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9月29日)

发布时间:2022-09-29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5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教育和体育局,现在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武文,教育服务保障中心主任王森、基教科科长云伟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孩子上学、教育管理等教育业务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进行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王钊主持人你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和大家一起交流工作,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解答您提出的问题,积极改进提升我们的工作。

1.王局长,年初,市党代会提出“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打造安丘的黄金五年。就教育系统来说,我们是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怎么把教育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

王钊:好的。教体系统现在有89处学校,143处幼儿园,学生近14万名。教育的背后,关联的是千家万户的未来和希望,人们常说“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我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讲,就是把握市委黄金五年良好发展机遇,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为安丘的老百姓办一点实事、真事、好事。

今年的教师节庆祝大会,市委对“办人民满意教育”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让更多的孩子考上名校;第二,未来黄金五年发展过程中,不能让任何一个安丘孩子在接受教育上掉队;第三,教体系统要像阳光雨露般给予每个孩子教育。也给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2.主持人:今年以来,教育工作的确是有了长足的发展,也展现了良好发展潜力。我们今年开展了哪些工作,请王局长简要介绍一下。

王钊:今年以来的工作,可以用“三个扭转”“三个提升”简要概括。

一是改革攻坚,主业不硬问题明显扭转。实施六项改革全面整顿了教研室。提出督导评估,教学成绩分值占比从40%提升到50%;要求校长、教办主任每周至少拿出50%的时间听课、评课。全市“质量为王”的教育教学导向进一步叫响,上下齐心抓主责主业,2022年高考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二是立德树人,争优不力问题明显扭转。2处学校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1处学校获评省温馨校园。6处学校获评潍坊市文明校园、温馨校园。4处幼儿园成为省幼小衔接试点园,4处成为潍坊市试点园。1处工作室获评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青云山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在央视播出。

三是强力整治,工作作风问题明显扭转。全面整顿作风,针对性提出“严真细实快”“新正行高廉”工作要求,配套系列文件。9月中旬,我们又召开作风整顿专题会议,全面提升教体系统工作效能、服务能力。同步,出台了《安丘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方案》,指导安丘教育长远发展。

四是聚力实干,学有优教水平明显提升。推进青云湖学校、文华学校、青云双语3处新建学校,改造提升东埠中学、职工子弟学校、东关小学、红沙沟中学等4处学校,已经全部投用。新建幼儿园6处,5处已完工。向社会招聘教师250名,安置50名公费师范生,共300名。

五是聚焦实事,教育惠民能力明显提升。突出重点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安全教育提醒常规落实,强化校园安全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夯实校园安全底线。今年,市财政大力支持,为学校配备专职保安284名,校园安保实现“提档升级”。成立安丘市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建成高标准家长等待区3处。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春季学期资助9295人,发放资助金598万元。

六是融入大局,服务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市职业中专成功进入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创建计划,争取配套资金1500万元。我市还成功创建为潍坊市首批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区,被评为山东省教育慈善奖先进单位。

 

片花

 

3.主持人:王局长,今年是二孩政策后首个入学高峰年,学位非常紧张,暑假前期城区有12处学校发布了学位预警,同时要兼顾学前段的孩子就近入园,难度都很大。但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学生已经其本实现了就近入学。请王局长介绍一下,我们是怎么解决学位的供需矛盾的。

王钊:最近两年,放开二孩政策后的这批孩子,要集中进入小学。暑假前,我们组织对城区学校学位进行了摸底,去年出现学位紧张的是9处学校,今年增加到了12处。同时,学前的公办学位紧张也是个事实,实事求是讲,我们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要满足群众对就近入学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学位不足的矛盾。

但换个角度来讲,群众需求正是我们教育的主业,也是我们教育向前向好的重要动力。对此,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建学校,扩学位。今年我们安丘教育史上推进学校力度最大的年份之一。年初,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和幼儿园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一共是7处学校,6处幼儿园,并且列入全市十件惠民实事。这为我们推进学校、幼儿园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我们完成了青云双语学校新校、文华学校、青云湖学校3处新建校的建设任务,其中,青云双语学校新校完成搬迁,文华学校已经招生运行;另外,推进的东埠中学三期、东关小学改扩建项目、职工子弟学校综合楼项目、凌河街道红沙沟中学楼宇建设等4个改扩建项目也在9月份全部投用,提供学位9180个。

二是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应。年初计划是6处,其中,青云仁和园、西城公馆、大华新秀城3处幼儿园已经完工,汶阳世家、贾戈新城2处幼儿园在建,尚水名邸幼儿园正在准备开工。同时,我们通过设立学校附设园的办法,增加公办学位数量,东埠中学幼儿园、南苑小学幼儿园、文华学校幼儿园、景芝镇耀华小学幼儿园都已经招生。在此基础上,我们转制了3处民办园为公办园。全市学前教育的公办学位增加1800多个,学前教育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也由暑假前的不足50%上升到70%,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

三是合理招生划片分流学生。根据潍坊市要求,我们要在2023年完成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任务,小学每班不能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能超过50人,这是刚性规定。恰恰与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形成一对矛盾。但办好教育,必须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因此,在发布学位预警的基础上,我们对部分学校的招生片进行了调整。可能今年有部分学生招生划片的学校变了,这是因为现实的需要;同时,部分租房居住、房屋产权以及手续不明晰的,没有到预期的学校,也希望家长们能够理解。

4.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的确感到了“当家”确实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克服的困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王局长,教育教学是教体系统的核心主业,今年的高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能不能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今年是怎么抓教育教学质量的。

王钊:好的。具体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今年以来,我们重申“质量为王”导向,提出两个“50%”理念,要求校长和教办主任至少拿出50%的时间到课堂听评课、做教研;教育督导中的教育教学成绩至少占50%的比重,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精力引导到突出核心主业上来。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教科院龙“龙头”带动。年初,新配备教研员3名,调整教科院中层干部6人,整合原先的小学科和初中科,成立了义务教育科。年中,先后选拔2名教研员担任校长,5名教研员担任副校长;补充新教研员9名,聘任兼职教研员21名。

二是加强教学科学研究。开展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评价,全面诊断义务教育小学段办学水平。落实教科院教研员包靠镇街区义务教育学校方案,成立四大区域教研联盟,定期开展区域教研活动,实现城乡互动,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推进课堂教学效率提升。组织开展“课堂开放周”活动,建成四处学科活动基地,承办了潍坊市四县市“教学评一致性”研讨会、潍坊市“核心素养导向的项目化混合式教学”研究论坛、潍坊市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今年以来,3人获山东省优秀单元作业二等奖,1人获山东省小学传统文化公开课,2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33人在潍坊各类案例评选和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片花

 

5.王局长,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的基础性工程,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王局长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我们如何抓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王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我想,今后我们的目标,就是建设一支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具体的举措,

一是夯实队伍师德师风。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队伍的第一标准,建立家长、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适时组建师德师风社会监督团体。严肃查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特别是对体罚学生、有偿家教、推销教辅资料等从严从速处理。加强师德考核,严格落实师德考核前置制度,对师德考核达不到优秀等次的对评先树优等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先模。2022年教师节期间,表扬先进典型890名,选取8个教师典型集中宣传推介,目前,已制作发布先进事迹专题片6期。

二是加强新教师引进。以学校编制余缺为基础、学科需求为导向,合理分配新教师招聘计划。继续落实“连续五年每年招聘300名教师计划”,今年面向社会招聘教师250名,定向招聘50名已全部到岗到位。

二是加强教师培训提升能力。按照“按需培训、系统培养、名师引领、高质高效”的工作思路,2021年新招考的280名教师及2022年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同时组织全市专任教师开展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系列培训。

四是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举办全市教师信息化素养大赛等活动,试运行“安丘市互联网+学校”,开展“专递课堂”“双师课堂”试点。以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 AI 课堂试点,搭建智慧作业系统,做好学生日常学习数据收集分析反馈,提升大数据在考试、阅卷、研判学生学习成绩中的应用。

五是努力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强化学校人文关怀机制建设,关爱教师心理和身体健康,深化“六个一”关爱举措,办有温度的学校。鼓励学校开展生日关怀、家属慰问,组织教师开展各类节日庆祝活动。逐步建立教师名字命名教学法等激励制度。

6.主持人:王局长,去年,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规定,就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学生学生课外辅导机构负担。这项政策也将长期影响立德树人核心主业,请问我们是怎么推进落实的。

王钊: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第一项措施,丰富学生的课后延时服务。新学期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近8万名中小学生受益,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93%,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一方面,抓好课后服务与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机结合。课后服务主要分作业辅导和特长发展两大类内容。其中作业辅导类主要是组织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特长发展类主要是依托社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目前,各学校共设立了剪纸、京剧、书法、美术、武术、腰鼓、篮球、足球、乒乓球、器乐等364个活动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加强“微指导”,每天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设置20分钟,为有需求的家长进行单独指导。另一方面,抓好课后服务与午间托管服务的有机结合。针对部分农村小学生离家较远、中午坐校车往返时间来不及且花费大的实际,对配备餐厅的学校,组织实施“午餐工程”,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午间配餐等方式,实施午间托管服务。学生午餐后,开展午练10分钟活动,对学生进行诵读或练字教育。午练结束后,组织学生午休。第三,抓好课后服务与弹性上下学的有机结合。组织各学校特别是小学实施弹性上下学制度,对早到校的学生开放教室,下午放学后采取灵活设置三个结束时间点,以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实现家长有需求,学校就满足。

第二项措施,大力整治学科培训机构。为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的通知》,发挥“双减”协调机制作用,明确部门分工,细化部门职责,压实责任,实施联合执法,及时处理相关风险隐患,形成合力。具体操作上,一方面,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涉稳风险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落实“五个一”包靠制度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涉稳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我市“五个一”包靠制度。另一方面,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一封信、家长会、承诺书、融媒体等形式,就”双减“政策、收费方式和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向家长公布,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同时开展行业自律,及时与培训机构做好沟通、解读相关文件,降底了风险隐患,使培训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同时,多管齐下,预防风险。教体局与中国银行安丘支行、农业银行安丘支行、建设银行安丘支行,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三方管理协议,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实行专用账户监管,严控账户3万元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有效防范化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风险。

第三项措施,努力提升教研教质量,向课堂要效益。一方面,落实各级课堂改革要求,深入贯彻潍坊市教科院下发的《关于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全面落实“教学评一致性”为着力点,制定了《安丘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实施方案》《教学设计评价表》《观课评价表》,多次组织各学科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说课研讨及展示活动,确定了19处教学改进行动实践基地,遴选了287名教学改进行动领军教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在教师落实“教学评一致性”中的杠杆作用,要求各学校建立考核机制,对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情况、根据教学目标设计学习活动情况、规划基于目标的教学过程情况、实施规划的教学过程情况、布置基于目标检测的有效作业情况”进行量化评价,激发教师开展案例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障区域教学改进行动取得实效。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王局长和各位领导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栏目。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发展和改革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