丘手造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安丘市“非遗购物节”走进泰华商城活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丘非遗体验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策划拍摄《木版年画》《老秤儿》《中秋·天涯共此时》等非遗系列视频在视听山东发布,并将作为外宣品在国际友城投放。安丘金砂等5件作品列入“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体系,齐鲁酒地酒文化展览中心入选了首批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五进”示范点。上报景芝酒、庵上石坊、公冶长书院和古银杏树、董家庄汉画像石墓等4个潍坊文化标识。

 

片花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每周二周四8点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利等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文旅市场、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旅产业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跟李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4.主持人:俗话说:入秋不见秋,正是出游好时节。秋日来袭瓜果飘香,现在的天气稍微凉爽了一些,非常适合去景点打卡游玩,李局长能为我们推介一下秋季旅游的好去处吗

李局长:好的。暑威尽退,秋以为期。书院山里,诚邀四方来客,赏千年银杏;渠丘亭外,宴请八方宾朋,品地道美食。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介一下秋韵安丘,美不胜收特色主题旅游线路

银杏叶落识秋语,古庙披霜日渐寒。安丘的秋天是一种不可言说的美。立秋过后,仿佛每一缕秋风都蕴含着万千思绪,眼前的任何景像都宛如一幅幅画卷。秋意愈浓,画卷上的色彩愈丰富,退却浓浓的绿意,每一束金黄和浅红都在微寒的风中散发出温暖气息。

这里有,相传孔子手植的中华第一夫妻树。走近安丘山川,打卡金色世界,感受“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的壮丽意境。走进城顶山公冶长书院,赴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被誉为“中华第一夫妻树”的两株古银杏树身披“黄金甲”,惊艳时空。2500多年前的一年春天,孔子来到安丘城顶山看望公冶长夫妇,随身携带一对稀有的银杏树苗送给贤婿爱女,期盼夫妻二人白头偕老,子孙满堂。从那时起,人们为了迎合孔子先生的良好心愿,遂称银杏树为“子孙树”。两树东雄西雌,根枝相交,雄树开花,雌树结果,宛如夫妻,故称“夫妻树”、“同心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树历经风雨,矢志不渝,默默诠释着爱的永恒,成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见证。每年11月15日前后,正是银杏叶落的时候,片片金黄,簌簌而下,美的令人窒息,令人震撼。

这里有,苏轼提笔写下的“神泉”。辉渠百泉旅游区,泉水众多,因最具名气的“雹泉”而得名,泉水滋养了这里的山、这里的土、这里的人……使得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享有了“百泉之乡”的美誉。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在辉渠百泉旅游区中有一个有“小江南”之称的获鹿山谷,自然和人文景观浑然天成,城墙高耸、溪水潺潺、亭台楼阁、晚风晓月;竹茂松翠、雕栏画栋、石桥栈道、曲径通幽。凉风习习,飒飒爽爽,不知名的野花随风摇摆,虽然没有牡丹花的雍容华贵,却也淡雅清艳,不俗不妖。远眺获鹿山大将军像高耸山巅,巍峨壮观。被韩信待之以师礼的一代谋士获鹿山大将军——李左车,不仅为当地人民带来了甘霖,还写下“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名言。面对大将军,登顶的心愿迅速膨胀,而未登获鹿山,心却被这景致和人文提前俘获。

这里有,齐鲁天路之韵,美丽乡村之情。诗溢天路畅享乡情走进安丘山川田野,开启最美齐鲁天路之旅看山、望水、寻找美丽乡愁。山、水、林、岭、村的有机融合,让这条路充满了别样风情。

天虹飞入彩云间,秋色映满山外山。金秋的安丘天路(齐鲁最美旅游路)景色如画,五彩缤纷。这里是五彩斑斓的世界,浓绿的树,深红的叶,斑斓的梯田,最美的诗画田园展现在你的面前。安丘天路东起安丘官庄镇,西郚山太平山贯穿西南山区5个,长约130公里,将历史人文、生态民俗等景点有机串联,成为网红打卡地。辉渠镇落鸦石、小麦峪洞西头村、下涝坡村石埠子镇的柳河峪村,柘山镇张家宅山镇南官庄、鲁家哨村等,古朴宁静的小街巷以青石铺地,石墙老屋遍布,小溪蜿蜒流淌喝一碗今年的新米,品尝地道农家饭菜,一缕缕乡愁涌上心头,家乡的味道定会让您流连忘返。还有官庄长生源家庭农场、吾山合力牧场,优质有机的农产品定会让您欲罢不能。

这里有,城市湿地之美,诗酒田园之乐。青云毓秀、汶水澄清汶河湿地穿城而过自然风光与现代城市融为一体我们依此合青云山、青云湖、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中颐龙湖康养小镇、齐鲁酒地等景区,打造了100平方公里的城市休闲游品牌。青云山推出了非遗民俗文化节;齐鲁酒地推出了花海鹿岛游等节会活动,游客可以在城区体会一种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高超的艺术展示。

精心打造的旅游线路:

秋韵安丘,美不胜收。我们围绕金秋景色,整合优质资源,让“诗”和“远方”融合出秋色、秋园、秋实3条令人心动的线路,涵盖了自驾旅行自由采摘休闲体验等元素。

秋色线路行程安丘天路——获鹿山谷——城顶山生态旅游区公冶长书院。

秋园线路行程青云山民俗游乐园——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齐鲁酒地花海鹿岛公园。

秋实线路行程官庄长生源家庭农场——安丘天路自驾——辉渠镇小麦峪农家乐——柘山镇张家宅农家乐——郚山镇合力牧场

5.主持人:国庆假期刚刚过去,据报道,本地游、近郊游、短途游逐步成为假期旅游市场主体。请问李局长,今年我市旅游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又呈现出什么特点呢

李局长:近年来,疫情的反复对旅游业造成了巨大损失,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旅游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逐步复苏。在此艰难的复苏形势下,安丘市积极拓展文化和旅游休闲丰度,逐步完善现代化旅游体系,于2020年8月整合国有景区资源,成立安丘市文旅集团,并于同年底创建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我市重点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和宣传推介,打造提升景区及乡村旅游景点,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全市旅游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一是近郊游自驾游成为主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都市休闲游、郊区乡村游、自驾游、亲子和研学游成为旅游市场新亮点。绿色乡村、红色景点、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度假酒店、特色民宿、户外露营等业态产品深受游客青睐。特别是我市暑期推出“大美天路自驾游”、“美酒美食体验游”和“生态休闲亲子游”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自驾旅行、美食体验、亲子休闲等热门元素,将城市近郊休闲田园、安丘天路沿线文物名胜、千年商埠景酒古镇美景美食等串联起来,深受游客喜爱。

二是门票经济成为“过去时”。旅游消费模式不再以观光为主,取而代之的是多样化的体验休闲度假游,旅游创收不再单纯依赖门票经济,取而代之的是集吃、住、行、娱、购于一体的产业链经营。近年来,我市各大景区响应景区降价的号召,门票降幅达50%以上。且免票政策进一步放宽,对老年人、现(退)役军人、医护人员、省、潍坊特殊人才实行免票政策,青云山、青云湖等国有景区对本地市民凭有效证件实行全年免票,门票收入占比逐年下降

三是文旅融合渐入佳境。近年来,我市注重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推进“非遗”和“山东手造”、文化创意和演出演艺进景区,增加旅游景区文化内涵,实现景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活化传承。以孙膑拳、安丘木板年画、安丘泥人等非遗项目为依托,开发研学旅游线路,同时积极对接山东手造入选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在青云山景区打造展示和经营平台。积极推进沉浸式剧目进景区,充分利用青云山景区内安丘县衙旧址,围绕我市历史人物典故,创排《孔子纳婿》、《月上槐花》、《八仙闹青云》等系列沉浸式情景剧,让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还能体验沉浸式演出互动,提升景区活力。

四是跨界融合成为趋势。安丘市积极培育产业融合旅游项目,充分激发旅游活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正大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景区、柘山乡情、歌尔农场等“农业+旅游”项目集合优势农业资源,将农业生产、科技成果转化、艺术文化导入和游客参与融为一体,逐步开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山东景芝酒业股份创领性的建设了酒之城与齐鲁酒地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构建“工业+旅游”模式,在工业旅游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被授予首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安丘市文旅集团整合国有景区资源,建成2.8万平方米的青云国际大酒店推进精品民宿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其他服务业+旅游”,催发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6.主持人:李局长,为搞好我市的文化旅游工作,下步咱文旅局有哪些思路和措施呢?

李局长一是全力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圆满完成866场“一村一年一场戏”、96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创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融合发展,建成乡镇多功能放映厅,实现乡镇公益电影室外、室内放映无缝衔接,争创室内放映建设全省试点。组织开展市民文化节、小戏小剧评选大赛等文旅活动。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培育一批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大力推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城乡书房、新华书店、图书馆总分馆全民阅读资源互联互通。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城乡书房”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生活需求。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二是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建立文艺作品储备项目库,集纳现实生活、革命历史、乡村振兴等各类题材,推动形成规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有序推进、良性循环的良好格局。组建安丘市文艺人才库。开展情景小剧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推进典型人物小戏《我有一个梦》、情景小剧《唠叨》等纳入“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在全市巡演。用足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展演。

三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加强民间艺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推进“非遗聚集区”建设,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协会作用,加大对特色非遗项目的挖掘和推广力度,扶持非遗文创产品开发和传播品牌创建。继续开展好“非遗之旅·相约安丘”非遗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将安丘非遗品牌推向全国。加强齐长城保护管理,加快推进黄石板坡战斗遗址修缮工程南校场烧锅遗址维修保护工程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进程。建立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实施红色文化示范工程,培育一批红色文化特色村、乡村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示范点。实施红色文化传播工程,讲好安丘红色故事。

四是加快推进旅游提档升级。推进正大农旅项目、获鹿山谷项目、柘山乡情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3A级景区创建成功。聘请专业公司对“安丘天路”及沿线文旅资源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完善游客中心、标志牌、旅游驿站等基础设施,打造茅山驿舍、小麦峪村、下涝坡村等乡村旅游点。加快推进青云山湖一体化工程建设,打造城市休闲旅游度假区。不断优化文旅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壮大文化市场主体,争取创建一批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基地。加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文旅局李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点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 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商务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好的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