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交通运输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10日)

发布时间:2020-12-10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心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嘉斌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行风在线”节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对长期以来,各位听众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和我一起上线与听众朋友交流的有: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书记张宗义、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徐国栋主任、交通运输监察大队长郑长春、局法规科科长楚德治同志。

我们非常愿意回答、解决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并虚心接受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王局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一直以来是我们局的重点工作之一,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的执法情况,好吗?

王局长:好的。2020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团结带领全体执法人员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和各项执法工作任务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全市道路运输秩序日益规范有序。

主持人: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局里第一时间进行战前动员,组织全局人员,联合卫健、公安及镇街区的同志在我市2个高速公路出口和2个国省道疫情监测站,对进入我市的所有车辆和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检查、测温、消毒、登记,严把疫情防控关口,累计检查车辆88672辆次、检测登记144823人次,筑牢了疫情通过公路运输传播的防线。随着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复工复产的防控需求,为有效防控来自湖北、黑龙江、内蒙古等重点疫区的车辆和人员,我局组织56名在编在职人员于4月14日再次到潍日高速安丘南和官庄收费站,对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人员实施24小时不间断地检查,累计检查、检测重点疫区人员34人。

下大力气打击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行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综合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车辆分散运行、危害大、高速免费通行等因素,我局积极调整执法工作思路,利用日常巡查和高速执勤的便利,不断加大对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累计查处非法运输危险货物行为93起。此外,局里还注重了基层基础管理,深入到辖区内的危险品企业了解情况,宣讲危险品违法运输的危害,了解辖区内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分布和运行特点,最大限度地争取工作主动权,为下步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非法超限超载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对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认真分析辖区内超载超限车辆的运行规律和分布特点,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打破时间差、错时执法等灵活的执法方式,严格按照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联合执法40次,查处超限行为253起,卸货24462吨;其中,“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开展联合执法8次,查处超限行为80起,卸货7600吨。

不断加大客运出租市场整治力度。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规范客运出租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出租行业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树立客运出租领域良好的行业形象,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潍坊市局的部署,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关切,不断加大出租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坚持以汽车站、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充分结合春节、“五一”“十一”小长假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定点执法、发动乘客举报、巡查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黑出租和非法网约车,截至目前,共查处黑出租6辆次、非法网约车193辆次,出租巡游车11辆次,全市客运出租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同时,为规范正规出租车的经营行为,保障正规出租车的合法权益,改造了汽车站站前广场的出租车通道,有效压缩了黑出租和非法网约车的生存空间,汽车站周边区域的客运秩序日趋规范。

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和内部管理不放松。今年以来,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带动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的大提升,一是坚持建章立制、学干结合,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和例会制度,鼓励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互帮、互查、互比”,注重队伍的团结协作和作风改善,最大限度地提升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认真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阳光操作、规范处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和推敲,坚决杜绝违反程序、暗箱操作、违规违纪等现象发生。三是注重加强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了解、谈心谈话、以案说法等方式,增强全体执法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担当尽责,重点搞好综合执法改革的配合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把握重点,切实提高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不断加大科技治超力度,提升科技治超水平。

主持人: 王局长,今年以来,我市在公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大方便,我们对农村公路是如何进行建设、管理养护的呢?请您介绍一下。

王局长:好的。今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是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一是加快协调推进潍青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潍青高速公路在我市境内约23.6公里,起点位于潍日高速公路安丘南站往南4公里处,与潍日高速公路相接,往东依次经过兴安街道任家圈村南、金冢子镇区以南、景芝镇区以北,于景芝镇大付岗村附近跨过渠河进入峡山境内。潍青高速公路在我市设落地互通2处,一处位于金冢子镇谷家村村北,另一处位于景芝镇区北部与国道206交叉处。潍青高速公路已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潍青高速公路建成后,从我市到济南不到2个半小时车程,到胶东机场不到1小时车程,进一步方便我市群众出行。

二是加快协调推进京沪二线规划建设工作。京沪二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可研报告专家审查会于10月22日至24日在济南召开,最终确定了东线方案,京沪二线从我市市区东部穿过,在我市设站,目前,我局正全力协调安丘站设置工作。京沪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3年半,建成后,从我市到北京约2小时,到上海约3小时,对我市的经济拉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是加大重点农村路桥改造力度。2020年,我市计划投资1.2亿元,对7条、44.6公里重点农村公路和1座桥梁进行改造,同时对22段、261公里老油路进行维修,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村路网结构,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2020年重点农村公路项目分别是:景芝镇区至206国道改线段1.9公里、石埠子镇上株梧村至晏峪村道路7公里、高龙路高崖桥至下小路段4.6公里、石堆镇步云岭道路4.5公里、南辉路安沙路—石家庄段3.7公里、彭花路维修工程20公里、南闭路于家沟至沂水界段2.9公里,同时对召忽桥进行改造。以上项目中,除石埠子镇上株梧村至晏峪村道路因胡峪村拆迁搁浅而不能完工外,其他项目施工均已接近尾声, 12月底前就能完工通车。

四是深入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 行动。2018年开始,我市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努力建设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和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129公里、自然村庄通达工程35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719公里,建设客运站点500个。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137.8公里,自然村庄通达工程369.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732.7公里,完成客运站点500组,超额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建设任务。全市农村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安全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其次是努力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方面。我们注重预防性养护,重点加强路面、桥梁的养护巡查,引入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农村路桥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病害,及时维修处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为了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从今年开始,我们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将县道的养护工作推向市场,由落后的人工养护模式改为公司化运营,机械化养护模式,进一步提高养护效率和养护质量。

 

   

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嘉斌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交通部门为了强化公共交通服务,又新上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这真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那么我们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呢?

王局长:今年以来,我们从两个方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及60至65周岁以下半价乘坐公交车,淘汰了120辆燃油燃气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型纯电动公交重新规划了市区公交线路站点,优化了线路布局,加大了运行密度,扩大公交覆盖范围,提升了公交运营效率。二是提升了公共自行车服务质量,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2013年12月正式运营,到目前已建成站点171个,锁车桩348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480辆。我们通过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部分站点进行了调整优化,加大了对公共自行车的维护保养,及时对公共自行车进行调度管理,提高了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效率,到目前,共累计办卡26827个,日均骑行次数提高到8000人次以上,高峰时达到近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居民使用公共自行车通勤和健身,基本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500米”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交通运输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

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天晚上8点在《身边栏目中播出,请留意收看。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司法局,欢迎您继续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咱们下期再会!


安丘市交通运输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10日).doc

安丘市交通运输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10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