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检验检测中心“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1月5日)

发布时间:2020-11-05

1. 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检验检测中心。现在市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金宝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检验检测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李主任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李主任,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行风在线”栏目和大家沟通交流。今天,跟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有李京、王昀2位科长。在这里,首先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们对检验检测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检验检测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为您提供更加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

2.主持人:“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也是检测出来的”。咱检验检测中心作为政府公益性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严把检验检测关,充分发挥了保驾护航产品质量安全的作用,请简单介绍一下检验检测中心的检验场所、人员技能和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好吗?

市检验检测中心是2014年市政府整合原市质监局、市食药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局的检测资源组建而成,负责贯彻执行国家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工业品和有关产(商)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承担全市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工业品和有关产(商)品的监督检验、评价性检验、委托检验职能。

(一)检验场所情况。目前,中心有现有办公用房及检验场所2700多平方米, 2017年,承担了国家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第二批县级项目,计划总投资1400万元,实际投资1513万元,其中,投资325万元,改建食品检验场所1500平方米,改造后的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布局更加合理,大型仪器和精密仪器单间放置,实现“人机分离”;理化大厅全部为透明玻璃隔断,提高空间利用率和透明度;通风、排水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实验室环境温湿度控制更加稳定,检验检测准确率和效率有了较大提高。

(二)检验检测资质认证情况。目前,获得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资质证书,认证的参数有食品类中31个产品的全部参数及其他620个产品中的8807个参数、工业品类中175个产品的全部参数及其他119个产品中的1004个参数、药品类中的182个检验方法。并获得了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资质认证。

(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情况。2017年以来,中心先后依托国家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项目建设,投资1188万元,新购置ICP-MS、液质质、气质质、荧光定量PCR、离子色谱等大型先进仪器设备70余台套,依托粮食项目建设,投资300万元,采购仪器设备38台(套),新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具有高一长优势,即“精确度高、灵敏度高、稳定性高、连续运行时间长”,上机运行时间比以往提高一倍以上。目前,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超高压液相色谱/三重串联四极杆质谱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离子色谱仪、全自动微生物细菌鉴定仪、荧光定量PCR等先进仪器设备415台(套)。

(四)检验检测人员技能情况。中心现有干部职工35人,每年组织技术人员分批到潍坊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北京等国内外知名仪器设备经营公司实地学习,夯实技术人员检验检测理论基础知识,提升实践操作水平,同时邀请安捷伦、岛津、赛默飞、梅里埃、莱博泰克等国内外知名仪器生产商工程师,到中心对技术人员现场培训新购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技术,一批能熟练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的行家里手脱颖而出,带动整个队伍检测水平大幅提升。

3.主持人:今年以来,检验检测中心聚焦食品安全抽检重点任务,围绕检验检测流程再造,创新举措,开启了检测信息共享、实验室运行信息化的新模式,在潍坊县级检验检测中心中,首家实现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数据无缝连接,攻坚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检验检测流程再造的具体措施,好吗?

今年检验检测中心承担全市食品安全抽检任务8600批次,比去年增3600批次,任务非常艰巨,为了提质增效,保障完成任务,经过多方调研,我们积极改革创新,大胆采取实验室检验检测流程再造新措施,实现样品接收、前处理、上机运行、检测报告打印、检测结果数据上传等整个流程电子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止到10月30日,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检任务8611批,占全年抽检任务8600批次的100.13%。比预期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一是精准研发实验室信息管理新系统,夯实流程再造基石。为破解检验检测数据重复录入等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定向研发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组建实验室信息管理新系统研发专班,先后到潍坊市、新泰市等检验检测机构考察学习,邀请2名软件专家作为技术顾问,采取“一人讲、众人议、专家评”的方式,对实验室每个环节进行细微分析,经过反复论证,建立健全管理系统检测流程、样品管理、试剂耗材管理、数据分析、检测标准管理等5个任务板块,完善任务登记、报告审核、报告发布、样品查询、仪器管理等16项功能,实现网上审核、签批、盖章。同时针对蔬菜、水果、畜禽肉、预包装食品等240多个品种、2500 多个指标的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种类要求,修改完善检测报告、原始记录等模板 100多个,将多次反复手写录入的信息,融合为一次录入、多人共享,实现实验室信息管理自动化,推进样品接收、前处理、上机运行、检测报告打印、检测结果数据上传等整个流程电子化。

二是精心优化人员新组合,激发流程再造活力。针对各检测业务室独立作战力量单薄、技术不精等问题,大胆改革,合并检测业务室平行职能,将4个检测业务室20名技术人员,重新优化组合为样品受理、样品前处理、仪器分析等3个大组,实行一条线流水作业,开展自主培训6次,并邀请安捷伦、岛津等国际知名公司工程师到中心现场培训2次,极大提升技术人员样品前处理、大型仪器操作、检测数据分析水平。50多个实验区、400多台仪器设备重新划定管理责任,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台帐,设立“阳光服务,请您监督”工作台,每名干部职工在监督台亮身份、亮承诺、亮目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建立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晾晒”微信群,每日、每周五、每月1号下午“晾晒”各组工作进度,对未完成任务的进行约谈,对先进进行表彰。今年评选出13名岗位标兵,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精细创建抽检工作新模式,凝聚流程再造合力。为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等4个部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中心提前谋划,根据季节和监管要求,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等4个抽样部门,科学制定一体化抽检计划,共同制定全市8600批样品每月的抽样时间和数量,安排专人负责按照计划推进落实。同时,积极推进部门间抽样信息共享,及时购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API数据对接接口,将中心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抽样系统无缝对接,协同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设计电子采样单,将采样信息直接导入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采样信息一次获取、检测全过程共享和电子报告反馈等信息数据一体化功能。检验检测流程再造,形成强大合力,检测效率同比提高50%以上。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检验检测中心。现在市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李金宝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检验检测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李主任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4.主持人:检验检测中心作为政府公益性服务机构,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重大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刚才,您介绍了中心食品安全抽检重点任务,那咱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还有哪些呢?

主任:我们重点承担全市食品安全抽检任务。其次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今年在人大、政协“两会”期间,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到市政府招待所等场所开展农残、添加剂等项目快速检测,检测样品35批次;高考期间到新东方大酒店和清风竹苑酒店等餐饮场所,检测样品53批次;今年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期间,到新东方大酒店、齐鲁酒地裕景大酒店、齐鲁酒地开心学府餐厅等餐饮场所,检测样品182批次,合格100%助力重大活动顺利举办。同时,我们积极为社会委托搞好服务,今年检测社会委托样品400多批次。

我们主要检测的产品有:

(一)食品类:酒类、蔬菜、水果、饮用水、粮食、饮料、食用油、肉制品、水产品、糕点、坚果炒货、调味品等;

(二)化工产品类:肥料、日用化学品、涂料、塑料橡胶制品等;

(三)玻璃钢制品类:玻璃钢罐体、管道、冷却塔等; 

    (四)药品类: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化学药品、抗生素等。

(五)轻工产品类:包装制品、服装类、鞋类、木家具等; 

(六)建筑材料类:混凝土预制件、砖瓦、保温材料等;

(七)机械制品类:金属材料、铸件等;

(八)电子产品类:照明灯、节能灯等;

对各项委托检验,我们承诺15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力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可靠的检测数据。我们的办公地址: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北端,欢迎大家送样品来检测,可以提前电话预约,我们也可以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服务电话:41890014189325

5.主持人:今年以来,检验检测中心聚焦国计民生,打造精锐团队,构筑精优平台,实施精细管理,实现食品安全抽检新飞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建引领,今年,中心党支部结合检验检测业务特点,开展“显微镜”党建品牌创建,在“显微镜”党建引领下, 党员干部比着干、赛着上,奋力争先,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李主任,请您介绍一下“显微镜”党建品牌创建的具体内容,好吗?

主任:近年来,市检验检测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铸魂,全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着力打造以“精思国计,细测民生”为核心理念的“显微镜党建”品牌,逐步探索建立 “一五三三”党建工作法,用坚实的步履踏出了铿锵有力的前进足音。

“显”,就是亮红色名片,“显”先锋风采

积极推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的“双培”机制,重新划定实验室管理责任区、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工作牌,亮身份、亮承诺、亮目标,评选岗位标兵和学习标兵,树立典型标杆,彰显先锋风采。

“微”,就是推进“五微”行动,激发党建活力

一是开辟凝心聚力的“微阵地”,筑牢红色堡垒。将单位文化与党建文化有机融合,集中打造了“一厅两室三廊”红色文化堡垒。在一楼大厅构筑了恢宏大气的精神堡垒,重新设置了党组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建立了三条文化长廊,置身红色阵地、激发恒正能量。

二是开设汇才聚智的“微课堂”,提升能力素质。与道德讲堂和普法讲堂有机融合,开办“显微镜”讲堂,制定集中学习日制度,建立“显微镜”党建微信群,开展“掌上”教育,党员干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学习参与率达到100%,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双提升”。

三是开展送爱聚暖的“微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党员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组织开展助残敬老、疫情防控捐款、义务献血、文明劝导、清扫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四是开启强基聚能的“微生活”,增强党建活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民主评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规定动作”,探索开展“支部生活日+社区报到”、“支部生活日+主题演讲”等一系列“自选动作”,党建活动接地气、有实效。

五是开通助企聚信的“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助企招聘活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对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助企业完善技术标准。自大年初一开始,检测服务不停,积极抗击新冠疫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镜”,就是对照三面镜子,修正前进方向

一是“党章党规”为镜,守底线。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严格党员干部“十必须 十不准”,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镜,念好“紧箍咒”;以《准则》为镜,筑好“防火墙”;以《条例》为镜,拉好“警戒线”。

二是“先辈先进”为镜,明方向。观看红色专题片,组织党员到留山党史馆等红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将学习教育与典型引路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到潍坊市、新泰市检验检测中心和寿光市检测集团等先进单位考察学习,取长补短、明确方向。

三是“民心民意”为镜,转作风。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石埠子镇贫困户送风扇、送轮椅;资助辉渠镇都家庄子村修建乡村道路;邀请农业专家走进大棚讲授蔬菜种植技术;到餐饮场所开展快检服务;为群众免费开展室内甲醛、生活用水、地标产品等公益检测,件件小事暖民心。

6.主持人:检验检测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技术性很强,很多人对于这项工作并不是很了解,那检验检测中心具体职责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李主任: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国家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有关产(商)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

2、负责实施国家、省、潍坊市下达的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有关产(商)品抽验计划;负责评价抽验的抽样工作,并对抽验样品进行检验。

3、负责全市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有关产(商)品的监督检验、评价性检验、委托检验和司法鉴定检验,综合上报和反馈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有关产(商)品质量信息,提供相关技术数据和质量分析报告。

4、负责全市食品、药品、药包材、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制剂室的净化检测工作。

5、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有关产(商)品检测方法和检测新技术的咨询、科研工作。

6、指导全市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有关产(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检验技术工作,并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人员培训。

7、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及有关产(商)品的监督执法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对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抽检的样品进行委托检验。8、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7. 主持人:检验检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并且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一项工作,现在我们越来越重视安全生活、健康生活、品质生活,这些的前提是要有良好的产品质量,咱检验检测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对产品质量进行把关。也就是说我们检验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工业品等产商品,只要经检验质量过关,就可以放心吃、放心用,生活质量自然高了,身体自然棒了。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检验检测工作内容和作用,好吗?

李主任:好的。通俗来讲,检验检测就是对某个产品的质量进行把关,判定其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决定该产品能否使用的一种工作。比如像我们常见的:食用的食品是否放心、房间内甲醛是否超标、外出车辆是否安全等;可以说检验检测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检验检测工作更多的是我们平常看不到的环节,如农作物、蔬菜种植过程中农药是否超标、是否使用违禁农药;食品生产企业加工所用的原材料是否合格、生产过程中添加剂用量是否合符要求、是否有违法添加;我们住房所用钢筋、空心砖、石膏板等材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等等。

检验检测工作的好处概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质量评价作用。通过检验检测,我们可以直观的了解一个产品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或质量规范,产品能否自用或提供给消费者使用。这个比如“甜蜜素奶茶”,这些奶茶直接用甜蜜素、色素和香精勾兑,无任何鲜奶成分,可口感上和外观上同真正的奶茶差距不大,肉眼无法判定,不通过检验很难发现其质量问题。

二、风险预警和隐患防控作用。通过企业、个人和职能部门的送检,对我市生产环节的产品进行出厂质量检查,对流通环节产品进行产品质量评价、对消费环节产品安全进行评估,中心根据检验品种、检验参数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析,找出产品质量缺陷的共性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在问题和危害发生之前进行干预,为职能部门和社会大众提供风险信息和预警防范,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比如“瘦肉精事件”,如果这些猪肉在屠宰、入厂加工、出厂销售任何一个环节进行了正规的检验,那么这些肉制品便不会流向百姓的餐桌,在源头便可以控制。又比如说去年我市的农作物专项整治,市政府通过我市农作物检验情况分析和周边县市区检验情况通报信息,结合实际情况对我市的韭菜、大姜、大葱等作物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检验,对种植过程中使用违禁农药、剧毒农药的作物全部翻耕,及时打击了种植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确保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改进和提高作用。通过分析检验结果,可以改进生产工艺、推进良好经营秩序,规范产品质量安全,提高消费者认知观念,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四、验证监督作用。产品在上市流通后,要对产品质量进行验证,产品质量是否达标不是厂家自行判定的、也不是商家吹嘘推广的,他需要验证、需要职能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而产品质量是否达标,最重要的判定依据就是检验检测。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再次感谢是检验检测中心李主任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

听众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