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8月30日)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830“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直播稿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现在金融监管局局长王玉平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节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有: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振强同志、贾国森同志、陈红霞同志,欢迎听众朋友对我市金融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王局长,从新闻中经常听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发布了政策信息,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些单位与金融局的关系?

王局长:好的,先简要介绍一下我国的金融业监管体系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经历过多轮分分合合之后,目前在国家层面,金融监管体制呈现出“一委一行两会”的新格局。

 

“一委”指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2017年,根据第五次全国金融会议提出“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要求,国务院成立了金融委,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

“一行”指中国人民银行。处于核心地位,宏观层面指导整个金融业的发展,负责货币信贷政策的制定,对信贷发行的额度和投放的力度、频次进行宏观调控。

“两会”指银保监会和证监会。银保监会依法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稳健运行。银保监会设置到县市区,叫监管组。证监会依法监管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合法运行。证监会只设置到省级层面,统称某某省证监局。

地方层面,随着我国地方金融组织不断增加和新型金融业态迅速发展,地方性金融风险逐渐暴露。2002年,大多数省份和部分地市相继设立地方金融服务办公室,我市于2007年12月成立了金融证券业发展协调办公室,挂靠于市政府办公室,2015年2月,调整为市政府序列部门,更名为安丘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更名为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根据《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我局监管的范围是小贷公司、地方互助组织、典当行等,对于银行及保险等金融机构,我们主要是配合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对他们进行协调服务,无实质的监管权力。

主要职责简单概括起来有几点:贯彻市委市府工作安排,协调服务驻安金融机构做好信贷投放推动域内企业上市,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实际三定方案中对我局工作职能规定内容是远远比以上四点要更多更详细的

主持人王局长,有句话是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您能介绍一下近期咱们金融局在支持经济发展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吗?

王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按照市委提出“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我们金融局立足本职工作,重点围绕“钱”字做3项工作。一是帮助企业便捷获得“钱”也就是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我们制定了2022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汇编印发了安丘市银行机构特色信贷产品手册》。全面强化银企精准对接,创新构建“1+N”银企对接工作体系,“1”即1个银行联结体,依托30名金融辅导员,整合辖区内15家银行机构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联合放贷;“N”即N次专场对接,通过线上产融信息平台、线下政银企洽谈会、“银行行长项目行”等方式分行业、分层次开展专场银企对接。特别是开展的潍坊市“银行行长项目行”系列活动,我市作为活动的第一站,邀请到了潍坊市刘运市长参加并致辞,通过此次活动,有效的向潍坊市近20家银行机构展示了我市充沛的优质信贷资源,活动后,共为9家企业发放贷款近十亿元。目前,通过各项精准银企对接活动,共为95家企业发放贷款30亿元是帮助金融机构放心投出“钱”也就是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成立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领导小组,建立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黑名单”,严惩诈骗银行贷款、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违法行为。强化底线思维持续压降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攻艰化解风险企业不良影响建立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月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对潜在金融风险识别预警。三是帮助群众安心守住“钱”也就是扎实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组织市公安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市场监管局、有关镇街区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目前行动正在有序进行中牵头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从公检法及金融机构中征集了16名具有丰富金融法律知识优秀青年骨干组建“金融卫士”宣讲团,深入各镇街区开展常态化预防养老诈骗宣传

 

片花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   。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金融监管局,现在,市金融监管局王玉平局长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关于企业上市工作,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上次您来我们直播间介绍我国的资本市场情况许多企业家朋友听的很是心动这次您能不能我们介绍一下企业上市的有关政策

王局长:好的。企业上市是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和我市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企业上市挂牌也是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能。这里我重点解读一下潍坊市出台的两个文件

第一个文件是《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潍政字〔2021〕29号)。该文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挂牌实现直接融资,同时为减轻企业的上市费用支出,制定了相关政策。

一是对拟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待挂牌且直接融资后,按挂牌当年实际直接融资额的5%给予补助,每家企业补助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二是对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的企业,待挂牌且直接融资后,按挂牌当年实际直接融资额的5%给予补助,每家企业补助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为鼓励我市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对未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拟在北交所上市企业,将补助政策做了进一步细分,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后,每家补助300万元,经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合格后,每家补助100万元,对已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拟在北交所上市企业保持不变。也就是说,只要在全国股转系统,也就是新三板挂牌,不管是基础层还是创新层,就可以获得300万元补助,基本能覆盖企业挂牌的成本。

三是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400万元补助。其中,经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合格后,每家补助400万元;经证监会发审委或交易所上市委审核(审议)通过的,每家再补助600万元;上市融资成功后,每家再补助400万元。

四是对拟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待境外上市融资成功后,对首发募集资产超过8000万元的,每家补助1200万元。

五是对企业通过买壳、借壳、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控股的市外上市公司,若将注册地迁至我市且在10年内不外迁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并享受“一事一议”专项政策。对其并购重组时产生的地方财政贡献,由同级财政给予等额补助。

六是建立企业上市直通车机制。对潍坊市级公布的拟上市企业遇到的项目备案、环评、土地、房产、税收、劳动保障、能耗、消防验收等问题,通过“潍企通—企业上市直通车”,由市、县两级政府联动协调解决,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在收到企业申请文函后10个工作日内办结;暂时不符合条件的,要帮助企业找到解决路径和办法。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对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特别是已报证监局辅导、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审核的,报证监会申请注册企业进行检查时,应在遵循法律法规前提下,原则上以帮助整改规范为主,如拟作出责令停产停业、较大金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及时通报市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并依企业申请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对该处罚行为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认定且出具书面证明文件。

该文件有效期截至2025年10月9日。

第二个文件是《关于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关于深化金融改革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原则,大力推动我市已改制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充分发挥股权激励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人才稳定性的作用。争取用3年的时间,推进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激励各类高端人才、核心人才,将我市打造成为股权激励的政策先行区和效果示范区。

文件中规定,股权激励的实施范围为在潍坊市注册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实际纳税总额200万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优先考虑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扶持产业范围内的企业,重点向拟上市企业倾斜。市级以上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及隐形冠军企业可适当放宽纳税金额限制。

资金补助的范围为在实施意见有效期内且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实施股权激励的前100家企业。

股权激励的对象应主要为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核心业务人员等,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认为应当激励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员工也可以作为激励对象,但股权激励的对象不能只是公司的管理团队。

对实施股权激励企业的政策支持:

一是对拟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在股权激励方案经专家组出具专业意见且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核同意后,按照企业应支付给中介机构股权激励服务费用的50%给予财政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支付给中介机构的股权激励服务费用。

二是对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经专家组验收合格后,每家企业再给予补助50万元。

三是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后,每年按企业上缴税收地方留成比上年度增长超过预定比例(以实施股权激励当年为基数,每年增长20%)的部分,3年内由同级财政部门给予50%补助。

四是支持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对接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各级政府预算安排的各类产业发展、技术改造、技术开发等专项资金,优先安排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申报政策性资金和发展项目时,发改、工信、科技、财政、商务、农业等有关部门要优先支持。

五是企业因实施股权激励需要有关部门审批、许可或出具相关证明的,有关职能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六是对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实行人才绿卡制度。支持企业全方位引进国际高端智力资源,对现有和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鸢都惠才卡”,畅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通道,落实高层次人才在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出行、出入境和居留、编制、职称、岗位、薪酬、评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供高效服务。

该文件有效期至2023年8月31日。

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一定要抓住政策窗口期遇到有关企业上市的问题和困难可以与我们直接联系,我们办公电话是4396167,我局会联系券商机构一起帮助企业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上市方案。

主持人:王局长,前期网络上对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做了报道,社会上对此事件也比较关注,同时,近期也有新闻报道,辽宁有两家银行进入破产程序,您能谈一下对这两个事件的看法吗?

首先谈一下河南村镇银行事件,该事件开始于今年4月份,河南的4家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向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将于4月18日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暂停服务。此后,储户发现存款仍然无法取出。这些储户分布在全国各地,人数高达40万之多,涉案金额400亿之巨。储户准备到现场提钱时,人刚到郑州,甚至是人还在家中坐,“红码”却从天上来等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件。

    经过银保监会和公安部门的调查,发现背后存在犯罪问题,其根源是多家村镇银行的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再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垫付工作量大,为确保垫付工作稳妥实施,采取分批垫付方式,优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地方金融监管局宣布,7月15日起,对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开始首批垫付。7月25日至8月22日期间,对40万元以内的存款已进行了分批垫付

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国村镇银行共有1651家。2021年四季度人民银行评级的高风险村镇银行有103家,占全部高风险机构的32.6%,占村镇银行总数的6.2%。7月28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妥善化解地方村镇银行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个事件发生后,银保监部门对我省的村镇银行进行了核查,我市的北海村镇银行合法合规,正常经营,请大家放心的办理各项存贷款业务。

其次是辽宁两家银行破产事件,8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银保监会正式对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破产申请作出批复,原则同意两家银行进入破产程序。事实上,银行和普通企业一样,如果经营不善,也会面临破产的问题,但银行又和普通企业不一样,因为涉及到群众的财产安全,所以国家对公众的存款建立了明确的法律保障,于2015年5月1日出台了《存款保险条例》,更好地保护了存款人权益,促进金融机构健康稳定发展,维护金融稳定。该条例共有23条,其中规定,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保费由银行交纳保费。简单来说,就是咱们老百姓在某个银行存款只要不超过50万元,遇到银行破产问题,存款也会全部由国家全部担负。问题中提到的两家银行,目前其网点、人员和存款已被沈阳农商行全部承接,各营业网点正常展业,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资金安全和交易安全不受任何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权益均得到了充分保障。

主持人:王局长,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各种骗局呈增加趋势,给广大老年朋友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心理上的伤害,请问我们局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养老诈骗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行为主要诈骗形式有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销售“养老产品”“养老银行”名义行非法集资之实等方式今年全国有效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和市专项办要求,我局牵头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会同多个部门对涉及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活动进行专项治理。一是提高政治认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潍坊市及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要求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我局处非年度重点任务,研究确定了下步具体行动措施,高点站位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全力推进线索摸排。根据《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发挥各镇街区及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广泛搜集和摸排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密切关注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等方式的非法集资活动。截至目前,共排查相关企业147家,收到并化解举报线索1起,约谈相关责任人4人次,清退资金7.6万元;印发《关于全面摸排金融风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动各镇街区对辖区内金融风险情况再次深入摸排,及时提报风险线索;针对银行、保险行业领域开展养老诈骗风险自查行动,进一步规范涉及老年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避免涉嫌养老诈骗行为发生。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单位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介绍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同时公布了单位举报电话;开展现场宣传,印制带有宣传标语的扇子、纸抽、布袋等老年人喜欢接受的宣传品,以案说法,通过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危害影响,提升老年人防非意识和能力。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分发宣传材料13000余份;从公检法及金融机构中征集了16名具有丰富金融法律知识优秀青年骨干组建“金融卫士”宣讲团,深入各镇街区开展常态化宣传工作。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局针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确实做了很多工作,那么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非法集资,老年人应该怎样做好防范呢?

王局长好的。集资,顾名思义,归集资金,把资金从多个人的手里归集到一起,这个风险是很大的,所以,像银行、保险、证券这些机构,干的就是归集资金的业务,这些机构的成立有严格的条件,要依法取得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许可,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规范开展经营活动,防止为广大客户造成财产损失。而非法集资呢,从字面上理解,它首先是个非法的活动,非法归集资金的活动。

根据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非法集资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有三个基本特征,首先就是非法性,即归集资金的活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的有关规定;二是利诱性,即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予其他回报;三是社会性,即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吸收资金。这个不特定性,就是指谁都可以参加,不是针对特定的人员。

防范非法集资其实不难,也没什么高技术含量,但为什么不法分子能屡屡得手呢,其实是不法分子抓住了广大群众渴望“钱生钱”的迫切心理,利用高息高利为诱饵,吸引那些禁不住诱惑的人进入圈套。只要听众朋友增强风险意识,选择正规理财渠道,不法分子那些招术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我们总结了一套防范非法集资的方法:“四看三思等一夜”。

1.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2.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3.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类、理财类的宣传时,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金融监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工业和信息化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