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广电网络公司“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9年10月8日)

发布时间:2019-10-09

1.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891新闻广播,每周二周四早上8点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安丘市广电网络公司。现在市广电网络公司主要负责人赵海全已经坐在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有线数字电视安装、维修维护服务以及有线高清、广电宽带、智慧广电、享TV、4K超高清业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与赵总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赵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

赵海全: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很高兴再次来到“行风在线”直播间,与关心关注广电网络事业的听众朋友、热心用户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对广电网络工作和服务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市场部牟方祥主任、技术部马德河主任,如果您在有线数字电视、广电宽带业务发展、智慧广电服务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会认真给予解答,给予解决。

2.主持人:好的,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赵总,时间过得很快,距离上次您做客我们节目已经过去了半年的时间,咱们广电网络工作最近又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能给我们听众朋友分享一下吗?

赵海全:好的。首先感谢听众朋友和广大用户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落实年”和上级业务部门“改革创新深化年”的要求,深入推进实施“深化改革、扩增用户、智慧转型、提质增效、网络改造、党的建设”六大工程。4月份我们根据省市公司关于深化改革各项要求,扎实稳妥地进行了竞争上岗、岗位双选工作。充分利用96123接听服务岗和电话营销团队,通过线上对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的营销推广,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指导和服务。专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回大地暖用户”、“感恩回馈续精彩”等惠民活动,到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开展“有线电视用户升级为广电宽带用户”、检修信号、宽带维护、上门收费、双向点播指导教授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发展广电宽带用户2万余户。我们借鉴“三务公开”等成功经验,扩大做强集团客户业务,启动了第二轮广电业务村区建设。我们积极做好全市可视基层服务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为866个行政村,各镇街区的社区可视服务提供了技术保障,这套系统在今年的防汛调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助力开展了文化扶贫活动,通过“用户大拜访”,摸清了贫困户的收视实底,并积极与安丘扶贫部门联系对接,对享受扶贫政策的全市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入户安装,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达到这些弱势群体,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我们将网改重心放在城区未开通双向网的老小区、大小区,目前,安丘青云花园等几个未开通宽带的大的小区已经陆续开通。同时,借助唱响安丘第四季歌唱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积极推广和发展享TV和4K超高清业务,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为广电网全面参与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3.主持人:赵总,互联网作为反映时代变迁的行业,其任何形式的创新或许将引起行业、引起时代的大变革。今年6月6日,工信部已经颁给广电5G牌照,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咱们广电又会有什么发展变化呢?

赵海全:5G的发展和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大的课题。这里我结合广电行业的特点和个人的认识,与听众朋友们交流探讨。应该说,获得5G牌照的几大运营商各有各的优势,而5G时代,广电与三大运营商最大的不同还是在内容。广电是党网、红网,还是要立足于主流舆论传播,服务国家安全,提供以融合视听服务为特色的全业务服务,打造可管、可控、专业、权威的创新型融媒体、有线无线立体传播体系;利用低频实施广覆盖,提升国家数字化排名。因此,需要推进TV用户转化为移动交互广播电视网用户,面向2.1亿有线电视用户、1.3亿直播星用户以及DTMB用户,提供融合媒体平台服务。另外,尝试采用最新的无线通信技术,调整现有广播技术制式,提供广播电视、应急广播等公益类服务,覆盖全部智能手机终端。作为县一级广电网络,根据上级的决策和部署开展工作。现在看,广电要适应新技术发展变化,推动“全国一张网”工作势在必行。

4.主持人:赵总,刚才您提到了广电“全国一张网”的问题,据悉,两年前中宣部、财政部、广电总局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的意见》,提到“十三五”末期也就是2020年实现“全国一张网”,能否和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消息?

赵海全:整合全国有线网络资源,提高规模效益,缓解竞争压力,是我们广电行业多年的愿望。通过学习我了解到,这项工作由中宣部协调推进,整合分两步,第一步是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入股省级非上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协同推进网络整合、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和全国性业务开展。国网公司现已于包括山东在内的大部分省广电网络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目前,国网公司正在为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第二步则是推动全国性有线电视网络股份公司上市,并通过股权置换等方式,与已上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整合。

5、主持人:赵总,您在刚才的工作介绍中着重提到了“享TV、4K超高清业务”的宣传推广,可能有些听众朋友对咱们的新产品、新业务还不太熟悉,我们经常听到4K电视、4K片源、4K分辨率等一些专业词汇,那么到底什么是4K?

赵海全:目前家电行业流行的4K超高清电视,很多人理解它是一款新型的电视机,其实它是个概念,4K显示即4K分辨率。“4K”的名称来自于其横向分辨率为4000像素,4K是借用了投影机显示分辨率的概念。

4K分辨率是2K投影机和高清电视分辨率的4倍,属于超高清分辨率。现在我们推出的享TV机顶盒或4K高清机顶盒,清晰度就是普通高清机顶盒的4倍,所以4K超清的清晰度是无与伦比的,在此分辨率下,观众将可以看清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写。4K电视凭借高清晰画质、自然逼真的画面显示效果让用户可以“接触真实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视觉盛宴。也就是说,想要收看真正的4K超高清电视,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首先是电视机的硬件配置要达到要求,还有节目制作方通过超高清设备录制上传的节目源,再加上依靠广电网络传输的终端设备——享TV机顶盒或4K高清机顶盒。

目前,中央电视台基于“央视专区”启动了4K超高清节目试播服务,央视4K超高清频道已经于2018年10月1日开播。近日,省广电网络公司对山东有线“享TV”进行改版升级,主页新增直播、电影、电视剧、体感游戏等版块将内容分为六大类,新增高清畅享馆、山东新闻汇播、高清美术馆等,在4K超高清臻享馆中,充实了9套4K超高清频道,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节目网络同步更新,尊享超级VIP会员待遇,四屏联动,电视、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端均可一个账号全家收看,另外,200套高标清直播频道,全频道时移回看,海量高清点播内容,使“享TV”内容更加丰富,频道数量及种类全国领先,各版块内容的清晰度比原来至少提高了一倍。通过我们一年来的宣传和推广应用,享TV机顶盒或4K高清机顶盒已经进入我市很多市民家庭,这些用户坐在家中,打开电视,利用电视收看4K超清频道,那种真正的4K极致视听体验,是利用手机小屏看电视根本无法比拟的。现在我们的政策也将更加优惠、灵活,只要你是有线高清用户,可以通过置换、升级等方式订购享TV套餐,现在我们办理相关套餐业务,免费送4K高清机顶盒,也希望感兴趣有需要的听众朋友到我们营业厅或拨打96123办理相关业务。

6、主持人:赵总,上次您在做客直播间的时候,还介绍了咱们广电网络在推动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由数字化向智能化战略转型的有关情况。搞好智慧平台建设对广电意义重大,在这方面,我们又有哪些新项目和新动态?

赵海全: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发展“电视+语音+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多种综合业务,推动技术、内容、业务、形态、功能等各方面的转型升级。继续搞好可视基层会议服务系统、智慧党建平台等服务,同时与“灯塔在线”平台互联互通,并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的机遇,专门与有关部门开展战略性合作,不断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影响力,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下半年,省广电网络公司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建设的“山东省医养健康智慧服务平台”,在2019年中国国际医养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启动上线。这个项目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纳入第一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平台包含找医生、找护理、找医院、专家号、买药品、电视医院等12大功能模块,与医院搞好对接,发挥广电网络、平台、服务、用户等资源优势,利用万人服务团队、千家服务网点,年数万次登门入户,年数万场社区推广活动,及全省统一的96123呼叫中心和微信服务平台等资源,以电视、手机、电脑等为入口,形成多屏互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利用5G技术,打造智慧化、智能化的医养服务平台,为全省上千万个家庭、两千多万老年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医疗救护、健康咨询、生理监测、健康管理、养生康复、亲情关爱、互助养老、休闲文化等一站式居家医养服务。下步,全省各地县广电网络公司也将根据要求,承载这个项目在当地落户,发挥行业优势,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百姓。

7、主持人:赵总,刚才您说咱们广电网络是“党网专网绿网”,我们也都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咱们公司有没有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利民活动?

赵海全:去年是数字电视整转八周年,为感恩回馈老用户,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利民活动,特别是依托省政府的文化惠民补贴,利用“文化惠民券”最高可省200元政府补贴。今年是建国70周年,国庆节期间,我们专门在互动电视平台上开设点播专区,精选上传了一批革命战争和歌颂党、歌颂祖国等主旋律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集中展播,只要是高清双向用户就可点看、回看。同时,今年我们将继续制定专门的文化惠民套餐,加大“文化惠民券”宣传力度,扩大使用范围,使政府补贴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地惠及于民。希望听众和用户能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参与活动,有什么需求可以联系我们当地的营业厅和营业部,把我们对您的感恩和优惠带回家。

8.主持人:有线电视贴近千家万户,也与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个窗口服务单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提升品牌形象是永恒的主题,您能谈一下今年咱们公司在服务提升方面的具体措施好吗?

赵海全:好的。

为用户搞好服务是我们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几点:

一是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用户规模和地域分布合理划分网格区域,明确网格人员工作职责,将更多的人员下沉到一线网格,推广省公司研发的“经理助手APP”,进一步提高网络维护和服务工作质量,探索扩大网格管理考核新模式,不断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优质、安全、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进一步丰富产品内容。我们将发挥中央媒资平台作用,将更多的优质内容推送给用户,改善产品体验。加大套餐开发整合力度,根据用户需求,专门设计推出一批针对特定人群的专属套餐,满足不同人群的收视偏好。

三是提升服务便利性,满足用户需求。进一步优化了在线支付功能,扩大在线支付使用范围,今年,除去现金、银行卡这些基本支付功能外,我们还可以利用家中电视支付页面,用手机扫码进行微信支付。同时,用户还可以关注“山东有线96123”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次关注平台的用户可以根据屏幕出现的地区,属于我们潍坊的用户在下方输入“6”即可进入人工客服,咨询和办理您想要办理的业务。

9、主持人:赵总,我们知道,文化企业之所以有其特殊性,最主要的是其意识形态属性,这就需要文化企业必须承担起政治责任,咱们公司作为一个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赵海全:今年以来,我们全体干部员工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全市大局搞好服务。我们根据市政府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分工,积极主动地配合好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以及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服务于城乡发展和生态建设,不断加大投入,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搞好广电线路迁移工作,保证所涉区域道路畅通。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播出,认真搞好信号调试和线路检修,全力保障了建国70周年、全国“两会”、春节期间等重要保障期全市电视信号的高质量播出。不断加强对有线电视光缆干线及分配网的巡查和管理,分片包干到人,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确保了传输线路安全。同时,公司有步骤地对镇村光缆网络开展规范化整改,有效提高信号传输质量,保障了全市有线用户的收视权益。9月份以来,我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履行社会责任。根据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户底子,严格按照纪律规定,抓好有线电视扶贫安装,多次召开会议督促并成立督查组抽查检查,不打折扣地将2018年、2019年精准扶贫户全部安装到位。对今年的包村联户包靠点,落实包靠各项要求,扎实认真地完成包靠任务。按照安丘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认真开展党员“双报到”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双报到”并开展义务劳动,树立了广电网络良好的社会形象。

10、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赵总为我们听众朋友的解答。赵总,这次的“行风在线”节目快要结束了,感谢您今天来参加“行风在线”直播节目,最后,请您谈一谈参加今天直播节目的体会好吗?

赵海全:感谢主持人。通过这次上线服务,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广大听众和用户对广电网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好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户的批评和建议,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真诚地期待,在未来日子里,社会各界和广大用户能一如既往地对我们进行监督和指教,支持和帮助安丘广电网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安丘广电网络愿意始终陪伴在您左右,竭诚为您及您的家庭带来更多的信息化服务和欢乐和睦。对今天听众提出的问题,线上没有立即解决的,我们下线以后马上进行梳理研究,尽快制定出解决措施,给听众朋友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最后,再次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电网络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谢谢大家!

11、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广电网络公司赵海全经理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明晚9点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本周四上线单位是市烟草公司,欢迎您到时收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