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残联“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1月26日)

发布时间:2020-11-26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每周二、周四早上8点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 现在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天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残联,现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凌涛,市残联副主任科员栗广华、康复部主任宿文革,已经坐在了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残疾人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现在就可以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凌理事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好,凌理事长,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节目,跟广大听众观众进行交流。

凌理事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和两位同事来到行风在线直播间,这是我到残联工作后第一次参加“行风在线”节目,在此感谢栏目组提供了与广大听众、特别是与残疾人朋友沟通交流、倾听心声的机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丘的残疾人事业取到了长足发展,多项工作走在了潍坊市前列。在此,我谨代表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部门同仁和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真诚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虚心接受;对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解答,线上不方便解答的,下线后将跟进调查了解,并按照政策规定及时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凌理事长,你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大家都知道,残疾人群体在贫困人口中占的比例较高,实现脱贫存在的困难较大。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市残联近几年在残疾人脱贫攻坚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凌理事长: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梦也是残疾人的梦”、 “对残疾人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十三五”以来,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将残疾人扶贫工作作为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包括: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托养服务、精准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证办理等等,积极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市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大幅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是实施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项目

为保障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组织实施了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工作。

按照潍坊市有关规定,制定了《安丘市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实施方案》,下发年度的助学工作通知,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做到全覆盖。全面落实潍坊市残联、财政、教育、民政等四部门《关于调整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补贴标准的通知》,将在校残疾学生助学补贴标准提高30%,贫困残疾人子女按残疾学生补贴标准的50%执行。2016-2020年,为全市1270名残疾学生和1638名贫困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补贴资金329万元。

二是扎实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为重点,在全面开展康复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康复需求评估机构和指导机构,稳步推进精准康复行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联合教育、民政、扶贫办等7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安丘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齐抓共管,有效的开展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2019年,在原有业务系统康复需求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了精准筛查,摸清残疾人实际需求,为全面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打好基础。针对调查结果,为2400人提供辅助器具,投入资金68.73万元。扎实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提标扩面工作,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扩展到0-17岁,共为158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投入资金253万元。

三是切实落实残疾人证“一次办好”工作

在残疾人证办理方面,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根据国家《残疾人证办理办法》的规定,我们与卫健部门在20183月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分工,整合各类资源,优化办证流程,压缩审核时间,让残疾人证办理更方便、更快捷。我们在潍坊市率先将残疾人证申请、受理工作下放到镇街区办理;残疾人鉴定全部交由市人民医院、市精神病防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来完成。

同时,根据上级要求,不断优化证件办理程序,确保残疾人不出村和社区就能填报残疾人证申请;积极协调卫健部门、评残机构,建立残疾评定专家数据库,用好“残疾人流动服务车”,组织评定专家开展经常性的下乡集中评残和上门评定服务,切实落实好“一次办好”。

四是实施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围绕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等“三难”问题,切实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我们从2017年起到2019年,共完成了486户重度(一级、二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286户。2020年,对全市3203名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进行了重新核实,共计投资156万元,完成了2982名重度残疾人的无障碍改造任务。对户内坡道、扶手等投资数额小、不便政府集中采购的的项目,由各镇街区因户施策,自行组织落实,共计投资70万元,完成改造 1415

五是做好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工作

2012年起,我市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业的意见》、《 “十三五”残疾人托养服务计划》,以及《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加快了我市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工作进程。主要是通过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等几种方式,采取资源整合、规范服务、辅助性就业等措施,将托养工作做实做细。2016年以来,完成残疾人托养1009人次,发放托养补贴资金293万元。

六是建立残疾人工作者遍访贫困残疾人工作机制

按照业务部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配合市扶贫部门定期全面核查,切实抓好贫困残疾人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评估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及时统计分析残疾人个性需求,建立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台账,在任务指标分配和项目绩效评估时,明确工作对象中惠及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数及落实的资金,填报扶贫统计表和登记表,便于跟踪服务、统计分析和督导考核。

七是加大对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

近年来,市残联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残疾人法律、法规、相关惠残政策,大力宣扬扶持助残先进典型、自强不息残疾人优秀事迹,积极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今天,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多年来一直关爱残疾人,关注全市残疾人事业,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为我市残疾人事业成绩的取得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市残联和全市残疾人向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主持人:凌理事长,前面我们说了,今年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国家对残疾人有没有新的优惠政策?能给介绍一下吗?

凌理事长:好的。为进一步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战,2020年,上级业务部门针对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相继出台了两项惠残政策:

一是为持证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更好地防范因意外伤害致贫、返贫,增强商业保险在残疾人社会保障中的公益性作用,根据潍坊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自2020年起,为全市符合条件的持证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今年,保费标准是每人每年30元;参保人数以2019年的系统数据为准,新增办证人员纳入下一年度投保范围。

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是今年新增的一项惠残业务,希望广大听众也帮着一起宣传宣传,切实把好事办好。

二是完成建档立卡享受政策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刚才,我也重点提到了这项工作,应当说通过实施无障碍改造,确确实实解决了重度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问题,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主持人:凌理事长,刚才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市残联的几项与残疾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近年来,上级出台了很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优惠政策,特别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去年又提高了补贴标准。有的听众想具体了解一下有关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的政策和标准条件,不知道哪些人能够享受?怎样办理?请您具体为我们讲解一下好吗?

凌理事长: 好的。这个问题是,在这里我再给大家解释一下:

    一、补贴对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我市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我市户籍且持有二代《残疾人证》,残疾级别是一、二级的,从去年开始精神、智力残疾人三、四级的也享受护理补贴。

二、补贴标准。从去年开始补贴标准全面提高,我在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级、二级的残疾人是每人每月150元,三级、四级的是每人每月1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一级的每人每月150元,二级的每人每月120元,三级、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为每人每月80元。

三、政策衔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但对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津贴、护理津贴条件的残疾人,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的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四、申请和发放程序

(一)申请。补贴由残疾人本人或者法定委托人代为申请,并填写提交相关材料。申请生活补贴,需填写《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审批表》,并提交申请书、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惠农一本通原件和复印件;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需填写《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审批表》,并提交申请书、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惠农一本通原件和复印件。

(二)审核。镇街区初审(镇民政办),市残联审核残疾人证类别、等级,市民政局审定,市财政局拨付资金。

(三)发放。补贴按月每月10日前通过金融机构直接转存入残疾人账户。

(四)管理。对两项补贴实行市、镇两级档案管理,一人一档。为保证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补尽补、应退尽退,我们将定期复核和随机抽查,实行精准动态管理。

对于残疾人两项补贴这项政策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以今年3月份为例,我市享受护理补贴的残疾人16502人,生活补贴残疾人2587人,共发放两项补贴资金2516990元,今年全年就需要资金3000余万元。

主持人:凌理事长,我知道,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当地优惠政策的有效凭证,但是,我们行风在线栏目组时常有残疾人打电话来咨询,说不知道残疾人证如何办理,那么,办理残疾人证需要带哪些证件、材料,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好吗?

凌理事长好的。

办理残疾人证,在前面刚才提到过,在这里,我再具体说一下。去年我们根据中残联、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修改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201811日施行),结合我市“一次办好”服务事项改革,对残疾人证办理程序、残疾等级评定、证件管理发放以及部门责任等进行了改革和规范,从20184月份开始,实施了残疾人证“链式办理”“一次办好”,我们将残疾人证办理权限下放至镇(街、区),残疾人证类别、级别鉴定权委托给具备专业素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现在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不用到市残联就可以办理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办证程序,方便了群众办证,提高了办证效率和残疾人证办理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因为残疾人证办理的标准程序和流程变化很大,我在这里就多说几句。

一、申请

1.第一次申办残疾人证申请。申请人需持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归档)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照片底部打上申请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向户口所在地镇(街、区)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申请精神、智力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17周岁以下)申请需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2.等级变更申请。按照新办证程序办理,市残联审核时需将原证件收回。

3.补证申请。证件遗失或损坏不能使用需补办证件的,由本人或代理人携带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残疾人证遗失声明(县级以上报刊或新闻媒体声明遗失作废的证明材料)和一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到残联直接办理。

二、受理

镇(街、区)残联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由受理人对申请人、法定监护人、照片、身份证、户口本进行确认,对于填写虚假信息者不予受理。受理后受理人要根据办证人的残疾类别指定其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残疾鉴定。

三、评定

1.评定机构和评定人员。残疾类型及残疾级别的评定机构和评定人员由市卫计局确定。听力、言语、视力、智力、肢体、多重残疾的由市人民医院负责鉴定,精神类残疾由安丘市精神病防治院(市南区人民医院南门东300米路北安丘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鉴定。

2.残疾鉴定。评定医师要对申请人的身份资料进行严格核对,对残疾状况进行认真检查,依照评残标准准确划分残疾类别和残疾级别,详细描述残疾状况,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相应栏目注明。通过仪器检查的要将检查结果单粘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背面。残疾评定结果须由鉴定医院负责评定的专家2人以上共同签字并加盖医院公章。

3.责任追究。评定医师对评定结果负全责,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级别,不得对不符合残疾证办理条件的申请人办理残疾评定,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四、公示

残疾评定结束后,申请人或代理人要将评定结果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进行公示(附样板),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申请人是未成年人的原则上不予公示。公示工作由镇(街、区)残联理事长负责,公示结束后由村(社区)负责人和镇(街、区)残联理事长签字(加盖村、社区和镇级残联公章)。

五、审核、批准

1.审核。公示结束后,镇(街、区)残联将申请人的申请表、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鉴定表、公示证明等材料报市残联进行审核,市残联要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

2.打印。经审核符合规定的予以批准,市残联填写打印残疾人证相关信息,并在批准残联栏内加盖公章、在持证人像上加盖钢印,同时将残疾人评定表等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

六、发放、存档

证件制作结束后,市残联将残疾人证发放至镇(街、区)残联,申请人自行取回。市残联将申请表、评定表、公示结果等相关材料存档、长期保存。

主持人:听众朋友,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残联凌理事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这次的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00播出的《身边》栏目。另外,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公安局,欢迎大家到时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咱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