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访谈内容 (2022年9月1日)

发布时间:2022-09-02
 1.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每周二周四早上8:00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伯进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贵才,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涛,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宋晓东四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工信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首先感谢听众朋友们和广大市民多年来对全市工业发展和工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欢迎听众朋友们提出咨询和建议。

2.主持人:王局长,今年时间已经过半,能否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咱们工信局这半年多来所做的工作?

王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决战工业的安排部署,围绕职能,强化服务,工业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1-7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列8县市第2位,增幅高于潍坊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列8县市并列第3位,增幅高于潍坊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51.8亿元、利润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5.5%和48.4%,分别列8县市第5位和第2位。

(一)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一是构建运行监测调度体系。建立企业运行预警制度,将40家重点企业纳入预警范围,每月调度重点原材料和产品价格、主要经济指标、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及时处置企业运营中的苗头性问题。二是建立增长点调度培育体系。建立潜力企业培育库,构建起“小升规”培育网格,切实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目前,已有4家企业新纳入规上。三是做好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推荐13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全力解决企业问题诉求,认真落实各项助企政策。四是扎实做好综合评价。工业综合评价结果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正式发布后将以此为依据,积极推动差别化政策落实,引导企业提质增效。

(二)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鼓励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联合创新等方式,研究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新模式,上半年共有10家企业的18个项目被认定为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3家企业成功申报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企业成功申报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博阳机械的“实施数字化转型提高管理质量与设备质量的经验”被认定省质量标杆,潍坊仅有三家。推进企业实现绿色安全发展。山水水泥荣膺2021年度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系全潍坊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推荐七维新材料成功申报为省级绿色工厂。推荐山水水泥作为绿色制造先进成果典型上报至省工信厅。推荐3家企业申报节水型企业,材料已上报至省厅。认真实施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落实上级要求,将我市鲁东建材一条3.2米直径水泥粉磨装置列入产能淘汰计划,认定退出产能45万吨,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退出。目前鲁东建材45万吨水泥产能已分别与省内两家企业进行了置换,并在省厅官网进行了公告。

(三)全力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争取项目试点。3个项目成功申报为2022年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旭能环保被认定为省第二批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贯标试点企业。助力博阳机械积极打造与供应链相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转型意愿调研。会同潍坊联通公司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意愿和现状情况进行了线上线下走访调研,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助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积极建设5G基站,提高5G网络覆盖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625个5G基站。

(四)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一是不断壮大高成长性企业队伍。区分“单项冠军”、“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四类企业进行梯次培养。有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企业被认定为潍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发挥好服务企业专员作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帮助所服务的14家企业解读惠企政策、协调资金、人才短缺等问题,今年以来已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50余个。

(五)全力抓牢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注重统筹协调。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牵头召集紧急联席会议、联合会商、信息推送等手段,紧密合作,形成统一、高效、顺畅的应急联动机制,为企业正常生产保驾护航。二是搞好物资保障。制定出台了《安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方案》,会同卫健局及时向市政府申请应急物资储备资金购买代储防护物资。截至目前,已协调相关企业累计发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面罩、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共计22.216万个。三是助力企业防控。制定下发《关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督导指南》,指导我市各类企业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安排专门力量,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的物流运输。为柠檬生化审核车辆申报单1000余张,确保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不断档,货物不断流。四是推动企业复工。疫情期间,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根据疫情防控条件努力推动复工复产,全市因疫情停工的规上工业企业已推动全部复工。五是全力抓好核酸检测。积极做好系统内企业和各镇街区工业企业核酸检测调度工作,推动一周两检要求落实。

3.主持人:王局长,近年来我市高成长性企业队伍日益壮大,受到各级瞩目,能否介绍一下工信局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

王局长:好的。我市目前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家,省瞪羚企业10家。潍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8家,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23家。高成长性企业群峰耸立的局面已然形成。具体做法,我想请李贵才主任做一下解读。

李贵才:好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注重前期培育。建立了全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将符合基本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培育库管理,并依据规模大小、增长速度、授权专利等情况,区分“单项冠军”、“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四类企业进行梯次培养,目前入库数量分别达到11家、30家、98家和108家。

二是注重培训引导。以组织各类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近三年来,已累计组织各类培训50余场次,受益企业近5000家次。以王汝江、徐清华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其所领导金鸿新材料、蓝想环境等企业已成长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瞪羚企业。

三是注重搭建平台。积极发挥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企业搭建起人才施展本领的舞台。先后促成了蓝想环境—西安交通大学“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七维新材料—中科院海洋所“水性功能涂层材料联合实验室”、博阳机械—山东大学“机械包装设备研发中心”、华涛食品—江南大学“淀粉质食品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平台的建立,极大提升了企业引才的质量。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西安交大、山东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高端人才13名,其中1名入围国家级人才工程,8名成为鸢都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四是注重政策引导。一方面,积极宣传推介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申请上级政策扶持。通过微信公众号、安丘优企网等渠道随时发布涉企政策,不断举办政策培训班宣传解读政策,先后为近20家企业在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奖补贴息、智能制造、节能降耗等方面争取上级资金共计6500多万元。另一方面,牵头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技改引导基金,有63家企业获得奖补资金3808万元;出台了《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对企业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方面取得成绩以及荣获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称号的企业,给予奖补,近三年兑现奖补资金2700多万元。

 

片花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在市工信局王伯进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工信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4.主持人:王局长,我听说咱们2021年的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已经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审核,能否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工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配套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升级动力,全市工业经济取得积极进展。具体工作,我想请李海涛副局长做一下解读。

李海涛:好的。我们注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改革落实。我市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摆在突出的位置,列入市委的重点改革项目和市政府的重点督查项目,制定印发了《安丘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安政发〔2020〕14号),并通过政府网站、企业走访、包括咱们行风在线栏目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对《方案》进行了宣传解读。同时,建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微信工作群和联系人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和配档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重点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落实。

二是有序开展评价,推进改革落地。根据潍坊市工信局工作安排,我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于7月底前按期完成,评价结果经公开纠错修正,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其中,规上参评工业企业328家,评出A类114家,B类133家,C类70家,D类11家。规下参评企业591家,评出A类110家,B类152家,C类310家,D类19家。

三是构建差别化配置体系,激活改革成效。推动相关部门根据上级部门出台的差别化政策,加快制定配套措施,构建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体系。截止目前,市发改局印发《关于对“亩产效益”评价企业试行差别化价格政策的通知》,对参评企业试行差别化价格政策;我市《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也与评价结果进行了挂钩。1-7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增幅分别列潍坊8县市第2位和第3位。

5.主持人:王局长,上半年咱们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否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咱们局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王局长:好的。下半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锚定一个目标、突破六项重点、坚守一排底线,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接下来具体工作,我想请宋晓东主任做一下解读。

宋晓东:好的。下半年,我局的主要工作就是锚定一个目标,承担的各项经济指标和考核指标进入8县市前3位。突破六项重点,分别是:

一是突破工业增加值增速。谋划召开8个细分行业企业座谈会,摸清摸透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科学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分行业、分企业分析产值与用电量、税收等关联指标的关系,督促企业主动应报尽报,杜绝瞒报漏报。抓住提高增加值率这个关键,加强与镇街区、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提高产值上报质量。对40家重点企业,逐企对接走访,保运行、稳预期、提信心,夯实产值增长基础。

二是突破升规纳统。扩大“小升规”培育库,在现有61家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摸排力度,增加入库数量、提高入库质量。与镇街区形成合力,对符合纳统条件企业,完善相关材料,尽快升规纳统,确保年内完成升规企业40家。

三是突破对上争取。集中推荐埃尔派等3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技改奖补资金、博阳机械申报省技改股权投资项目、金鸿新材料申报省“技改专项贷”。蓝想环境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旭能环保申报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七维新材料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山水水泥申报省绿色制造先进成果典型。抓好省级人才工程申报,力争有1-2名入围。积极推动纳入省市级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的61个项目,申报各级技改财政支持。

四是突破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对已入库培养的11家“单项冠军”、30家“瞪羚企业”、98家“隐形冠军”、108家“专精特新”对象企业进行梯次培育,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全面增强发展后劲。

五是突破骨干龙头。加快推进埃尔派智能装备、怡力精密成型扩建、凤台塑业扩产等50 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督促双丰重工智能化改造等32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短平快技改项目年内完工见效。力争全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90家,柠檬生化集团产值过60亿元,怡力精密制造产值过30亿元,8家企业产值过10亿元;税收过千万企业35家。

六是突破运行保障。坚持月调度与日常监测相结合,运用好月分析调度会、日记账考核和工业运行、技改投资情况通报三项制度,保障工业企业健康平稳运行。计划举办决战工业企业家培训班,组织部分企业家到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专题研修。举办好企业家讲座,依托青云大讲堂,邀请我市企业家登台授课。探索创新企业家联合会运作模式,打造企业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的载体平台。

坚守一排底线:安全生产,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疫情防控,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杜绝所辖领域疫情输入;生态环保,突出抓好环保问题整改,确保不出问题。

【结尾】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工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市场监管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好的,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