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发展和改革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10月17日)

发布时间:2019-10-18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891新闻广播《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邀请到的嘉宾是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华锋。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欢迎您行风在线做客。

李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进行互动交流。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发改局副局长王玉平、曲发伟,以及市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周继刚等三位同志。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请您尽管提、尽管问。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能够及时回答的,就当场解答。如果有些问题需要下线解决的,我们将及时与您联系,尽我们最大努力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1.主持人:李局长,咱们发改局是全市重点项目的管理服务单位,能将今年全市重点项目情况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李局长: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今年以来,我们在投资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发展定力,高度注重项目招引和推进,以项目促新旧动能转换,以项目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一是全力“双招双引”。全员出动进行“双招双引”,目前已引进省区域性紧缺人才1名,硕士以上其他高端人才4名;引进到位省外资金2.26亿元,一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近期,还有1个项目即将签约。

二是加大项目储备。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库,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目前库中已储备203个重点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随时补充调整,保障项目按梯次推进。

三是加强项目调度。分类建立项目台账,加强对省重点建设项目、12个潍坊市重点项目、46个市级领导包靠项目及203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协调调度力度,保证及时掌握全市重点项目整体进展情况。

四是加强包靠服务。对我局包靠的蓝想消白雾、新材料产业园、柘山风电二期等项目,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科级干部进行分头包靠,成立专班跟进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主持人:李局长,咱们发改局另一项重要职能是向上争取各种政策、资金、项目等,听说今年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将相关情况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李局长:好的。2019年,市发改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对重点争取事项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不断开辟新的征程,资源争取取得新突破:

一是省市重点项目争取有力。蓝想科技消白(雾)绿色环保智能装备项目被列为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齐鲁酒地诗酒田园项目被列为省新旧动能第二批优选项目;福润得复合新材料模压产品、留山栖居小镇、渠风小麦高值化深加工、安丘农谷科技产业园等12个项目被列为2019年潍坊市重点项目。

二是争取到位各类资金8175万元。具体包括贾戈·新城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4370万元,盛源热电、天裕热电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2422万元,灾后重建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455万元,盛瑞传动获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省扶持资金400万元等。

三是科技人才平台争取取得新进展。科灵热泵节能工程实验室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工程实验室;盛大地下根茎类蔬菜研究中心成功申报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3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军民融合企业;科灵空调葛建民、柠檬生化于清成功当选山东省能源行业节能科技专家库专家;鼎正灌装、路通机械等5家企业申报潍坊市工程实验室,材料已报至潍坊发改委等待评审。

四是其他政策及试点争取有力。争取6万亩生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帮助柠檬生化、渠风食品、惠康饲料等企业争取小麦和玉米配额13.4757万吨,为企业大幅度节约生产成本;协助全市11个电动公交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获得用电奖励政策;辉渠镇申报山东省绿色能源示范镇,目前申报材料已报至省发改委。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发展和改革局,现在市发改局李局长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3.主持人:李局长,咱们发改局是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能将相关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李局长:诚实守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发改部门牵头的另外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依托建成运营的“安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市信用监管向纵深推进。目前,形成信用红名单10余份,推送一批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协助5个市场主体(个人)完成信用修复,推动履约诚信意识的普及;开展8次“诚信万里行”信用主体宣传活动,创新诚信教育方式,拓展诚信受众范围;上报8个信用先进案例竞争潍坊市信用创新案例,2个案例在网络投票中进入了潍坊前10名;参加全国新华信用杯微视频和案例大赛,获得全国优秀案例奖;上报新闻信息30余篇,其中20余篇被信用潍坊网站采用,进一步提升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影响力。下步,我们打算创建山东省信用示范城市,准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4.主持人:李局长,目前已是10月中旬了,到了各项工作的冲刺收官阶段,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下步,我们有哪些具体的打算呢?

李局长: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我们准备利用今年最后一季度,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实现完美收官。

一是做好承担指标考核。对我局牵头的GDP、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GDP能源消耗、营商环境评价等指标,逐一研究,找出差距,共商对策,采取管用措施,力求实效,力争取得好成绩。

二是做好重点项目争取。筛选七维新材料、山东网商等重点项目,帮助完善项目申报材料,安排专人向上对接汇报,确保有1个项目入选2020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筛选包装中颐龙湖康养小镇、圆通胶东半岛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宏帆广场项目、日世食品项目、今麦郎年产100万吨饮料项目、药食同源健康产业园项目等18个项目申报潍坊市重点建设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上级计划盘子。

三是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按照“双招双引”百日会战的要求,加大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冲刺力度,争取完成4个高端人才团队和4个硕士以上其他人才的招引任务,争取完成1个新签约项目和到位资金2亿元的招商任务,在全市“双招双引”中争当排头兵

四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对山水水泥、盛源热电、柠檬生化、鲁安药业和景芝酒业等耗能重点企业进行定期调度,鼓励企业加大节能降耗投入,提高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水平,强化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和考核工作,督促重点企业完成能源审计、能源检测工作,确保全年能够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五是做好稳物价惠民生工作。当前,我们首先要重点做好6万亩生姜保险工作,提高姜农防范风险的能力,全力保障姜农收益。其次,我们将持续做好价格监测预警,指导做好猪肉等重点商品储备,避免猪肉、水果等价格异常波动,维持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听众朋友,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发改局李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的《891第一时间》。本期节目视频将于9点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