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医疗保障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6月7日)

发布时间:2022-06-07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医疗保障局,现在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徐志刚,医保稽核中心主任吴鸿山、医保中心副主任高玉玲、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薛明四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医保报销、异地就医、慢性病办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与徐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1.主持人:徐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徐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行风在线”同大家进行交流,在这里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热心解答您提出的问题。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在这里,也衷心的祝愿安丘的广大学子旗开得胜,取得优异成绩!

2.主持人:再次欢迎徐局长的到来。徐局长,大家都知道,医疗保障是事关民生福祉的事业,但医疗保障局成立的时间比较短,大多数人可能并不太了解。您能不能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医疗保障局具体负责哪些工作呢?

徐局长:好的。总的来说,医疗保障局的主要工作可以归纳为“两服务、一监管”。“两服务”一方面是对人的服务,也就是面向群众的医保经办服务,另一方面是对机构的服务,也就是对医药机构的保障服务,“一监管”是指对医保基金的监管。今年以来,安丘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锚定“黄金五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两服务一监管”行业服务品牌打造为抓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发姿态,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方面,打造“安丘医保经办,百姓事当自家事办”的经办服务品牌,医药机构保障方面,打造“保障落在医药机构、实惠落在群众身上”的保障服务品牌,医保基金监管方面,打造“欺诈骗保零容忍,管好群众救命钱”的监管服务品牌。

目前,我们安丘已经形成了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为补充、健康脱贫为兜底保障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2022年度基本医保参保82.87万人(其中,职工参保14.14万人,居民参保68.73万人),总参保率达98.6%,在潍坊市15个县市区(除保税区)排名第四,8个县市中排名第二,争取潍坊及以上各级财政普惠性资金3.06亿元,财政补助最低标准由580元/人提高到610元/人。2022年1月1日起,《2021年药品目录》中的药品种类扩展到2860种,新增74种药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参保患者受益面更加广泛。

3.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医保局的工作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徐局长,医保经办服务是老百姓接触最多的了,您刚才提到,咱们医保局要打造“安丘医保经办,百姓事当自家事办”的经办服务品牌,能具体谈一下吗?

徐局长:好的。在打造“安丘医保经办,百姓事当自家事办”经办服务品牌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老百姓省事的医保”。聚焦减少材料,精简流程,提高群众办事效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门诊慢性病鉴定“即时办”,精简门诊慢性病鉴定流程,从5个工作日缩减到即时办结,此做法为山东省首创,今年以来,共为81个职工病种、57个居民病种鉴定,即时办理3628人;生育报销更便捷,提交材料由7种简化为4种,生育相关医疗费的报销由20个法定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三孩”生育报销政策全面落地,今年已报销586人、491.59万元;异地就医流程再简化,省内就医取消转诊手续直接联网,省外就医取消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即时办结,今年已为1861人办理异地就医,726人办理承诺备案。目前,我局共有经办服务事项45项,全省通办事项22项,跨省通办事项6项,开通网办掌办事项32项,即时办结事项30项,医保关系转移等4个事项办结时限省内领先。疫情期间,通过公开业务办理电话、指导网办掌办等多种途径,不见面办理率达90%以上。二是深入推进“服务下沉”,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医保”。依托镇街区卫生院和社区卫生室,设立医保服务站23个、代办点159个,初步建立起市、镇、社区三级医保服务网络,可办理业务13项,今年已办理业务事项4000余件。经办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结,设综合服务窗口,单项业务办理时间不超过10分钟,设大厅咨询员,群众进门主动迎,咨询问题不排队,业务办理有引导,同时推出老年人专项服务,通过配备老年人专属服务设施、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提供专人帮办、紧急救护等12项措施,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今年业务办理总量已达3万余笔,窗口日接待200余人次。三是深入推进“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打造“老百姓叫好的医保”。巩固脱贫成果,织牢兜底保障。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2022年度共资助参保1.77万人,拨付资金565.39万元;保障重大疾病及时救助,今年共救助9585人次,发放救助金571.82万元;助力“医养结合”,推进长期护理。目前安丘开展“医养结合”的3家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有13.59万人,1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现有177人在床享受待遇,医保支付资金81万元;对标群众满意,主动帮办代办。通过日常业务和12345热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采取针对措施进行帮办代办。如:申请专用医保代办微信,解决了群众不会操作网办流程、外地就医无法现场办理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帮代办事项2000余件;群众不出户,医保“三上门”。针对部分行动不便、长年卧床的人员,聚焦门诊慢性病和“两病”待遇落实存在的问题,采取“三上门”措施,即:专家团队上门鉴定,家庭医生上门普查,医保人员上门服务。

总的来说,医保经办服务质效在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也更加方便,也请广大听众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医保工作,共同把医疗保障这一民生福祉工作做好做满意。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医疗保障局,现在市医疗保障局徐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医疗保障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与徐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4.主持人:徐局长咱们接着聊,医疗保障在民生保障领域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为明显的公共领域之一。徐局长,那咱们在医药机构的保障服务方面,是怎样把实惠落到群众身上的呢?

徐局长:目前,安丘市共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345 家,医保定点药店 307家。截止到5月底,共向定点医疗机构拨款2.65亿元。其中:基本医疗2.58亿元,大病保险239.79万元,生育保险213.65万元,核酸检测158.32万元。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的这些资金,就是用于参保群众在医院直接报销的。在打造“保障落在医药机构、实惠落在群众身上”的保障服务品牌方面,我们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今年以来,我们先后11次组织医疗机构参加国家、省和省际联盟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活动,2次组织采购周期结束后的续签工作,共涉及药品283种、医用耗材6大类2万余种,采购价格平均降幅达60%以上,年可为群众减轻医疗负担6500余万元。在全市26家公立医院全面开展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共与18家医药企业直接结算5批次、1911万元。二是深入推进异地就医院端直接结算。根据上级要求,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为加快工作推进,我们组建了6个工作组,全面包靠,帮助医疗机构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前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35家已全部开通,485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14家定点药店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跨省“一卡通行”。三是探索建立院端“床旁报销”模式。以安丘市人民医院为试点,上线新版结算系统,患者在病床旁即可完成入院、联网、报销、结算、出院等所有业务,不需再到住院窗口办理出入院手续,为群众和医疗机构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四是扎实推进国家DIP付费试点。目前我市初步建立了普通住院按病种分值(DIP)付费、精神病专科医院按床日付费、门诊慢性病按定额付费、普通门诊按人头付费的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随着DIP付费的深入实施,提高了医院管理水平,控制了医疗成本,助力了分级诊疗,同时提高了医保基金对医院的资金支付率。

5.主持人:咱们对医疗机构提供这一系列的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确实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实惠切实的落在了群众的身上。那您能再给我们讲讲,医保基金监管这方面吗?

徐局长:好的。在医保基金监管方面,我们要打造“欺诈骗保零容忍,管好群众救命钱”的监管品牌。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在基金监管方面,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三个建设”,提升执法监管能力。1.加强执法监管力量建设。在潍坊市率先组建了医保稽核中心,增加业务骨干3人,配齐了执法设备和车辆。2.加强社会监管体系建设。从全市遴选了50名医疗、药剂等方面的专家,组建了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各界人士中,聘任18名同志担任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畅通了社会监督渠道。3.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完善了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检查联动机制,建立了与公安、纪委的案件移送联动机制。二是紧盯“五个重点”,零容忍打击欺诈骗保。紧盯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抗肿瘤靶向药、“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五个重点领域和对象,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对217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医保基金使用全覆盖检查,发现风险点12个,不规范行为15类,制定了整改方案和规范措施;对开展透析业务的5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疑点信息665条,正在进行后续处理;针对医保卡套现、进销存数据不相符等3类问题,对56家药店开展了现场检查,批评教育、限期整改4家,暂停协议2家。三是防范“四种风险”,加强内控管理。注重防范基金运行的内控风险、被拉拢腐蚀的廉政风险、被诬陷攻击的人身风险和被炒作关注的舆情风险。在潍坊市率先组建内控管理科,上线内控管理子系统,对各科室、各业务板块进行全流程线上内控监管,建立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5项风险防控制度。今年1月,在对个人账户的内控审查中,查出9人发放错误,避免损失1.18万元,我们将发现的系统漏洞及时上报,潍坊市医保局迅速采取措施,追回523名人员多发的个人账户资金,并立即修复漏洞,避免了更大损失。

6.主持人:徐局长,异地就医的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请问今年在异地就医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吗?

徐局长:今年异地就医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一是整合简化异地就医人员分类。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外出务工农民、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统一整合简化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将转诊转院人员,自行外出就医人员,因出差、探亲、旅游等临时在外就医人员,统一简化整合为“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二是异地就医备案不再提供证明材料。从今年1月1日起,“异地就医长期居住人员”不再提供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个人承诺异地居住、生活、工作6个月以上),一次备案长期有效,享受与参保地就医相同的医保报销比例。取消异地就医转诊转院手续,“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不再提供转诊转院证明或在外就医急诊证明等证明材料,住院医疗费用首先自付比例统一调整为10%,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不设首先自付比例。省内跨市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三是丰富异地就医备案渠道。异地就医人员可在医保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备案;也可通过我市医保官方网站、安丘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鲁医保小程序网上办、掌上办办理备案,还可通过拨打电话0536-2512770办理备案。四是全力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提速。全市35家有住院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跨省异地住院联网直接结算和跨省门诊联网直接结算。对于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在签订医保服务协议前要求和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住院和门诊跨市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功能。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医疗保障局徐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线下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

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移动公司,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