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卫生健康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29日)

发布时间:2020-12-29

1.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心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卫生健康局。现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东,卫健局医政医改科科长孙治国,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王宝国、卫生应急与疾病控制科科长宿连高4位嘉宾已坐在我们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卫生健康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毛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毛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毛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全市各界多年来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真诚欢迎朋友们,对我们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2.主持人:毛局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卫健局可以说迎难而上,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当中。当前,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毛局长:今年以来,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医务人员,各部门、单位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全市顺利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扩散、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救治零死亡的目标。

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以后,一是做好隔离筛查工作。继续将市人民医院设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在南院区);设置集中隔离点1处,备用集中隔离点3处;在19处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预检分诊处和发热哨点诊室安排社区卫生室配合做好发热人员筛查工作,及时筛查外来可疑人员。二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和演练。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目标要求,从各级防控救治方案到各级印发的指导性文件,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科学设置到住院病人陪护、职工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从医务人员的分级防护到环境的清洁消毒,从住院患者的严格管理到医疗废物的规范收集等相关内容,采取分组或线上等形式进行了严格培训,并进行了模拟演练。目前,已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培训1.3万人次,组织疫情防控演练2次。三是提升检测能力。建成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疾控中心4处核酸检测实验室,最大检测量达7200/日。全市累计注册电子健康通行码87万余人,累计保障湖北、北京(新发地)、新疆(乌鲁木齐、喀什)、大连、青岛、天津、上海、成都、牡丹江等地来安人员1756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开展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食品样本检测9轮,共采集从业人员样本13294人;采集冷链肉产品、水产品样本2436个,企业环境样本879个,检验结果均阴性。四是做好应急储备。制定印发了《安丘市秋冬季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储备方案》,建立了流调、消杀、采样、检验、心理疏导和社区防控6支预备队;及时备足防护物资,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储备了1个月的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能力和核酸检测能力达到省市要求。

3.主持人:今年,我们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做了大量工作,那么具体是怎么做的,成效如何呢?

毛局长:好的,今年我市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专班,抽调12名专业骨干集中办公。工作中,牢固树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市建成健康社区44个、健康促进机关48个、健康促进学校49个、健康促进企业36、健康促进医院23结合卫健系统实际,我们联合市科协、市融媒体中心启动首届“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电视大赛,通过医务人员演示、专家讲解等电视比赛形式,普及科学防疫、急诊急救等知识,举办比赛7。在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了“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药食同源专家健康讲座大讲堂”,得到与会人员及参展群众一致好评。围绕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等生命周期健康项目,大力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1119日,顺利通过省卫健委评估组现场验收。

4.主持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制度创新力度之大、工作奖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市卫生健康局在“双招双引”工作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毛局长详细介绍一下今年的情况,好吗?

毛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关于招商引资,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加快引进项目建设进度,圆通胶东半岛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 现一期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药食同源健康产业园项目,累计投资11491万元,目前办公楼已投入使用,1号车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2号厂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3号厂房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在谈项目3个,分别是总投资30亿元的留山康养旅游项目,现已签约;总投资1亿元的环保水处理设备项目,目前正在选址中;总投资1亿元的药蕊焊丝项目,正在选址中。关于“招才引智”共引进C类高端人才1人,择优推荐1人申报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人申报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申报第七批安丘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大学生积聚工程引进本专科来安就业大学生34人,引进硕士研究生6人。

 

 

5.主持人: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卫生健康局。现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东等几位嘉宾已坐在我们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卫生健康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毛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6.主持人:毛局长,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那“十三五”期间,我市医疗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等各项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毛局长:好的。“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以破除以药养医为着力点,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落脚点,初步建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财政投入大幅度增长,医疗卫生设施明显改善,医疗救治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卫生改革初见成效,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效显著。201111日零时起,全市19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116处新农合村级定点医疗机构按照规定全部配备、使用国家和省规定的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率销售。2014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要求配备使用了2012年版基本药物,药品品种扩大到1604种。为拓宽群众用药范围潍坊市组织遴选了123个基本药物补充品种,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更加廉价、方便。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长效性的补偿机制等新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164处社区卫生室规范化管理,村级医疗机构整体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药品价格大幅下降,门诊和住院人次普遍增多,患者医药费用大幅降低,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放心满意

(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顺利启动。201311日起,市市立医院作为全国300家试点医院之一,正式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和县级医院常用药品,所有药品实行网上采购、零差价率销售。2014121日起,市中医院、市妇保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分别以妇保院、中医院和市立医院为龙头,组建了医疗服务联合体,分级诊疗不断推进,实现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努力让群众看好病。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监管机制,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改进公立医院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逐步破解群众看病贵的现状。

(三)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中央和省支持的卫生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6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6500。固定资产总投资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3倍,其中:新建综合医院1处(安丘市人民医院北院二期),总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122318;新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1处,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50128。新建乡镇卫生院及分院14所,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50661;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室127所;19处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药特色服务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医疗救治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卫生资源总量快速增长。2020年底,全市医疗机构床位从4284张增加到5162张,增长20.5%;全市公立卫生机构(不含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达到40.9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29.8平方米;拥有单价万元以上医疗设备5984/件,比2015年增加3674/件,其中5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345/件,比2015年增加112 /件。

(五)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传染病发病率稳中有降,全市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控制在198.3910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国家免疫规划免费疫苗种类由8种扩大到11种,可预防疾病由9种增加到15种,疫苗免疫接种率达98.61%,新生儿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与首针接种及时率分别达到99.93%92.1%以上。艾滋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以县为单位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覆盖率达100%。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1095%,上升到2015年的98%,提高了3个百分点。碘缺乏病基本消除。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全面开展,累计筛查10.28万人次。新生儿代谢疾病筛查工作顺利实施,已累计筛查1.87万人。疾病监测网络不断健全,实现了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明确了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基本建立,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有效应对和处置了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六)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加大中医药推广普及力度,逐步建立了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市人民医院、市妇保院和市立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室为主体,中医门诊部、诊所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服务设施设备明显改善,人员配备较为合理,管理更加规范,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目前,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了标准化国医堂(中医馆),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10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信息化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在“十三五”期间明显提升,占同类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30%以上。

(七)行业作风持续改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谈话长效机制。制定印发《安丘市卫生健康系统廉政谈话制度》,持续开展廉政谈话,同时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三是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对分管领域实行业务工作、党风廉政两手抓。使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形式,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坚决杜绝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破除队伍里存在的“庸、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消除缺少责任、干事无激情、工作无作为的问题。同时,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全面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制度。

7.主持人:毛局长刚刚我们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可以说成绩斐然,那么十四五规划我们是否已经有了新举措,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毛局长:好的。关于十四五规划,我们已初步完成。下面,我就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简要介绍一下。2025年,健全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全体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卫生资源配置和人群间健康状况差异不断缩小,实现全人民病有所医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按人口分布和流动趋势调整医疗资源布局与结构,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功能、数量、规模、结构和布局。完成市立医院新院建设任务。重点加强儿科、妇产、精神卫生、肿瘤、传染病、老年护理、康复医疗、中医等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保证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严格控制大型医疗设备配置,鼓励共建共享,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推进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提高。引导患者合理就医,保障群众就近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二是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强对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建立院长选拔、任用、奖惩考核等激励约束制度。推进现代医院管理服务创新,促进院长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高公立医院的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加强医疗服务要素准入和退出管理,在二级医院全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和按病种收费工作。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建立临床药师制度,促进以抗菌药物为重点的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临床护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的服务模式,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完善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体系,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加强医疗服务行为、质量安全和机构运行的监测监管。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做好医患沟通,完善投诉管理,大力推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制度,落实医疗责任险。健全医疗责任风险分担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严格医疗广告监管。全面推进医师定期考核,规范医疗执业行为。

三是加强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城乡对口支援。优先建设发展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使90%的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和部分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康复能够在县域内基本解决。2025年,市中医院力争创建为三级乙等医院。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提高、村卫生机构设备配备水平。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二级医院普遍开展预约诊疗、移动支付、远程诊疗等服务项目,优化医疗机构门急诊环境和流程实现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促进合理检查。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到2025年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的现代化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能力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完善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建立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市直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工明确、协作密切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基层综合改革成效,完善竞争性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性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重心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转变,为居民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建立城市医院支农的长效机制。落实城市医院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农村服务1年以上的政策。加强对口支援的管理和考核评估,调动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双方的积极性,建立合作双赢的运行机制。

四是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开展重点疾病监测,加强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建设和管理,完善疾病监测系统和信息管理制度。加强疾病防控实验室检测网络系统建设建立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突出重点、加强监测、强化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抓早、抓主动,落实群防群控。有效防止传染病疫情的蔓延,确保重点传染病不发生暴发流行。结合我市人群防控特点和健康需求,分阶段逐步增加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加强地方病摸底调查和超前防控。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0%以上。建立健全以症状监测为路径的传染病综合监测体系,逐步推进传染性疾病控制向感染性疾病控制拓展。加强艾滋病防治,保持低流行水平。建立结核病防治综合服务模式,加强耐多药肺结核发现、治疗与管理。实施乙型肝炎控制工程,维持1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处在较低水平,加强乙肝患者系统管理,减少肝癌或肝硬化发病率。加强性病防控,梅毒等重点性病得到基本控制。控制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杆菌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积极防范新发与输入性传染病。全市法定传染病报告率继续保持在全省较低水平。大力加强慢性病防治和精神卫生等工作。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发现和预防性干预工作,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综合防控,聚焦“五高疾病”,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开展重点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及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水平持续降低,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20年降低20%,逐步提高人群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完善“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机制,推行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康复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维持患者病情稳定,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会。健全政府组织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的精神卫生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完善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保障制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治疗率力争达100%,抑郁症治疗率大幅提高。

五是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充实配备监督执法人员结合卫生健康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明晰卫生综合执法监督工作职责,明确级卫生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中队等各自职责。评估现有队伍状况,综合考虑辖区人口、工作量、服务范围和经济水平等因素,研究卫生综合执法监督人员配置标准,合理调整执法监督人员结构,加强执法监督力量。 提升监督机构能力水平开展示范卫生综合执法监督机构创建活动,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工作,推动各级监督机构的业务用房、执法装备、执法车辆达到国家规定的配置标准,促进卫生综合执法监督机构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统一、专业、高效的卫生综合监管和执法监督体系。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人才培养计划,以基层为重点,加强医疗服务(含中医)监督、计划生育监督等急需人才培养。建立人员规范化培训制度,健全培训质量考评机制。

六是大力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继续做好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为重点的农村常见妇女病防治工作,普及妇女常见病预防知识,建立妇女常见病定期检查制度, 实现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全覆盖。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继续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中心及绿色通道,提高产科、儿科服务质量。继续做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工作。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积极推行免费婚检,强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和干预措施,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宣传教育、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到2025年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覆盖率达99%。加强爱婴医院管理,积极倡导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促进婴幼儿科学喂养。

七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爱国卫生工作建立健全市三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能力,建立完善居民健康素养动态监测制度。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普及基本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2025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加强控烟宣传,建立免费戒烟热线,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积极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单位,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到2025年,15岁及以上人群烟率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2-3个百分点。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城乡卫生环境。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建立农村环境健康危害因素评价体系。加强病媒生物防控监测、防治工作,降低“四害”密度。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推进健康社区、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工作

八是加快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卫生应急工作水平。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监测预警制度,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紧急医学救援、实验室应急检测能力和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市人民医院建设完成感染病房建设,疾病控制中心建设完成检验楼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镇村卫生应急体制,完善信息报送、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制度,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和预防控制工作。做好重大输入性传染病或新发现传染病疫情等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以灾害事故现场医疗卫生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突发事件应急心理援助为重点,全面做好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工作,积极开展重大灾害事故紧急医学救援, 做好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2025年,形成指挥统一、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

九是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方针。完成市中医院新院建设,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加强综合医院和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等基本条件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科室设置。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国医堂(中医馆)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诊疗设备,提升诊疗水平,丰富服务内涵,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村级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持续推进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力度,市中医院至少培养10名县级师资,每人掌握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5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努力挖掘中医特色新技术,加强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鼓励基层卫生健康单位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逐步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维护健康、发展治未病、康复和养老等多元化服务。弘扬中医药文化,提高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推进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大型义诊宣传活动,普及宣传中医药知识、养生保健理念,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区域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绩效考核和综合管理等应用系统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为规范服务行为、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控制医药费用提供支持。完善远程诊疗系统,探索实施“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效模式。统筹管理卫生统计、疫情报告、卫生监督、医疗救治、医疗服务监管等信息工作,由单项管理逐步转变为实时监督、综合管理。积极推进预约诊疗,普遍实行预约诊疗,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跨疗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加快“数字化医”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面推行电子健康卡,实现医院之间就诊病人信息“一卡通”,二级医院间的远程会诊和病员就诊信息共享查询。

8.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最后再请毛局长谈一谈今天上线的一些感受好吗?

毛局长:好的。感谢《行风在线》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与社会直接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真切感受到了广大听众朋友对我们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广大群众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9.主持人: 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再次感谢市卫健局毛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安丘市卫生健康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29日).doc

安丘市卫生健康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29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