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9月8日)

发布时间:2022-09-08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座城市,是否宜人宜居,与城市管理水平密不可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话题。现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董永照,市园林环卫中心主任封培波,市市政中心主任刘志强,兴安执法中队中队长张传伟,法制科科长凌永坤5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市容管理执法、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与董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董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董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非常高兴同广大听众朋友交流城市管理工作。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多年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同时诚恳地希望听众朋友对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2022年,安丘市委、市府谋划了“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开展了“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要坚定不移提高城乡品质,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更新、强化精细管理、深化乡村建设,用绣花功夫把城乡建设好、管理好”,全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新安丘的宏伟奋斗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地谋划了我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董局长,今年咱们主要实施了哪些重大行动?下一步主要工作目标有哪些?

董局长:今年,我局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抓整治、促规范,破难题、攻短板,抓精品、出亮点,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改善城市空间形态,挖掘城市亮点,全面提升城市硬件水平和整体形象。今年任务多,责任重,主要实施了五项重大行动:

一是城市管理“颜值提升年”行动,二是城市更新行动,三是基础设施提升年,四是“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五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二城一奖”创建行动。

这五项行动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相关联、相得益彰,其根本目标都是提升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市容市貌、城乡环卫保洁治理水平,打造一个整洁优美、设施完善、亲和舒适、宜居宜业的“温度城市”、品质城市、安全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和“双城创建”和“中国人居环境奖”争创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4个点加强发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一是精致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推动品质城市精致化管理,做实“里子”,扮靓“面子”,提升城市品味。

二是网格化巡查,按照“六定”工作要求,网格到人、责任到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加强市容、环卫、园林、市政工作融合,将城市管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规范化执法。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取证意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一把尺子促规范,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推进规范化执法。

四是资源化整合。对供暖、燃气、环卫园林等市政公用企业涉及民生的工作加强管理指导,有效整合监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发挥管理效能。

主持人:今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城同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也推出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都是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今年,咱们在城乡环境容貌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局长:今年,我局将以建设现代化品质城市为目标,改善民生需求,从精细处入手,抓整治、促规范,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助力“双城同创”。

一是狠抓“脏乱差污违堵”,提升城区市容秩序。深入推行“退路进场、划行归市、停车入位”行动,强化市容秩序常态化管理,同时结合春节、五一、端午、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渣土运输、广告牌匾、停车秩序、占道经营、烧烤油烟、乱搭乱建等“脏、乱、差、污、违、堵”乱象整治,优化城市环境秩序

二是强化镇街综合执法,改善基层人居环境。各派驻镇街执法中队充分发挥城乡环境整治和综合执法职能,整治驻地容貌“脏乱差”,并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做好矿区整治、违法占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综合执法以及禁放烟花鞭炮、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力改善基层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履行行政执法主体职能责任。严格规范办理农业农村、土地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部门移交的各类行政执法案件78件,城市管理案件67件。积极受理群众投诉,办理“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提高市民满意度。

四是整合资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3月份,我局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网上评审,我市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评审的县级市。目前,运管服平台已经实现与潍坊市级平台、安丘市大数据中心平台进行数据对接、联网对接,数据可同步推送至省级平台。经过资源整合,形成了园林、市政、环卫、城市综合执法等领域一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今年平台共接收、处置城市管理类案件26345件,案件处置率达99.17%极大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处置效率和质量,为我市各类创城行动提供了重要的信息点位支持。

六是打造“城管零距离”服务品牌,提升城市管理温度。抓民需、顺民意,大力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做实民生实事,提升宜居质量;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通过在21个社区设置“城管服务岗”和每月一次的“城管开放日”活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诉求;开展“城管+义工”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提升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构建共管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环境越来越美了,近处有口袋公园,远处有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到处都是一片绿意盎然,市民既能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又能徒步郊野山林、漫步河岸湖畔,听鸟叫虫鸣,闻花香草香,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意境,享受悠闲的“慢时光”。董局长,听说今年我市多了一张响亮的城市生态名片——百园之城。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今年园林绿化成果及“百园之城”建设情况好吗?

董局长:好的。近年来,安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建设工作,把环境绿化作为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众幸福感和建设“秀美安丘”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强化资源配置,创新设计理念,坚持因域施策,加强精细管理,创新推进公园建设,推动还绿于民。今年投资1400多万元,完成锦湖路、莲花山路、阳春街等5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增加改造绿化面积15万㎡,新建了6处口袋公园。目前,全市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 866.5 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20.6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 89.9%,打造国家级公园、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105处,建设健身步道85公里,标准运动场地15个,打造各类文化主题公园11个。

其中,依托青云山、青龙山、青云湖、青龙湖、大汶河、墨溪河原有生态基底,进行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景观改造提升,大力拓展绿化空间,打造景观亮点,打造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16处,形成“二山二湖二河”城市绿化核心框架,为我市打造公园城市打好基础。在老城区人口密集处通过破墙透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在市民身边“见缝插绿”,建成各类口袋公园、带状公园89处,为市民打造了“触手可及”的家门口游园绿地和抬脚可入的生态空间,让身边脏乱差的裸露土地变成最近的“远方”。

如今,安丘老城、新区、远郊,105处山体公园、湿地公园、综合公园、口袋公园、带状公园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良好生态本底和“城在绿中,水中有城,青山簇拥,碧水环绕”的高品质生活画卷。

“百园之城”的建成,是我市推进城市更新工程的一大成果,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品位和宜居宜业水平,成为让市民真正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民心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归属感和城市凝聚力,而且也已经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城市功能新名片,提高了我市城市知名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打下重要基础,有助于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城市名片争创工作。

主持人:加强卫生保洁,提高环境质量,与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也是建设宜居城市不可缺少的因素。今年也是我市基层基础提升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董局长,请介绍一下今年我们在提升城乡环卫保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局长:今年我局结合疫情防控,强化履行环卫监督检查职能,督导监管园林环卫集团在做好城区保洁基础上,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工作,减少外运处置量,全力加强城乡环卫保洁力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全方位覆盖、属地化监管和长效化管理新突破,助力我市“双城一奖”创建。截至目前,我市建成16个环卫所,建立了一只130余人管理人员及3000余名保洁员的队伍,依托1座生活垃圾焚烧厂、9座转运站、181台垃圾收运车辆,实现对城乡生活垃圾全天保洁、密闭收集、密闭运输,日处理垃圾700吨左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今年环境卫生方面主要做了四项工作:

一是推进城区保洁管理精细化积极实行精细化保洁作业模式,增加湿扫、人工清扫和洒水频次,消除扬尘污染;加强市区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的清扫和公用设施的擦洗力度;冬季开展雪夜除冰迅疾行动,连夜扫雪除冰,确保市民安全出行;多次组织人力机械对汛期强降水造成的城区道路淤泥进行冲刷、清洗,保持道路干净、畅通、安全;对市区各主次干道损坏的垃圾桶、果皮箱及时进行维修、拆旧换新。今年以来,累计维修果皮箱230个,拆旧换新4个,更换垃圾收集箱829个。

二是系统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加强城乡结合部保洁力度,做好城区与农村环卫保洁无缝衔接工作。每日出动保洁人员70余人次,出动12辆机扫车,对路域、河道、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村庄出入口、村庄外围绿化带内外、村周沟头河崖等地段生活垃圾点和漂浮物进行重点清理保洁,共清运垃圾600余吨,确保彻底、随时清理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巩固提升城市出入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三是常态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今年全面攻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建垃圾定时收集点1197处,目前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经覆盖全1228个自然村,实现全天保洁、密闭收集、密闭运输。按照区域划分管理单元,对村居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村居卫生保洁标准,每天巡查考核,抓实抓细村居常态化保洁。对村居主路、排水沟和房前屋后、村外围、沟湾河坝垃圾杂物加大清理力度,城乡环卫一体化每日出动2000余人次,每日清运农村生活垃圾470余吨;对大汶河、史沟河、凌河、史角河、洪沟河等570公里辖区河段加大巡护清理频次,共出动1000余人次、机械200余台次,清理450余处垃圾点,打捞河道垃圾600余方;对转运站、环卫所、垃圾清运车辆、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加大消杀力度,对村居垃圾随产随清,确保垃圾无积攒。经过治理,有效改善了各村“脏、乱、差”状况,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居环境。

四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今年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结合城管进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国企兜底红色物业服务、农村农药包装物处置服务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居民实行垃圾分类。目前已建设57个城乡垃圾分类试点,配置12台分类运输车辆,安装垃圾分类亭200个,配置更换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

主持人:供气、供水、供热和道路等民生保障行业和基础设施作为一个城市的基础骨架和命脉,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备设施,不仅支撑着整个城市的运行与发展,也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息息相关。董局长,今年咱们市政公用事业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执法局继续加快推进市政基础工程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提升城市配套设施水平,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完善功能设施配套建设。今年聚焦群众需求,攻坚城市更新,新建16个交叉口渠化岛拉膜亭,锦湖小学2处遮阳棚式“家长等待区”。我市在非机动车道共建设了30个拉膜亭遮阳棚,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挡风遮雨遮阳,打造了有亮点、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

二是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永安路、建安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消除2个积水点,给市民创造了一个安全顺畅的交通出行环境。改造提升歌尔工业园周边道路、潍徐路人行道工程3289米。今年将完成83个小区234万平方米供热直管直供改造工作,实现全市直管直供工作清零,市南区、市北区供热一张网,目前已开工建设。建成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厂,实现2个焚烧炉点火并网发电。

三是加强城市道路及设施管养维护。汛期前对城区19条破损道路完成挖补,潍徐路等城区路段凹陷破碎的人行道地砖、路沿石完成维护,修补破损道路约2.1万余,修补破损人行道地砖7000多㎡,保障了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

四是加强夜间照明设施巡管维护。加强夜间照明设施检修维护,确保灯具和配套设施正常使用。今年维修路灯3255盏,检查维护变压器120多台次,更换老旧电缆2460米,更换维修灯具134套,路灯漏电检查2800多杆基。对人民路、向阳路及彩虹街等14条处在低洼易涝路段范围内的路灯杆内加装了路灯浸水防漏电保护装置共计335套,对商场路路灯灯臂进行了加固,极大地消除了路灯设施的安全风险。

去年12月我市在潍安路青云花园东门口建成街天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过马路。结果建成还没有半年,过街天桥路面就被骑摩托车青少年严重损坏,窟窿遍布,让人痛心。今年市政部门安装了2个360°高清摄像头进行监控,一旦发现破坏市政设施者将严惩不贷。市政公共设施是为满足公众的需要而设置的,市政设施的运行管理,不仅关乎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影响着市民的工作生活质量,更关系到市民的财产人身安全。市政设施养护人员长年累月、风雨无阻养护设施,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转、市民正常出行。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公众利益,提高公德意识,自觉爱护公共设施,与城管人携手共建一个安全、畅通、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你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在,董永照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市容、市政、园林、环卫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董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和群众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抓好安全生产、保一方平安,才能促进社会大环境的稳定,也为自身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马上就要召开二十大了,董局长,请介绍一下,今年我们在加强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局长: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扛牢主体责任,坚决守紧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个底线,对疫情管控、燃气安全、城市防汛、户外广告、渣土运输、污泥及垃圾处理等领域安全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保障城市市容环境秩序正常运转,以良好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力做好公园、广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公共场所的疫情管控和城市家具的消杀力度。抽调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参与封控区、隔离点、批发市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执勤值守工作,坚持不懈、严防死守,为社会面“全面清零”贡献城管力量。

二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供暖、供气、供水、防汛等民生保障行业和户外广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突出燃气安全这一重点,持续抓好燃气经营企业、液化气经营站点、企业自备LNG、沿街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工作,确保不出安全问题。扭住城市防汛这一关键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强降雨时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四是守住环境保护底线。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学习培训,加强科技支撑,严格督导检查,补齐生态环保系列短板,坚决打好安全环保系列攻坚战。加强排水管网排查维护,严控污水溢流河湖沟渠造成黑臭水体污染,对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清零。积极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持续加强凯地水务污水处理工作运行监管创新拓宽污泥处置路径,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全市污水设施平稳运行加大垃圾处置力度,严格控制填埋区作业面。加大城区渣土运输、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加大餐饮门店和烧烤门店油烟治理,严控油烟污染。

主持人:今年年初,安丘市委、市政府在2月6日召开的“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动员大会,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郑重承诺。作风建设是执法队伍强基固本、强根铸魂的根本,董局长,能向市民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开展作风建设的吗?

董局长:今年来我局结合自身实际,从管理好队伍入手,深入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和“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着力解决执法队伍存在的四大问题,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勇于担当、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一是从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与常态化机制上,解决“四风”反弹顽疾问题。我局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方针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加强警示教育,精准纠治小微权力腐败,让党员干部做到明党纪、知敬畏,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二是从干部实干担当和选用管理上,解决导向引领与“精气神”问题。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通过调整党组成员分工、从优选调、培植典型、“四比”擂台赛、加大精神激励等措施,推进人才优化配置,激发活力,培优纳贤,打造专业城管执法队伍,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是从强化监督与执纪惩戒落实上,根除削减“负能量”问题。深化落实执法监督,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培塑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杜绝吃拿卡要、不担当、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引导全体执法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力打造一支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

四是从增强本领和攻坚克难上,解决全局“战斗力”提升问题。坚持每周一次的法律大讲堂常态化培训,坚持半军事化管理,组织领导干部外出学习取经,提升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队员履职能力、专业水准和精神面貌,让城管队伍树正气、增活力、拓视野、提效能。

主持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和城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可谓是复杂繁琐,任务艰巨。董局长,有什么话需要对广大市民朋友们说吗?

董局长:要管理好一个城市,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不仅需要全体城管人的努力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的支持、参与和配合。我希望通过行风在线这个栏目能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和配合,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和参与意识,构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共同携手打造一个整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的高品质新安丘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董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注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城乡供水公司,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