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工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8月12日)

发布时间:2021-08-13

1.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每周二周四早上8:00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红岩,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副局长李贵才,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运行监测科科长李海涛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工信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郑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郑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郑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首先感谢听众朋友们和广大市民多年来对全市工业发展和工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欢迎听众朋友们提出咨询和建议。

2.主持人:郑局长,今年以来,我市的工业经济取得了哪些成绩,可以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吗?

郑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强化服务意识入手,狠抓服务引领、运行调度、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政策争取等工作,全市工业经济起步有力。1-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高于潍坊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增幅列潍坊8县市第4位。3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高于潍坊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增幅列第1位;实现工业总产值213.2亿元,增长22.3%;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利润8.2亿元、税金8.2亿元,分别增长21.9%82.2%35.9%

一是扎实做好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联系服务的15家企业和驻点监管的33家企业内部,了解经营现状,宣传各级政策,收集困难不足,指导安全生产,建立起常态化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着力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了在手续办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需求52项,排查出383个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整改。

二是认真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对镇街区和规上市直企业开展了工业综合评价系统培训,指导镇街区熟练线上操作流程,组织所属企业登录工业综合评价系统,完善信息。经过初评、纠错、核实等环节,截至目前,2020年度的工业企业评价结果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并在市政府官方网站公示。

三是积极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新上创新、技改项目。10个项目成为2021年第一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7个项目进入2021年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74个项目进入2021年潍坊市级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狠抓铸造产业转型升级。目前21家铸造企业已有12家接受了省专家组验收并获通过,5家正停产整改。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611日,博阳机械与潍坊移动签署共建协议,启动我市首家5G智慧工厂示范基地建设。

四是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精准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投资5.6亿元的中科腾森智能装备项目已经开工,投资3.2亿元的医制造(安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用品生产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大项目库。目前省外已到位资金1500余万。项目总占地168亩,现已全部办理土地手续。目前,12号丁腈手套生产车间改造完成50%,一期生产线主体框架施工已完成,高速单模自动化一次性手套生产线安装完成80%;二期生产线的主体框架预制工作,核心设备采购正在洽商当中,产线预计在202110月份投产。当好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组织3家企业赴西安交通大学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1次;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专家来安围绕人才引育、学习培训、技术成果转化等专题与6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已推荐2名专家到工信部申报人才工程,推荐1名人才参加潍坊市创新创业大赛,5名行业内高层次人才、10名青年人才获潍坊市认定。

五是全力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各级支持笼子。金鸿新材料、蓝想环境成功申报工信部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博阳机械、七维新材料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旭能环保、亚华生物等10家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奥宝化工合成氨产能退出获得省级财政补贴3420万元;景芝酒业被省工信厅列入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链主”企业名单;金鸿新材料和七维新材料列入全省新材料产业人才工作重点联系企业库首批入库企业名单;天洁环保等3家企业产品入选 2021 年山东创新工业产品名单;金尔泰焊材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潍坊市专精特新企业,安丘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被评为潍坊市特色产业集群,农谷物流园被评为潍坊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景芝酒业和蓝想环境列入潍坊市第二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名单;争取到位潍坊市新一轮高水平技改改造财政专项资金32.264万元。

六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筹划组织。围绕不同层级干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落实好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利用好“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邀请党校老师作党史学习专题辅导,适时安排谈体会、说心得交流,推动党史学习持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坚持活动引领。与节日、纪念日相结合,充分利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先后组织了植树节志愿劳动、清明节祭扫市烈士陵园、劳动节到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故居参观学习等,积极参与了全市性庆祝建党100周年红心向党大合唱、“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实践中激励大家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庚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实现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投身服务企业专员行动,深入企业内部,宣传各级政策,收集困难不足,指导安全生产,建立起常态化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其做法分别被《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和潍坊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

 

片花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在市工信局郑红岩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工信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郑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3.主持人:郑局长,今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我听说咱们局承担着对非危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职能,能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今年咱们局在抓安全生产这方面的有关工作吗?

郑局长:好的。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按照省、市及我市安委会工作安排,为统筹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我们成立了以我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持续抓好非危化工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到目前这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体工作,我想请分管局长王振同志向大家作一下介绍。

王振: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目前,我市共有在册的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共计18家,其中,新安街道8家、凌河街道1家、兴安街道6家(停产1家)、大汶河旅游开发区1家、景芝镇2家。这半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对企业实行“一对一”安全生产督导管理。按照上级要求,联合属地政府共同组成驻点工作组5个,共计18名驻点人员(其中工信部门和乡镇街道干部15人,第三方机构和相关单位安全专家3人),对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实行流动式驻点监管。对排查出的383项问题隐患,均已督促相关企业限期完成整改。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43条,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37场(次),警示教育37场(次),应急演练21场(次)。在相关企业中摸排出涉及环氧乙烷、环氧丙烷、湿强剂、润滑剂等产品及原材料储罐20个,涉及企业4家。储罐区均已督促完善安全管控措施,相关问题隐患落实每日排查机制,立查立改。

二是开展“安全技改升级”行动。积极引导企业新上技改项目,积极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更新设备,在关键岗位、高危岗位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程。借助于网站、微信工作群、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将上级及我市制定的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宣传到位,引导企业知晓并利用政策,加强投资,新上技改项目。

三是落实安全法规条例进企业活动。立足部门职能,不断加大安全法规条例贯彻落实力度,指导支持企业通过培训、自媒体平台、手机客户端以及新媒体等平台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法》等法规条例,宣传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引导和启发全员重视人的生命价值,营造日益浓厚的“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舆论氛围,打通法规条例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做好规划。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安全生产重点,面向全工业领域,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工业园区,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并把工业安全生产作为必要内容纳入各行业的产业发展规划,并列入工业发展规划。二是抓好技改。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对于技术工艺先进、有效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要优先扶持;推广共性、关键的技改示范项目,重点是实现危险作业场所的人机隔离、远程遥控操作、监测报警和灾害监测预警等。三是建好体系。指导企业建立一套适用于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的制定、责任制的宣贯、责任制的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制考核、评审和调整等体系化流程,指导企业抓好本质安全工作。

4.主持人:郑局长,我听说咱们去年以来按照上级要求,对全市铸造产业展开了转型升级工作。那咱们的工作现在进展怎么样,成效如何,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郑局长:好的。2020年3月9日,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后,我市结合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铸转办)全力推进这项工作。具体情况我想请李贵才副局长做一下介绍。

李贵才: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我市目前共有铸造企业20家,省备案铸造产能47.68956万吨。20家企业中,除安迪消防正按照环保B级标准建设外,其他列入整改提升范围的19家企业中有16家通过了专家组现场验收,1家企业通过一次验收后,现正根据整改方案及环保专家要求,重新对环保设备等进行更换重置,还有2家企业拟进一步做关停处置。铸造行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认真制定方案,合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我局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方案起草小组,对现有铸造企业产业类型、环保安全现状、工艺装备水平进行了深入核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就方案的可操作性和适应性进行了细致沟通,确保出台的转型升级方案符合上级要求。方案出台后,及时召开推进会议,详细解读上级政策要求、方案内容,第一时间向企业、镇街区传达整改要求及验收标准,确保铸造转型升级起步有力。

(二)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专员包靠。针对个别企业整改推进慢、标准低等问题,市里先后多次召开由相关镇街区、部门及铸造企业参加的整改提升会议,并成立了铸造企业整改提升包靠小组,每家企业均落实专人包靠,督导未验收通过的企业限期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验收的一律不得复工。

(三)邀请专家指导,加快推进整改。邀请省铸协专家组、潍坊市铸转办对我市的铸造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督促企业尽快做好有针对性的整改提升,并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实施整改,整改完成后及时验收。

(四)专班分头推进,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了由生态环境局牵头的环保专班、应急管理局牵头的安全生产专班、工信局牵头的技术工艺装备节能专班,分头开展工作,形成了铸转办统一指挥、工作专班牵头负责、相关镇街区协调推进的三级联动机制。对未完成整改提升的企业,坚持“一天三调度、一天一通报”,扎实抓好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工作。

接下来,为巩固转型升级成果,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既要打造高端铸造产业园区,以现代化、精密化、标准化、智能化为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绿色环保、低碳循环、节能高效的高端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又要以骨干企业为带动,整合现有中小企业产业优势,发挥中小企业短、快、灵特点,实现铸造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是实行铸造企业分级管控。根据潍坊市铸转办要求,加大对未验收通过的企业帮带力度,争取早日完成整改。对已验收通过的企业,按照 15%、70%、15%的比例纳入“一类”“二类”“三类”分级管控名单。对列为“三类”的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从环保、安全生产、节能等方面按部门职能重点监管。并根据企业验收结果,申报环保A、B 级企业,在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进行差异化管控。

三是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建立起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于存在违规的企业立即予以叫停。同时,向企业重申,专家验收属节点验收,对于通过验收的企业仍要高度重视运行过程中的环保、安全达标问题,对于生产运行过程中,仍出现不达标问题的,有关部门将依法给予严管重罚,以确保铸造转型升级的成果长态化保持。

5.主持人:郑局长,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潍坊市年初印发了《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半年过去了,咱们局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您能否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郑局长:好的。服务企业专员工作部署以来,我们紧扣“六要六不准”服务要求,发扬“热心贴心倾心”的三心精神,服务企业工作推进有力。其做法得到了潍坊市委主要领导的认可,并分别被《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以“精准帮扶助力高质量发展 安丘:服务企业专员为企业纾忧解困”为题和潍坊电视台以“服务企业专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为题进行了报道。具体工作,我想请分管这项工作的李海涛主任向大家作一下介绍。

李海涛: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我们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了些工作。

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建立起问题收集汇总、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办结销号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截至目前,已帮助联系服务的13家企业解决了包括过户手续办理慢、招工难、资金短缺等问题18项。举两个例子吧。通过协调通讯运营商及相关部门,帮助农谷科技产业园部分企业解决了园区周边500米范围内没有通讯基站、通话难的问题。积极帮助外地企业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一家破产企业厂区,并为项目全程办理各项手续。项目方亲身感受到了“安丘速度”,更加坚定了投资信心,二期工程提前半年压茬上马,当年可投产达效。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5亿元。

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需求。坚持每个月带领企业外出一次,到知名高校精准对接项目和人才。先后有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经付诸实施。针对部分中小型企业提出的技能型人才培育难的问题,4月份,邀请浙江省工信厅经济研究院2名专家来到安丘,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分析解决人才培训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另外,在高端人才的引育上下大力气,积极帮助两名专家申报国家人才工程,目前已推荐到工信部待评,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思想短板。注重从抓好各类培训入手,分层次打造具有前瞻眼光、战略头脑、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7月21日,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淦森教授在青云大讲堂顺利开课,为企业重点讲解了数字经济时代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方面的知识。计划今年下半年,到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组织一期时长5天、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企业负责人研修班。

6.主持人:郑局长,上半年咱们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下半年年会从哪些方面着手继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呢?

郑局长:接下来,我们将扎实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精准施策,聚力赋能,全力推动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切实稳定和引导工业增长预期,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有序推进2020年度工业综合评价各项工作,力争7月底计算确定最终评价结果,为8月上旬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做好准备。

二是抓好中小企业培育。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动态调整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交流,提高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完成全年“小升规”任务。积极培育“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一企一技术”企业,争取15家企业获得潍坊市级以上认定。

三是强化技改项目实施。对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重点项目抓好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60 个以上。

四是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利用好“潍企通”平台,努力加强协调,严格按照“六要六不准”要求,全力帮助企业破解在证照办理、人才用工、安全生产、审批服务、基础设施配套、政策法律等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难点问题。

五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结合季节特点和重要节点,对全市所有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安全生产指导。以企业存在的较大以上风险点和直判重大危险源作为关键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结尾】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工信局郑红岩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好的,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