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3月24日)

发布时间:2022-03-24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现在金融监管局局长王玉平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节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有: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刘振强同志、金涛同志、贾国森同志,欢迎听众朋友对我市金融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王局长,节目一开始您能介绍一下咱单位的基本情况吗?

王局长:好的,介绍我局情况之前,先简要介绍一下我国的金融业监管体系,梳理一下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关系,让大家对当前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有一个认识。目前,我国实行金融分业监管体制,金融监管权力集中于中央政府,金融跟外交、国防一样,都属于中央事权,由中央直接管理,各个省市无权决定金融利率的调整等等。在中央层面,金融的监管主要在一行两会,即大家熟悉的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人民银行处于核心地位,宏观层面指导整个金融业的发展,负责货币信贷政策的制定,对信贷发行的额度和投放的力度、频次进行宏观调控。银保监会主要是对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进行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其中不良贷款率指标就是银保监会重要的监管指标之一。证监会主要是对证券市场的企业上市、股票发行等进行监管。2017年7月,在一行两会之上,中央由刘鹤副总理牵头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具体协调一行两会及其他部委的相关工作。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都下设分支机构到县市区。证监会只是到省级层面设证监局,地级市以下没有。

地方层面,随着我国地方金融组织不断增加和新型金融业态迅速发展,地方性金融风险逐渐暴露。 2002年,大多数省份和部分地市相继设立地方金融服务办公室,而我市于2007年成立了金融工作办公室,逐渐到今天改革成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根据《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我局监管的范围是小贷公司、地方互助组织、典当行等,对于银行及保险等金融机构,我们主要是配合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对他们进行协调服务,无实质的监管权力。

主要职责简单概括起来有几点:贯彻市委市府工作安排,协调服务驻安金融机构做好信贷投放推动域内企业上市,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实际三定方案中对我局工作职能规定内容是远远比以上四点要更多更详细的有想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节目后与我们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

主持人王局长,有句话是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您能介绍一下近期咱们金融局在支持经济发展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吗?

王局长:好的。充足的资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助力,市委,市政府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加大信贷投放,保障各类经济主体的资金需求。一是加强政策引领,制定了2022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重点支持制造业、农业、普惠小微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二是强化银企精准对接,精准有效的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首场重点企业专场银企对接会已召开,对接重点项目22个,帮助企业申请贷款额度54.7亿元,年内,我局将继续组织银行机构围绕专精特新、外汇出口、普惠金融等重点行业企业,召开多场精准银企对接会,同时,将分区域,在各镇街区组织多场“送金融下乡”银企对接会,将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三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扎实开展省金融辅导员和潍坊市服务企业专员活动,组建10支金融辅导队一对一服务195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23.5亿元。全面推广“无感授信”模式,实现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和占比“两增”。

 

 

片花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金融监管局,现在,市金融监管局王玉平局长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关于企业上市工作,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王局长:好的。企业上市是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和我市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企业上市挂牌也是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能。从我国资本市场结构来看,我国已经形成了错位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境内资本市场由上交所、深交所及北交所、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构成。各个市场定位于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例如,主板市场定位于大型成熟企业,科创板市场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市场定位于“三创四新”产业,北交所定位于“专精特新”企业。针对国内资本市场结构,我们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规划目标,形成“择优培育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的上市批次推动格局,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在工作中发挥部门服务职能,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困难和问题,采取“一企一策”的形式,实行企业上市“一条龙”服务,目前我市已有多家优质企业启动上市工作,未来几年内,有望在各个资本市场板块实现企业上市,在资本市场打造我们的“安丘板块”。年内,我局也将举办多场资本市场培训会议,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学习企业上市方面的内容,也可以与我们直接联系,我们办公电话是4396167,我局会联系券商机构一起帮助企业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上市方案。

主持人: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非法集资犯罪呈现高发频发态势,严重影响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您有什么典型案例给大家解读一下吗?

王局长:当前非法集资表现形式繁杂多样、五花八门,有的通过投资理财的形式,有的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来欺骗广大群众,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经济损失。我拿发生在我们当地的案例来讲解一下吧。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开设网上购物平台,售卖养生口服液、面膜等产品形式,吸引客户购买公司规定价格和类型的套餐商品,以拉人头的方式,每发展1名会员购买,会得到近三倍价值的产品,平台代其销售后,承诺分期返还给客户,作为其提成奖励。他们利用这一销售模式共发展会员190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16亿余元,虽然最后犯罪嫌疑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受到了刑法处罚,但仍有1960余万元未能追回,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案例的教训是惨痛的,虽然相关部门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一直持续高压进行,但群众上当受骗的例子仍屡见不鲜,这也让我们意识到,提高群众的风险防范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去年5月1日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要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要被高利所诱惑,掉入非法集资陷阱。

主持人:王局长,您上面说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这么大,那我们局针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都做了哪些工作呢?今年还有哪些工作计划吗?

王局长:针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我们每年都会做很多工作。今年我们局也同样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实调整了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同步开展防非处非工作,由市长任组长,高点高位统筹推进这项工作,另外还研究制定了相关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力,保护群众的钱袋子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源头预防。抓住传统节点和特殊时点,组织宣传队伍,沉到基层社区,走上闹市街头,自行印制带有宣传标语的抽纸、笔记本、布袋等防非宣传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13000余份,有效提高群众的风险识别能力。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定期研判。对核查的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实时召开联合执法专员会议,对案件进行分析定性、分类处置,主动对相关责任人运用警示约谈等手段,及时制止违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止损挽损。四是充实执法队伍,去年,我局申请增设了执法监督科,增加了2名人员编制。为扩充执法队伍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步,我局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一次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活动,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上半年还计划利用5.15经济犯罪宣传日6月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等时间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争取最大限度的让群众认识到非法集资的严重危害性,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金融监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