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科技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4月26日)

发布时间:2022-04-28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科技局,现在市科技局局长王磊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科技项目立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进行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

王磊: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直播间与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回答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再次感谢各位听众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对科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王局长,市科技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工作职能对有些听众来说还不太了解,下面请您先把咱们科技局的主要工作职能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好吗?

王磊:好的。科技局的职能对于许多听众朋友来说可能比较陌生,现在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市科技局是市政府综合管理科学技术的工作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潍坊市委和市委工作要求。主要职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贯彻执行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协调落实全市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战略性重大工程,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城市建设、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

(二)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建议,优化科研体系建设和科研机构布局。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三)负责制定市级科技发展和基础研究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负责组织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的申报与实施。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五)统筹科研诚信建设,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科技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统筹软科学研究。

(六)编制全市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协调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变革性与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实施国际、国家、省、潍坊市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七)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以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相关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负责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工作。参与管理全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指导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八)组织参加国家、省、潍坊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推动区域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以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九)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先进示范区等建设。

(十)负责全市有关科技外事和科技培训工作。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拟订全市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点出国(境)培训项目。

(十一)综合管理全市引进国(境)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全市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编报引进国外智力专项经费预算,并负责监督实施。参与拟订国(境)外人员来我市工作政策、国(境)外专家来我市定居政策。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议,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三)负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和科技信息市场。负责技术合同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拟订促进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科技宣传、科技信息、国防科技动员、科技应急管理、科技安全生产以及相关科技评估和科技统计管理与服务工作。

(十五)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科技局,现在市科技局局长王磊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科技项目立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进行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事业正在加快发展,科技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咱们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情况好吗?

王磊:好的。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市科技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双招双引,从创新政策的引导、创新主体的培育和创新载体的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激发创新驱动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助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现将我市创新能力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积极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入全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库,提升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潜力,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打下基础。开展“造林育苗”行动,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企业研发投入培训班2期,2021年有潍坊帕尔曼粉体设备有限公司、仲铂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2家。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管理2021年有92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2.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6.6%

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积极组织实施各级科技项目,埃尔派粉体科技公司承担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高纯超微化装备技术研发”等4个项目列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七维新材料公司承担的“轨道交通客车用高性能水性涂层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等12个项目列入潍坊市科技发展计划。安丘市鼎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潍坊市自动化酒水包装设备重点实验室”等5家企业的创新平台被批准建设潍坊市重点实验室。到目前,全市潍坊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6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26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有10项科技成果荣获潍坊市科技进步奖,其中博阳机械公司研发的“AGV智能仓储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等4项成果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海龙博莱特化纤公司研发的“年产2.5万吨高性能高模低缩涤纶工业长丝及帘子布的生产技术”等6项成果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三是突出“双招双引”工作。坚持精准引聚人才,帮助潍坊市电机一厂引进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学义教授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徐衍亮教授、山东埃尓派粉体科技公司引进廖洪强博士等3人。上海大学—万方环保技术研究中心、潍坊中科力邦生物工程研究院等15家科研院所合作平台项目通过潍坊市科技局组织认定,超额完成任务目标。金鸿新材料公司引进的马天博士成功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七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杨涛、潍坊富邦药业有限公司的杨尚金、山东云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赵洪啟等3人成功入选鸢都产业领军人才,人才成效显著。积极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安丘源清田食品公司的外国专家王秀德荣获第八届鸢都友谊奖。

四是加强科技兴农工作。加强“农科驿站”建设,搭建农村基层的农业服务平台,全市“农科驿站”达到6家,安丘市辉渠镇小麦峪村农科驿站、安丘市官庄镇马家寨庄村农科驿站被评为潍坊市示范“农科驿站”。组织安丘市沃奇科技扶贫服务队和安丘市凤舞山科技扶贫服务队和25名科技特派员,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技术指导。科技特派员们通过网络视频、到省定贫困村巡回指导等形式开展科技对口服务,开展科技宣传与指导40余次,培训农民300人次,40个省定贫困村的220余名群众答疑释惑16个,有关做法被《大众网》刊发。

五是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意见》和《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从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和服务载体、鼓励支持自主创新、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制定了激励政策,今年落实企业奖补资金285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主持人:王局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我们科技局在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方面将有哪些措施呢?

王磊: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围绕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卡脖子”问题,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创新资源向创新型企业集聚,积极推进“小升高”,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组织开展“企业院所行”精准对接活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这是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今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坚持“创新+实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植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加快构建“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做好科小入库工作,年内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以上。实施“小升高”计划,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辅导、培育和政策支持力度,使其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年内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加快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在生物医药、资源与环境、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着力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工程,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等潍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扩大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规模,逐步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年内新增潍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以上。积极探索鼓励科技创新工作新途径,协调税务、财政等有关部门落实好研发经费投入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准确归集研发投入,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高,2022年达到1%以上。认真落实好企业研发经费财政补助政策,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企业研发经费财政补助政策,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

三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搞好对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源,争取有更多的创新成果能列入国家、省和潍坊市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潍坊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申报省、潍坊市科技奖励5项以上。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合同优惠政策宣传活动,科学指导全市企业规范开展技术合同登记,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

四是积极拓展“双招双引”渠道。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面的协同创新,加大国内外智力引进力度,组织对接活动5次以上。广泛招引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年引进创新人才10人以上。积极推动院企合作,年内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以上。做好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计划”及省、潍坊市创新创业大赛等人选的引育工作,争取有新的突破。

五是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效能。发挥农科驿站和科技特派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围绕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活动,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10项以上,年内培训农民800人次以上。鼓励涉农企业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农业高等院校、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设立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提高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水平。

六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党建引领,着力转作风、提士气、凝人心、聚合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把工作赶上去。

主持人:王局长,今年3月份,市委组织部分单位开展了“比干劲、比服务、比进度、比贡献”擂台赛,科技局作为第一批单位参加了比赛,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王磊:好的。3月23日,市委组织举办了“比干劲、比服务、比进度、比贡献”擂台赛,刘玉海书记代表科技局上台打擂,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对科技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一、集中攻坚,打好科技研发投入统计工作翻身仗。一是做好集中培训。2月9日-11日,集中利用3天时间,邀请专家就如何做好研发投入归集统计、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分批对全市所有规上企业进行了培训。二是做好“一对一”辅导。集中培训结束之后,筛选152家重点企业,带着专家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规范科学统计,力争实现应统尽统。三是做好审核把关。在企业上报之前,组织专家对企业预填报的数据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提高企业统计的成功率。目前总体工作已告一段落,研发投入较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

二、精准培育,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已入库企业达24家,争取年内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以上。组织实施“小升高”计划,目前已确定拟推荐硒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昭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管理,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三、精心服务,扎实做好各类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重点聚焦“十强”产业重点领域,推荐山东汇润膳食堂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6个关键技术突破项目,其中医养健康项目1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2个,高端装备项目2个,现代高效农业项目1个。

四、迅速行动,全方位做好人才争取和服务工作。高质量上报省科技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平台类)1个、参加第四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人选1人,申报人数和质量在全潍坊市名列前茅。发挥职能优势,整合人才资源,创新推进项目、品牌、平台“三个一”人才工程。目前,科研院所项目已完成2家。着力做好外专人才引进工作,目前已引进外国专家人才2人,暂列潍坊八县市第2位。

五、提升效能,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我市已申请技术合同登记26项,完成技术交易额7200万元;完成科技成果登记申请13项,其中申请省科技成果库成果7项,申请潍坊市科技成果库成果6项。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券使用,激活企业创新活力,1至2月份,我市享受“科技创新券”补助项目5项,预约金额1.83万元,兑现补助资金1.1万元。

六、赋能乡村,充分发挥农科驿站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作用。组织6家省级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畜禽常见疾病诊断和治疗、文冠果的栽培技术等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工作。科技特派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服务56人次,开展科技指导、咨询30余次,培训农民1460人次。

主持人:王局长前面您谈到了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52家,那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有哪些优惠政策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王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一种特别的荣誉,国家、省、市都在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税收减免、科技资金的配套等方面给予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扶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这是国家在税收方面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力度最大的一项优惠政策,有力地支持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王局长那么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王磊: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最近,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认定标准和条件有了新的变化。总结起来,高新技术企业必须同时具备八个条件:

主持人:是哪八个条件呢?

王磊:这八个条件是:

一是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是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是对企业主要产品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是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是企业近三年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以下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比例不低于5%;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的,比例不低于4%;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比例不低于3%。

七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是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主持人:王局长如果企业具备了条件以后,该怎样申报呢?

王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首先要向我们科技局提出申请,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到企业进行调查、核实、筛选,经审核合格后再逐级推荐、申报。

主持人:王局长高新技术企业由哪里认定呢?

王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采取企业申请、省级审查认定、国家公示备案的程序,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颁发统一印制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

主持人:王局长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您认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应重点做好哪些事情呢?

王磊:我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说,科技创新工作应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狠抓研发平台建设。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其关键在于通过建立研发机构提高研发能力。因此,企业要围绕自主创新的需要,大力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研发平台对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使之成为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的依托,凝聚培养各类人才的基地,整合聚集科技资源的载体。二是要注重产学研合作。从科技创新的特点和趋势来看,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单纯靠企业自身积累和自己的技术力量进行创新已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实践证明企业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实行产学研合作创新的路子,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外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普遍趋势。产学研合作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从而缩短研发周期。三是要重视专利申请和保护。拥有专利的多少,是衡量一个企业技术水平高低、市场大小的标志。当前,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我们必须抓住知识产权这个“牛鼻子”,将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成果,及早纳入到专利这个“篮子”里,及时有效地得到法律保护。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请王局长谈一谈今天上线的一些感受好吗?

王磊:好的。行风在线为我们和广大听众朋友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就科技方面的有关内容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我真诚地欢迎广大听众朋友今后与我们多联系、多沟通,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有需要的话,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做好服务工作。总之一句话,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常规,不断提高新形势下驾驭科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实现优势领域的技术跨越和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大幅度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我们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找准科技局工作与社会公众需求的结合点,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服务好,为社会公众服务好,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科技局王局长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

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社会保险中心,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