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2月22日)

发布时间:2022-02-23

  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教育和体育局,现在市教体党组书记、局长王钊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孩子上学、教育管理等教育业务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进行交流。

  主持人: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王钊主持人你好,听众朋友们,上午

  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和大家一起交流工作,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解答您提出的问题,积极改进提升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王局长,春节前后,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人代会、政协会“两会”、作风建设会议、党代会、决战工业誓师大会等系列会议,总结工作,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请问王局长,我们教体局是如何落实会议精神,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

  王钊:春节前后,市委、市政府密集召开会议,吹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动员令,特别是黄金发展五年的构想,“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符合安丘的实际,振奋人心。我们安丘教育,也要立志打造黄金发展的五年。

  通过历届历任局班子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我们安丘教育也具有了一定的底蕴。去年,我们教育督导获潍坊第五名,创近几年来最好成绩;群众教育满意度,全省第十名,潍坊第三名,在潍坊各县市跃升了五个位次。

  主持人:听您的介绍,教育工作的确是有了长足的发展,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工作中我们有哪些亮点值得总结?请王局长介绍一下。

  王钊:好的。

  去年的工作,可以总结为八点。

  一是党建品牌培育实现突破。一处学校被命名为省“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一名校长获评潍坊市“百名鸢都先锋”,建成省内首个县级党史主题教育博物馆。党员教师刘洪鑫勇救落水群众事迹在“山东新闻联播”播出,潍坊“两办”发出学习通知,田庆盈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兴华学校校医热心救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全域打造带着乡音的思政课”品牌获潍坊市第十九届教学成果奖。

  二是教育投入力度明显加大。规划投资9亿元,推进12个建设项目,3处中小学校、2处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400个。将高中教师人均4000元超工作量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中职学校将当年产教融合收入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农村教师津补贴,自1月份起每人每月增加600元。

  三是立德树人质量持续提升。在省内率先出台《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指导意见》,评选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基地10处。认真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关停不规范培训机构77家,建立起大数据联动举报查处机制;88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提供“5+2”课后延时服务,开设个性课程117门。全国第22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获奖数量占山东省获奖总数的1/10。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推介安丘市实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做法,是省内唯一一个。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一枚,人才培养经验获《人民日报》推介。

  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招聘教师287名,交流教师442名,3名校长入选潍坊校长领军人才,新遴选年轻校长后备人才20名。教师节期间表扬安丘名师等860名;乡村教师满10年、20年职称申报直评直聘政策全面落实。

  五是教育惠民服务扎扎实实。暑期托管服务惠及学生1042人,建成家长等待区105个。贫困学生救助金和生源地贷款惠及学生9841名。投资3.2亿元的市民活动中心投入使用,为各社区行政村更换健身器材100套,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群众满意度大走访活动解决群众难点问题590个。

  七是校园安全保障继续升级。投入2600多万元,在全市学校幼儿园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580套;投入102万元,在潍坊市率先安装校园智慧人像感知预警系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签批全省推广。

  八是教育创先争优成效较好。一年来,安丘市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全省仅13个;被教育部确定为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试验区,全省仅4个。获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3项经验获市局推广。

   

  片花

   

  主持人:确实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绩。新开局、新起点,今年我们是如何谋篇布局,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一五四一”和“751”工作思路目标的呢?

  王钊: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会议精神和思路目标,我们教体系统主要采取了以下动作:

  2月8日,就是大年初八,我们组织召开了教体系统作风建设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针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方面,查摆了十九个层面的问题。跟教体系统教办主任、校长,学校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干部,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全面查摆存在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同时,明确了教体工作总体工作思路。安排了“一一四七三”工作思路,就是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宗旨,以建设教育现代化品牌市为主线,突出全面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城乡教育均衡、教育生态建设四个重要着力点,推进立德树人、教学质量、队伍素质、均衡发展、校园安全、教育惠民、教育品牌塑造七项提升工程,夯实改革创新、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三项工作保障。今年在工作摆布上,教育生态整治单独作为一个着力点提出来,突出了教育教学,大篇幅对提升教学质量进行了规划。也希望通过我们大力度的工作,在全面立德树人的范畴下,切实补齐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短板。

  主持人:王局长,刚才您介绍了今年的工作思路,“一一四七三”。教育工作,社会的关注度很高,能不能详细的解读一下。

  王钊:好的。具体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完成双招双引中心任务。教育群众满意度”是潍坊考核我市的指标之一,今年把功夫用在平时,重点做好教学质量提升、教育优质均衡等文章,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高度重视潍坊教育督导,做好指标研究,从年初就开始谋划,确保这两项考核位次都有提升。全面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推动山东网商项目再投资2亿元,完成40栋商务楼主体建设;积极寻求突破口,力争引进科研院所合作平台项目2个以上,超额完成高端技术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任务。

  二是探索路径突破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是围绕“双减”任务落实,学校教学要提质、家庭和社会要参与、学生成长空间要拓展,形成适应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模式新路径。建立学科组长统筹作业内容、班主任统筹作业时间、动员社会监督的办法把作业减下去;通过部门联合执法、黑白名单管理、大数据平台监控,以及合规机构参与学校公益培训等方式,理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成立“安丘市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面向市民和家长开放,再遴选家校社协同育人基地10处,争创潍坊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区。

  三是提质增效县域教育教学核心主业。旗帜鲜明以成绩论英雄,稳住教学基本盘。高中抓新高考突破,初中专注学科素养培养,小学和学前侧重习惯养成,形成环环相扣的质量成长闭环。优化考核杠杆,四个学段分层制定增值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案。开展“清朗”校园行动,守住校门净化教学环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事务一律不进校园,让老师们一心一意教书育人。

  四是强化赋能推动县域教育优质均衡。改善29处学校办学条件,实施16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规划,同步推进乡村学校运动场地塑胶化工程,年内基本清零。继续开展强镇筑基试点。推进强校扩优行动,做强做优东埠中学、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三个教育集团,通过托管、办分校、捆绑评价等“1+N”模式,推动全域优质均衡。充分调研,对小规模乡镇学校拿出撤并留转意见。实施学区制管理,推动县域教育资源重组、空间重构、体系重塑。

  五是深化改革提升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新招聘教师300名,年后立即组织。深化“县管校聘”改革、绩效工资改革、完善校长职级制管理办法,组织治校育人系列活动,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管好用好校长校干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全员“三说”行动,组织教学基本功大比武,抓实教学常规,全面净化师德师风,夯实队伍基础。

  六是破除梗阻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立足三年实现公办园全覆盖目标,加快公办园建设力度同时,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并转关停现有民办园。完成现有4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公办工作,妥善处理好青云双语学校搬迁转制。县域内,办好校长路演、校长论坛,聚焦当前依法办学、家校合作、五育融合等焦点难点问题,以课题式、微改革等形式,开展智慧众筹,破解制度瓶颈。

  七是强化保障全面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以“四培”党建品牌统领,规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教育工委、教体局机关党委运行机制,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网络舆情管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好安全稳定、廉洁纪律红线,打造风清气正的教体生态。

   

  片花

   

  主持人:王局长,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的基础性工程,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王局长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我们如何抓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王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我想,今后我们的目标,就是建设一支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具体的举措,一是夯实队伍师德师风。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队伍的第一标准,建立家长、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适时组建师德师风社会监督团体。严肃查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特别是对体罚学生、有偿家教、推销教辅资料等从严从速处理。加强师德考核,严格落实师德考核前置制度,对师德考核达不到优秀等次的对评先树优等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加强新教师引进。以学校编制余缺为基础、学科需求为导向,合理分配新教师招聘计划。严把教师入口关,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招聘新教师300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三是稳妥完成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实习支教学生的工作和生活,为保证基础教育教学成绩,各学校要逐渐转变用人观念,改变让实习支教教师担任主要学科教师的做法,充分发挥现有在编教师的作用。落实好“十个一”措施,密织实习支教大学生“安全网”。

  四是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举办全市教师信息化素养大赛等活动,试运行“安丘市互联网+学校”,开展“专递课堂”“双师课堂”试点。以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 AI 课堂试点,搭建智慧作业系统,做好学生日常学习数据收集分析反馈,提升大数据在考试、阅卷、研判学生学习成绩中的应用。

  五是努力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强化学校人文关怀机制建设,关爱教师心理和身体健康,深化“六个一”关爱举措,办有温度的学校。鼓励学校开展生日关怀、家属慰问,组织教师开展各类节日庆祝活动。逐步建立教师名字命名教学法等激励制度。教师节期间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公益助教、为教师亮灯等公益行动。关爱困难教职工群体,为年轻教师解决切实难题。

  同时,学校的校长校干队伍建设也是重点,对于队伍的这些“关键少数”,在管理上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努力提升校长素质能力。对标先进地区优质学校,分学段分批次举办校长(园长)高端研修培训班。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各学段突出的共性问题,确定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市校长(园长)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是打造校长经验交流平台。举办校长治校育人能力展示交流活动,聘请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现场评议,组织全市校长和校长后备人才现场观摩学习。

  三是分层次打造一批知名校长。开展校长治校育人能力课题研究,以齐鲁名校长、潍坊特级校长、潍坊校长领军人才等为依托,开展校长治校育人能力课题研究,由教体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广并积极向上级推荐,努力提高校长的知名度。

  四是建立完善的校长考评机制。修订完善《安丘市职级制校长(园长)绩效考核办法》,以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察考核为依托,与推进落实局重点工作情况相结合,增加对校长的考核项目,与校长的使用、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

  五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选拔年轻校级领导干部实施方案,公开遴选一批80后年轻副校长,进一步充实学校领导班子队伍,建好教育人才队伍蓄水池。举办全市人事干部队伍培训班,邀请专家领导解读有关政策,安排科室分管人员对日常业务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解读。

  主持人:王局长,学位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近几年,小学阶段持续处在入学高峰期,对此,我们还探索了共享划片招生政策,据我们的了解,未来几年的学位仍然紧张。请问王局长,我们在应对入学高峰方面,有哪些对策?怎么能最大程度上保障群众就近入学。

  王钊:应对入学高峰,最好的办法,就是建学校、扩充优质学位。近十几年来,我们先后经历了三个比较大的办学条件改善阶段。第一个,是2010年左右,学校大规模撤并之后,各乡镇对办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改善;第二个是,2012年开始,先后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面破解大班额,新建了一批学校项目;第三个,是2018年“全面改薄”到现在。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推进加快新建青云湖学校、文华学校、青云双语学校新校、改扩建东埠中学三期、职工子弟学校综合楼、兴安街道东关小学教学楼、凌河街道红沙沟中学7个学校建设项目,大华新秀城、青云仁和园、西城公馆等4处小区配套园,确保今年全部建成投用,新增学位9600个以上。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王局长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今天晚上9点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工业和信息化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