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供电公司“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12月22日)

发布时间:2020-12-22

1.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供电公司,现在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胡培勋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供电服务管理、电费电价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的,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胡书记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胡书记,您好。欢迎您再次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胡培勋: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再次来到“行风在线”,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今天和我一起来到“行风在线”的还有: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韩晓明、发展建设部主任张晓鹏、营销部主任江佃秋。如果听众朋友们在供电服务、电费电价、安全用电、用电咨询等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向我们咨询或反映。

2.主持人:同样欢迎各位的到来。胡书记,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经济也全面复苏。请问咱供电公司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具体行动?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胡培勋:好的。面对疫情大考,市供电公司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勇当电力先锋。一是“降费惠企”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全年预计为全市企业减少用电成本5081万元。严格执行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5%优惠政策,预计为全市2.24万工商业客户减少电费支出3915万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客户与电厂直接交易电量预计达8.2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20万元。调整疫情期间电价政策,根据企业实际停用天数免收基本电费,节约客户用电成本246万元。二是“一户一策”保障可靠供电。疫情期间,对安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7个重点防疫单位,制定落实“一户一策”供电服务保障方案。对山东聚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防疫重点企业开展2轮次设备巡检,专人包靠当好“电保姆”。2辆发电车、2辆带电作业车、58辆抢修车、138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保障企业满产能生产。三是“四进大走访”携手共克时艰。开展“同舟度时艰,四进送服务”活动,走访党委政府、重点企业等2.21万客户,协助整改设备隐患39处,解决用电难题528个。建立快速响应、即时办结工作机制,开通“零上门、零审批”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整个活动在疫情期间进行,给广大客户送去了服务,解决了难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下一步,市供电公司将变“大走访”为“常走访”,与客户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各类用电问题。

3.主持人:胡书记,目前已经是冬至节气了,随着气温越来越低、用电负荷越来越大,随着元旦、春节两节的临近,对我们供电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么胡书记,咱供电公司针对这种情况有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吗?

胡培勋:好的。针对电网迎峰度冬,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精密编制《安丘电网安全度冬措施》,强化电网运行控制,严禁超稳定限额和设备能力运行,保证必要的安全裕度。加大重要变电站巡视力度,严防多条线路同时跳闸、变电站全停等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的事件发生。周密做好保供电工作,确保节日供电安全可靠。二是确保电力有序供应。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和负荷增长趋势,滚动开展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科学制定低温大负荷运行保障方案,出现缺口及时发布预警。严格执行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优先保障重要负荷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三是确保设备安全可靠。开展设备状态参数日分析、月对比,发现异常立即组织消缺,做到危急缺陷不过夜、严重缺陷24小时内处理。加强雨雪冰冻灾害预警,提前做好电网设备防范措施。加强设备运维管理,降低计划停电频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能带不停”的原则实施各类消缺工作。做好负荷监控与预测,落实负荷调整和设备增容措施。四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严格落实迎峰度冬安全生产值班工作要求,严肃值班纪律。重点抓好大面积停电、防火等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车辆、物资装备、抢修所需的工器具及备品备件准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协调指挥、救援抢险、后勤保障等能力。坚持主动应急、先期处置,发生突发事件,主要负责同志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加强指挥协调,确保把影响和损失降至最低。

4.主持人:胡书记,这些年咱们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安丘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供电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争取并实施了一大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优化我市城乡电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大规模电网改造就是其中之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咱们安丘电网的建设改造情况,好吗?

胡培勋:好的。2019年以来,市供电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大力协助下,不断加强规划、项目前期和主网建设,建立了以“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为主的城市配电网规划思路,完善安丘电网诊断分析报告,顺利通过省公司电网诊断分析专项审查。积极与市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对接,加入了安丘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进一步推动电网专项规划纳入政府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完成220千伏摘月输变电工程和与之配套的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配出线路,目前,安丘电网形成以4个220千伏变电站为主供电源点的可靠电网,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全部实现双电源供电,为西南山区新能源并网提供了通道,促进经济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35千伏团埠站扩建、35千伏石堆站整体改造等工程,进一步强化了主网架。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安丘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破题起势,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动工,加快电网建设、全面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2020年落地实施项目共计73个/2.13亿元,安丘电网水平进一步提升。总投资7507.64万元的许戈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10千伏配出项目现已完成变电站主体施工的98%,预计年底竣工投产,10千伏配出项目建设线路15.3公里,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21年3月份投产送电,届时将解决青云山片区及安丘新一中等项目供电问题。总投资4592万元的配农网项目已完成项目总体的85%,预计12月份投运,架设中低压线路138.9公里,安装配变25台/5.4兆伏安,届时安丘地区户均容量将提升至2.16千伏安,进一步提高安丘东南部地区电网供电水平和负荷接纳能力,解决新安、金冢子、石堆、景芝等市政重点项目负荷接入问题。投资2871.46万元的2019年“利奇马”灾后重建项目已建成投运,项目共架设10千伏线路74.6公里,安装配变12台/5.72兆伏安,充分满足官庄工业园区负荷接入需求,极大改善了石埠子、大盛、辉渠等西南山区设备状况。总投资543.77万元的贫困村电网建设项目项目新上配电变压器17台,总容量3.4兆伏安,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20.23千米,柘山镇、辉渠镇等21个贫困村、4800多户居民用上可靠电,满足农业生产、副业加工等用电增长需求,大力服务乡村振兴。

片花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供电公司,现在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胡培勋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供电服务管理、电费电价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的,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胡书记进行在线交流。

5.主持人:好,胡书记,咱们接着聊。刚才您介绍了目前全市的电网现状及市供电公司今年来的电网建设情况,那么,胡书记,咱们供电公司在供电优质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采取了那些措施呢,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胡培勋:好的。一是重大项目靠前服务。积极争取上级投资7013.69万元,6个10千伏重点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提速,全力保障新投资和在建重点项目供电服务。福瑞德等2个配套项目已完工,农谷产业园等4个配套项目正在实施,正大蛋鸡配套项目园区电力设施迁移已开工,预计2021年3月份竣工。二是脱贫攻坚冲锋在前。开辟光伏扶贫“绿色通道”,及时结算光伏扶贫上网电费、拨付国家财政补贴资金,累计结算补贴146.41万元,惠及贫困户669户。开展电力扶贫专项行动,采购扶贫产品12.36万元,帮助销售花生油、小米等特色农副产品340余万元。争取扶贫资金27.5万元,修建张家宅村基础设施、安装光伏路灯、并网20千瓦屋顶光伏,提升贫困村持续“造血”能力。三是活动保电万无一失。投资180万元购置500千伏安发电车一台,累计出动发电车106次,派出人员740余人次,圆满完成中高考、青云山草地音乐节、农产品博览会等115项各类重大活动保电任务。四是全面做好营商环境迎评工作。大力推进简化“获得电力”,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全面打通,成功上线“房产+用电”联合过户新模式,业扩时限缩短7个工作日。把获得用水、用气样本客户纳入公司样本客户走访名单,编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客户明白纸,定期组织开展入户走访,及时进行回访督查,确保不因涉电问题导致失分,为全市营商环境“潍坊前五”提供支撑。五是积极参与污染防治。主动对接柠檬酸、景芝酒厂燃煤自备电厂,出具替代方案,大力推动燃煤替代工作。优化充换电设施布局,在潍日高速服务区、青云山广场、景芝景盛社区等地新建充电站6座,持续提高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服务能力。

6. 主持人:好的,胡书记。刚才您介绍了咱们安丘电网的建设改造情况,可以说电网投资大、改造规模大,十分令人鼓舞和振奋。那么,胡书记,在推进电网投资精准落地、保障安丘电网快速发展等方面,地方和群众需要配合做好哪些事情,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胡培勋:好的。服务安丘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城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直是供电部门建设发展电网的首要出发点,市供电公司极力构建“安全可靠、智能互联、开放互动、清洁环保、经济高效”的电力供应体系,这离不开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支持。

电网的安全运行对外部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线下建房、植树等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加以制止,定期修剪电力线下绿化树木,依法防范和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偷窃电能等危害电力生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电力设施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希望有关部门成立电力线路通道清障工作小组,配合市供电公司实施电力线路通道清障工作,彻底消除电力线路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安丘电网因客户设备原因造成公用线路跳闸25条次,占比35%。客户设备普遍存在年久老化、带病运行等问题,部分客户设备年久失修,已不具备分界分段能力,容易造成越级跳闸。建议加强监管,统筹安监、工信等部门,严查配电设施管理混乱、借用资质、电力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督促企业尽快开展整治,营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

同时,在这里,我强调一下线路防外破的问题。外力破坏造成的线路掉闸事件,对全市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保障全市可靠供电不仅是供电公司一家单位的事情,这对于展示全市良好形象、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借这个机会,我希望社会各界能高度重视和共同预防外力破坏,合力加强过境线路、输电线路的巡线护线工作,全力保障电力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一是请线下施工工地作业负责人按规定到供电所或电力主管部门办理保护区作业许可手续,并签订安全协议。尤其是特种机械设备业主及操作人员,一定要与带电运行线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提高作业安全意识。二是请经济作物的线下大棚农户、建筑材料施工单位及垃圾回收站等单位或个人,注意对塑料薄膜、广告牌、锡箔纸、漂浮物和危险品等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异物飘落到线路上引起跳闸。三是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打击盗窃电力设施的不法分子,请经信、规划、城建、国土、林业等政府部门、各乡镇(街道),与供电部门共同防范外力破坏,对线下焚烧、采石、取土、植树、钓鱼、放风筝等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施工行为及时制止。

7.主持人:好,胡书记。刚才您介绍了市供电公司在服务地方促发展方面所作的主要工作,那么我们广大老百姓有个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农网升级改造、分布式光伏并网的相关情况,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胡培勋:好的。关于收费方面是这样的,农网升级改造,旨在提升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及老百姓用电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原则上按照用电客户的产权分界点界定收费范围,也就是说属供电公司产权所属部分的供电设施改造由供电部门进行投资,属客户所有的电力资产由客户进行投资改造。那么产权分界点如何界定呢,对于非居民用电客户的产权分界点是在0.4千伏线路的“T”接点,“T”接点以上属供电公司资产,“T”接点以下属客户资产;居民用电客户的产权分界点是在电能表的表后出线开关出线侧压接点,以上属供电公司资产,以下属用电客户资产。属供电公司产权所属部分的电力资产改造不向用电客户收取任何费用。

关于分布式光伏并网,市供电公司积极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公司在并网申请受理、项目备案、接入系统方案制订、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审查、电能表安装、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补助电量计量和补助资金结算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由用户出资建设的分布式电源及其接入系统工程,其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设备材料供应单位由用户自主选择。有一种情况是需要特殊说明的是,上级政策规定,对分布式光伏备案容量与并网验收时容量不符的,供电部门不得并网。

8. 主持人: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胡书记,您前面提到,为了更好地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咱供电部门对电网进行了相应的改造,自然在建设改造电网时难免占用农田,这里面就有农民朋友关心的补偿问题,对此上级文件对补偿标准是怎么规定的呢?

胡培勋:您说的很好,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力是经济发展的保障。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项目上电多,城建、道路改造涉电拆迁多,随之而来的站址规划、线路路径、民事协调、民事赔偿等问题也逐渐凸显,主要表现在变电站的土地征用和线路走廊架设这两个环节,包括与村镇居民的房屋拆除、土地征用使用、庄稼损坏等的补偿问题。而部分村镇居民对补偿漫天要价,致使电力通道不能及时畅通,造成电网建设被迫延期。

为了保证线路的顺利施工以及群众利益少受损失,按照省物价局、财政厅鲁价费发〔1999〕314号文件和《征用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实施办法》(安政发〔2006〕26号)等文件规定,由物价评估部门根据损坏农作物的不同补偿标准和施工现场实际破坏的面积,算出补偿金额,对沿途群众进行补偿。这方面我们是严格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进行补偿的,这一点请农民朋友们放心,也希望为了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电网长远规划建设,今后多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9.主持人:听众朋友,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节目的最后,请胡书记谈一谈参加这次直播的感受好吗?

胡培勋:好的。感谢各位热心的听众朋友,也感谢市政府纠风办、市纪委、市广电中心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好的机会。通过刚才的对话,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电力部门的关心。市供电公司是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服务的,能够为安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电力支撑,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可靠电力供应,是我们安丘电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行风在线为我们架起了同电力用户沟通交流的桥梁,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听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工作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夯实发展基础,构建长效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对于听众朋友提出的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深入调查研究,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同时,也欢迎听众朋友拨打我们的24小时供电服务电话4112110或者是4112424,将由专门的客户服务调度员为您解答、协调、处理问题。我们也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继续给予我们关心支持,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朋友。

10.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到这里就要跟您说再见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供电公司胡书记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房产中心,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听众朋友,咱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