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盛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3日)

发布时间:2020-12-03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现在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冬季集中供暖工作是关系广大市民生活的一个重要话题,我市城区冬季集中供暖工作已于1115日正式拉开帷幕,我们的供暖工作现在是什么状态?我们的供暖企业又做了哪些工作来保障广大市民的采暖需求呢?广大采暖用户对供暖的反映如何?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我市市南区集中供暖企业:安丘市盛源热电公司,现在市盛源热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云增伟,副总经理王春见,供热服务中心主任凌兆海三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市南区供暖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云总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云总,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云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我们盛源热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欢迎听众朋友对我们供热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大家反映和提出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并及时作出答复。

主持人:云总,我们的供暖工作已于1115日正式开始了,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盛源热电公司目前的供暖状况吗?

云总:好的。按照市政府安排,我们盛源热电负责市南区的供暖工作,根据山东省供热管理条例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市的供暖时间为当年的1115日至次年的315日。我公司的三条热水供暖管网自112日开始注水,1110日进入低温运行状态,目前,我公司负责的供暖用户,已全部实现了供暖,现整个管网进行正常,力争为广大采暖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做好供暖工作,供暖前,我们已对所属供热设施全部进行了维修、维护,已达到满负荷出力状态。对全部供热管网进行了防腐保温和清沟处理;供热计量仪表全部进行了检定、维修、维护。对用热单位的换热站、二级网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监督处理,编制了供热应急预案,落实了抢修、抢险所需的人员、设备和资金,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在资金十分张的情况下,我们多方筹措融资,储存高品质燃煤,以保证供暖一个月以上的燃煤量

今年的供暖工作,我们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一是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原材物料、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成本上涨较大,环保投资及运行费用加大,公司自有资金相对紧张。二是许多新建小区空房率较高,造成供暖投诉较多,蹭暖现象严重;三就是部分小区内管网泄漏严重、楼头阀门不能开关,造成管网泄露,影响居民供暖。

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还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工作要求和标准上不降低,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确保供暖工作顺利进行。

主持人:云总,刚才供暖面临着许多的困难,麻烦您给广大听众详细讲解一下,好吗?

云总:1部分小区存在严重影响供暖问题,连续多年督促整修改造,至今仍未落实。2015年开始,我公司就针对供暖中发现的存在严重影响供暖问题的小区采取了以下措施:停暖后立即形成解决方案并附改造图纸,向各问题单位予以送达,并同时上报住建局和房管中心。在此期间,公司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定期督促和指导,反复阐明改造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但因产权、资金、物业所属等问题,截止到现在,仍有部分单位未实施改造,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供暖。

2、新建小区入住率低,热量浪费大、严重影响供暖效果。2015年至今,市南区接入集中供热管网的新建小区30家,总接入面积近220万平方米,但实际使用面积不到50万平方米,平均入住率为22%,实际采暖缴费的比例还要低。因空房多、开通率低,导致室温不达标的占到投诉率的40%,耗能达到了每平方米70多瓦。这些小区开通后所缴的采暖费还不够一个采暖季消耗的电费,这几年高层供暖的二次加压电费也由我公司承担,在煤价和供暖价格倒挂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3、汽-水换热采暖用户投诉率增加。2016年,根据政府要求取消了汽-水换热采暖单位的最低用汽标准。部分使用蒸汽换热的小区物业恢复了分时段、分早晚、间歇供等办法,以达到少用汽,少跑表,少缴费的目的,从而赚取中间差价,致使汽-水换热采暖用户投诉率较高。

4、蹭暖现象日益突出。因为热的特殊性,又加上新建建筑多是地暖,有些中间住户不开通暖气室内温度也能达到18℃以上。2016年申请不开通暖气的不到2000户,2017年已达到7000户,201812010户,占到了供暖总户数的五分之一。不开通用户吸取了左邻右舍的热量,致使缴费用户家中温度降低,特别是楼栋两边、楼底、楼顶用户家中温度不达标。“蹭暖”现象越来越严重。

5.极寒天气造成老旧小区特殊位置的住户家中温度降低。市南区老旧小区占总供暖面积60%以上,这些小区一无外墙保温,门窗保暖效果差,二是建成年代久远,系统老化严重,很多小区供暖系统已使用20多年,管道通水能力因锈蚀只有原来三分之一;如果持续极寒天气,环境温度降至零下13度以下(潍坊建筑采暖室外设计温度零下7℃),造成临空房住户(楼上楼下住户没有采暖)、楼顶、楼两边、楼底住户温度不达标。

主持人:云总,刚才您说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原材物料上涨等因素,那我市供暖价格是如何确定的,确定的依据是什么?您作为供热企业负责人能给广大听众解答一下好吗?

云总:因为供暖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的民生事业。现行供暖价格,是根据市政府文件要求和市物价局的审核确定的。2015年,市政府聘请潍坊天建正信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我公司进行了成本价格监审,成本监审价是每平方米24.7,每吨蒸汽价格为169.39元。经听证会通过后,报经市政府同意后,最终确定我市供暖价格为每平方米23,每吨蒸汽价格为150

安丘市物价局安价办字〔20154号《安丘市物价管理办公室(物价局)关于调整安丘市城区集中供热价格的通知》文件规定:(一)居民采暖用热继续实行政府定价,价格标准为:1、居民生活采暖用蒸汽终端销售价为150/吨;2、居民生活采暖用热终端按房产证建筑面积计为23/平方米。(二)非居民用热实行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在中准价上下10%的浮动内协商确定销售价格,报市物价局备案后执行。中准价格标准为:1、非居民用蒸汽终端中准销售价格(含税)为230/吨;2、非居民用热终端中准销售价格(含税)按房产证建筑面积计,为31.2/平方米。

2018年,安丘市物价局以安价发〔201820号下发文件《关于继续执行安价办字〔20154号文件规定的通知》,继续执行原价格不变,也就是说我市居民供暖价格继续执行每平方米23有效期至20211114日。同时,安丘市物价局以安价发〔201819号下发文件《关于制定安丘市集中供热高温水价格的通知》,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居民用高温水价格为每吉焦59元,非居民用高温水价格为每吉焦82.6元。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我市市南区集中供暖企业:市盛源热电公司,现在市盛源热电公司总经理云增伟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市南区供暖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云总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云总,咱们接着聊,自从新的《山东省供热条例》实施后,要求供暖温度不低于十八摄氏度,常常成为居民心中作为供暖达标标准,这个有没有详细规定

云总:对于这个18摄氏度的理解,大家对它的解读可能有点偏差。根据2014年颁布的《山东省供热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供热企业应当保证采暖供热期内的温度不低于十八摄氏度”。这里说的18摄氏度指的是用户卧室、起居室。而且必须具备以下三个前提条件:一是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安丘市全部居住建筑最低设计温度是-7℃);

二是建筑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经调查,安丘市南区楼栋外墙保温情况如下:有外墙保温的建筑共计320万平方米,占供暖总面积的61;无外墙保温的建筑共计200万平方米,占供暖总面积的39

三是采暖系统正常运行。经统计:很大一部分老旧小区内供热管网年久失修,保温脱落老化,起不到保温效果,热损失较高,部分地下管道锈蚀腐烂严重,稍微一加压就漏水,发现漏点就要进行停暖处理。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年代久,材质差,设计不规范等,造成室温不达标,引发用户反复投诉。还有就是居民家中的供暖设施,没有进行及时清理,造成管道堵塞、锈蚀等现象,严重影响供暖效果,建议居民在供暖前对家中的供暖设施进行维护清理。再就是部分居民私自放供热管网里的热水,使整个供暖管网水系统失衡,造成采暖设备不正常运行,使温度不达标。

主持人:供热企业作为服务部门,在供热服务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云总:作为供热企业,为广大用户供好热、服好务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供热期间,我们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4371077,确保供热管理各个环节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受理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尽最大努力让用户用上热,用好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为进一步提高供热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们将加大对供热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理顺工作流程,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整个供热工作的公开、公正、规范、透明。1、对外供热人员实行挂牌服务。凡所属供热、计量等工作人员,每到一家用户,必须首先出示由公司统一配置的工作身份证明,向用户讲明登门的缘由和事项,经用户同意后,方可进行必要的检查和问题处理。如发现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在用户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可拨打公司供暖热线电话4371077进行举报,公司将对这一现象经查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2及时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与热用户的沟通交流,对于供热检修、突发状况造成供暖中断的,要及时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向热用户说明情况。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走访热用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确保及时了解热用户对我们的意见建议。3着力提高突发事故应对能力。公司供热服务电话4371077保持24小时畅通,全天候受理热用户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在接到供热设施爆裂、漏水等报修后及时进行抢修。加强抢修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坚持24小时在岗待命,遇有供热突发事故,要实施快速抢险抢修,对于一般性事故,要24小时抢修完毕,对较大供热事故,要48小时处理完毕,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生活影响。

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广大用户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也再次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和市民朋友对供热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云总,今年我市大力推行直管直供改造,在这方面我们公司是如何做的呢?

云总:根据《安丘市城区供热直供到户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公司利用三年时间,投资1.38亿元对现有集中供热小区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供热企业直供直管到户。为实现公司今年要直供管理小区不低于400万平方米的要求,对拟直管的小区进行了梳理(合计4357006平方米)1201491日以前接入集中供暖的小区,2020年计划接管37个小区,改造面积为730006平方米;2201491日至20171231日期间接入集中供暖的28个小区,改造面积为2635880平方米;3201811日以后接入集中供暖的17个小区,面积为991120平方米。

2020年,我公司拟接管的201491日至20171231日期间接入的小区28个,201811日以后接入的小区6个。并依据我公司提供的《小区内暖通系统验收依据》标准和《潍坊市智慧供热系统建设技术导则》要求,作出了改造内容清单明细,连同改造通知已分批次送达给小区。根据“改造-移交-管理”与“移交-改造-管理”两种模式进行移交管理。

主持人:云总,热电企业是耗能大户,我们盛源热电公司在节能降耗方面有哪些措施和做法呢?

云总: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热电联产,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保护环境”的发展思路,以发展循环经济、节能降耗和内部挖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优势,不断强化节能减排的措施和力度,实现了资源设备的优化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通过技术改造降低能耗。公司将全部链条炉改造成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后的锅炉热效率将达到88%以上,年可节约标准煤5080吨,同时将增大供暖面积。目前,公司全负荷运行,供热能力可满足800万平方米的采暖需求。

2、实施汽改水工程,减少了锅炉用煤。2005年开始,我们先后进行的三期循环水供暖改造工程,既提高了热用户的采暖质量,又扩大了供热面积,保护了城区大气环境,同时,充分提高了汽轮机的热效率。该工程经国家节能审核工作组认定,年可实现节约标煤1030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1.21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突出。

3、新上设备,实现余热回收再利用。2011年开始投资100多万元新上5台锅炉冷渣机,对炉渣热量进行了余热回收,年节约标煤66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32吨。

主持人:云总,现在环保是我们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每到供暖季,北方都在纠缠是要雾霾天气还是温暖的问题,不知道我们盛源热电公司在环保方面是怎么做的?

云总:的确如主持人所讲的,现在环保问题是制约我们热电行业的一大难题,也是我们近年来运营成本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为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为了我们大家共同的蓝天,我们还是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努力达到排放标准。

1、建设实施超低排放工程。按照环保要求,我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的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数据分别达到或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2、加大环保投资力度。2015年到现在,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达5000万元,主要应用在改善大气质量、污染物排放和防止扬尘等各个方面。2018年,公司按照环保要求,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对煤场、灰场及渣场8000多平方米的钢结构棚式全覆盖;投资380多万元对8号、9号锅炉进行了大修和改造;投资150多万元优化了输煤系统;投资130多万元新上一台除氧器和一台汽动给水泵。每年这些环保设施运营费用在1000万元以上。

3、大力提高煤炭的采购质量标准。主要是从源头上控制进厂煤的含硫量,我们在燃煤采购上,将含硫量控制在0.5%以内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尽可能的使用清洁能源,以大大减少锅炉用煤燃烧时排向大气的烟气含硫量。

4、尽力实现循环再利用。锅炉用煤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采取罐车运输,用于水泥厂熟料和建材厂制砖及修路等。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节目的最后请云总谈一谈今天上线的一些感受好吗?

云总:好的,再次感谢《行风在线》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能与听众朋友直接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通过今天上线,发现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广大听众朋友对我们供热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广大热用户的沟通和交流,促进我市供热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盛源热电公司云总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请留意收看。另外,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农村经济指导中心,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