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财政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9年10月31日)

发布时间:2019-11-01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财政局,现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师靖,副局长王敏,社保科科长王军,行财科科长邰庆会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财政政策、财政管理、财政服务、财政改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房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房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房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电台直播间,与大家进行热线交流。在这里,我代表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财政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欢迎大家对财政工作和服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会认真给予解答,给予解决。

主持人:同样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大家知道,财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都离不开财政投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严峻,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那么我市财政运行有没有受到影响?在节目的开始,先请房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的财政运行情况好吗。

房局长:好的。首先,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尽管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但今年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特别是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都对我市企业运行产生严重影响。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放缓0.1个百分点,为近30年最低水平,专家预计2020年增长速度可能低于5.6%。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进一步加大减税减费政策力度,这些政策有力降低了企业发展成本,同时也不可避免导致财政短期的减收。面对困难形势,我们通过推进综合治税、引进总部经济、压减一般性开支等措施,实现了财政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

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1.57亿元,比去年同比增加1.99亿元,同比增长6.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7亿元,完成预算的76.5%,比去年同比增加0.67亿元,增长3.4%,高于潍坊市平均增幅(1.4%)2个百分点,列潍坊12个县市区第5位。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1亿元,增长3%。其中,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和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完成28.49亿元,增加0.48亿元,增长1.72%。

总的看,尽管面临一系列减收压力,全市财政运行仍保持总体稳定,收入增长高于潍坊平均水平,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方面的保障比较有力。归根结底,这些都离不开全市纳税人的辛勤付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广大企业锐意改革、拓展市场、依法纳税,为财政平稳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借这次节目机会,也向广大企业和纳税人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减税降费”的影响,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事关大家切身利益,不少听众朋友都很关心。房局长,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

房局长:好的。减税降费是今年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为此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在去年降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负担的基础上,今年减税的重点是增值税。比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并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0%降至9%,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新增留抵按规定予以退还,等等。在降费方面,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到16%等。预计全年将为企业、社会减轻税费负担4.64亿元,将更多利益让渡给企业和群众。

 花

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财政局,现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师靖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财政政策、财政管理、财政服务、财政改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房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接下来继续跟房局长交流!

主持人:房局长,我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乡村振兴,资金先行。请问财政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打算和做法?

房局长: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财政系统按照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坚持把涉农资金整合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安丘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2019年我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总规模为4.08亿元。在涉农资金安排上,首先保障上级约束性任务资金按规定全部安排落实到位。对于统筹切块指导性任务资金,优先保障中央和省市实施的重点项目支出需要,优先支持美丽乡村、食品安全、农业园区、生态建设等方面。

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利用省直管县的优势,建立定期向上汇报制度,密切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争取上级财政政策最大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0.1亿元,为保障各类刚性支出提供财力支撑。争取置换债券资金2.08亿元,全部按要求置换到期债务,维护政府良好信誉;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9.31亿元,统筹用于全市灾后重建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

三是做好精准扶贫资金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战现在到了向终点冲刺的关键时刻。财政部门坚持做好精准扶贫的坚强后盾,把扶贫工作放在优先保障的位置。坚持把专项扶贫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确保每年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结构更优化。同时,聚焦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把产业发展作为支持重点,帮助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让贫困户和扶贫工作重点村真正实现稳定脱贫、长期受益。近几年,全市用于扶贫的资金增长幅度平均达到近30%。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今年我们财政保障的事项非常多,承担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也非常重。为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咱们有什么具体打算和措施?

房局长:当前,国家、省减税降费政策超出预期,“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突出,完成全年预算目标面临较大困难。下步,要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聚焦聚力稳增长保民生,确保完成年初收入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1.紧抓财政增收节支,努力提升财政保障水平。全面推行综合治税,依托全市税收保障平台,重点加强工程建设、股权转让及商品房交易等领域税收征管,确保全市的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围绕短期有效增收,以总部经济为突破口,强化政策优势和配套服务,培育打造新的财源增长点。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腾出资金保重点。同时,进一步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统筹财力用于“三保”支出。

2.注重培植经济新动能,着力推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将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任务,会同税务等部门抓好兑现落地,该减的税费一律减到位。利用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1+5”财税政策体系,落实好我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改善营商环境,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红利。支持全市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培育持久稳固的财源基础。

3.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好“三保”底线。坚持预算安排着力向“三保”倾斜,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落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民生提标扩面刚性政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整合使用好各级涉农资金,充实乡村振兴“资金池”,集中财力破解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问题。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结构更优化。支持灾后重建,紧盯灾后重建需求,继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深化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确保贷款贴息、财税支持等政策落实到户。

4.聚焦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债务风险的底线。搞好正确预判和分析,落实好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明确化解目标、进度和工作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多渠道筹措偿债资金,分类处置政府隐性债务。将地方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置换到期地方政府债券,缓解财政偿债压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出台的《关于深化市级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要求,持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财税改革的落地率、覆盖面和满意度。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按照“能整则整、应整尽整”原则,加大各级次、各渠道、各领域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加大统筹使用力度,减少存量资金,控制库款规模。

6.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准确把握政策新趋势、新动向,利用好省直管县的优势,重点围绕民生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领域提早谋划,在项目资金争取上实现新的突破。对“双招双引”考核要奖惩到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工作经费全力予以保障,确保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需要。对已落地的项目,要全力以赴包靠服务,配齐工作专班,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

7.加强国有企业统一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对市直单位以各种形式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参股公司等各类国家出资企业实行统一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助力安丘建设。

8.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财政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财政资金安全底线,敬畏纪律规矩红线。要坚持勇担当、抓落实,特别是对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安排的重点工作,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到位。

主持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在夯实医改成果方面有哪些新工作?

一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加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患者等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12大类,我市财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补助,按照每人每年64元的标准,全年共安排预算资金5819万元。

二是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进价销售,有效减轻基层群众的医疗负担,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进行综合核补,2019年全市安排预算补助资金4469万元。

三是开展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工作。龋齿是影响少年儿童健康和美观的常见口腔疾病,既导致儿童疼痛,也影响正常生长发育,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我市,今年针对适合窝沟封闭的最佳人群,也就是小学二年级在校学生继续免费开展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2019年安排预算资金60万元

四是政府出资为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实行免费筛查。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新生儿疾病早诊早治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今年,我市继续按照每人150元的标准,对父母具有我市户籍、在市内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所娩活产新生儿,免费实行遗传代谢疾病初次筛查。

五是继续开展苯丙酮尿症(PKU)患儿特殊食品补助发放工作。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免费为6-18周岁苯丙酮尿症患儿提供特殊食品,所需补贴资金全部由财政承担。

六是建立老年村医生活补助制度。乡村医生在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稳定基层医疗队伍,妥善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的生活补助问题,我市按照工作年限每满1年每月补助20元的标准,为其发放老年乡村医生补助。2019年,我市财政安排预算资金1416万元。

主持人:房局长,残疾人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我市目前重点残疾人保障政策有哪些变化?

我市近几年涉及到的残疾人保障政策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康复、残疾学生和低保残疾人子女助学金等项目。下面我就近两年新增和变化比较大的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问题简单介绍以下:今年,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50元;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三、四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20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一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50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20元;将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注: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是指享受低保政策的残疾人],2019年提标后的“两项补贴”资金需求增长较快,其中生活补贴资金达到了403万元、护理补贴资金达到2197万元。

主持人:房局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作为社会福利和救济事业的核心,我市目前的保障水平有哪些变化?除了以上救助政策外,我市还有哪些保障政策?

我市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建立了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制度,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民生政策的进一步加强,我市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年年都在提高,城乡医疗救助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救助水平连续提升。

一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我市现有城市低保对象642人,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1997年的每人每月105元提高到现在的580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280万元。

二是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我市现有农村低保对象8198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1999年的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2558万元。

三是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我市现有城市特困人员45人,现行基本生活标准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8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870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80万元。

四是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我市现有农村特困人员3235人,现行基本生活标准集中供养每人每年65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4800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2671万元。

除上述政策外,我市主要的社会福利和救济政策还包括以下几项:

(一)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目前,我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政府补助标准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920元、福利机构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400元;父母重度残疾或服刑等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也一同享受该政策。

(二)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为提升高龄老年人基本生活质量,我市将高龄老人享受补贴的年龄门槛降低到80岁,并对高龄老人实施分类补贴。对80-89岁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补贴;对90-99岁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对百岁老人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百岁老人长寿金。

主持人: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房局长,2019年我市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请问,实施此项改革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房局长:根据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政策的通知》(鲁财教〔2007〕71号)要求,今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和公用经费标准,由各级财政予以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年81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10元;不足100人学校按100人核定经费,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的学校按照提高200元标准安排公用经费。我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9.05万人,2019年安排预算7839.6万元,分季度安排拨付。

2、免费提供教科书。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向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2018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课本费支出1059万元。

3、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享受补助的困难学生占寄宿生的比例今年提高为30%,等政策确定后再执行。学校为受助学生办理学生资助卡,将生活费补助发放到学生资助卡上。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376.62万元。

4、全面实施“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我市解决大班额及全面改薄建设计划,2015-2018年,我市将新改扩建学校50处,新增校舍建筑面积54.93万平方米,共投资13亿元;2016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安丘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对纳入规划的破解大班额规划的项目,全部由市财政拨款,推进全市破解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顺利完成。

5、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从2012年起,按照每人每天12元的标准,全年扣除寒暑假按照240天计算,对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免除生活费。从2016年始,免除生活费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天15元,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39.96万元。

主持人:除了义务教育阶段,我市其他教育阶段的财政助学政策也请房局长介绍一下吧。

房局长:好的。

一、学前教育阶段

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自2011年秋季起,设立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我们与教育局、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拟定了《关于学前教育政策的实施方案》,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及残疾儿童,资助标准平均每生每年1200元,具体分为3档,1档1000元,2档1200元,3档1400元。比例为普惠性幼儿园3-5岁在园幼儿的10%,主要用于儿童在园期间的保教费用及伙食费补助。

申请资助儿童提交《学前教育资助资金申请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供村、镇两级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低保家庭儿童、孤儿须分别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儿童福利证”;残疾儿童须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经幼儿园、镇教管办、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审核,确定资助名单。市财政局将资金拨付市教育局,由市教育资助中心直接将政府助学金发放至儿童的银行储蓄卡

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290万元,受助学生2417人。

二、高中阶段

1、高中政府助学金。根据《潍坊市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设立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资助面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1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分为三档,1档1500元,2档2000元,3档2500元。具体评选标准由各地确定,对孤儿、残疾学生、长期特困户子女、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优先考虑。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269万元,受助学生1345人。

申报程序:每学年开学后,学校负责向学生宣传高中政府助学金有关政策,组织学生申报,由学生填写《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申请表》,并递交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有关材料,如:低保证、村委证明等。学校受理学生申请后,组织初审,进行资格审查、认定,并将初审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受助学生汇总表》报教育局审核,审核无误后,报财政局申请资金。

资金拨付:学校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教育局资助中心直接将助学金打卡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政府助学金。为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政府助学金中抵扣。

2、高中免学费政策。为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城乡低保等困难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普通高中学业教育,从2012年春季开始,我市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对具有我市常住户口、在我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城市或农村低保等困难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享受高中教育免学费补助。低保家庭学生须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孤儿须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儿童福利证”,残疾学生须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

享受补助的学生,要经过学生上报材料,学校审查,教育、财政、民政、残联审核确认。

3、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2016年起安排高中生均公用经费,2019年按照每生每年1100元标准预算安排资金1440万元。

三、中职阶段

1、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根据《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市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对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中职助学金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确定,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学校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教育局资助中心直接将助学金打卡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70.2万元。  

 2、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根据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的《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春季学期起,学校不再收取学生学费,因免除学费导致的资金缺口,由市财政按照学生专业类别确定生均公用经费拨款。这是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1100万元。

四、大学生政策

1、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意见》要求,从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开始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自2014年7月起,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最高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12000元,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

2、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政策。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鲁政发〔2009〕28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山东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文件要求,实施该政策。

主要内容:对以下两类高校毕业生,其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由财政给予补偿:一是2009年(含)以后毕业,自愿到我省财政困难县艰苦行业工作,且服务年限连续达3年(含)以上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二是2014年(含)以后毕业,自愿到我省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且服务年限连续达3年(含)以上的高校应、往届毕业生。

高校应届毕业生是指我国境内经国家和省正式批准设立的高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12月31日后就业的视为非应届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不享受补偿政策。

艰苦行业是指县以下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林)场、水电施工基地,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

财政困难县是指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年进入省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补助范围的县(市、区),具体名单可在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网站查询。

补助标准:2014年秋季学期以前,毕业生在高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高于6000元的,按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低于6000元的,按其中的高项据实给予补偿。

2014年秋季学期起,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专科生阶段高于8000元、研究生阶段高于12000元的,分别按每年8000元和1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专科生阶段低于8000元的,研究生阶段低于12000元的,按其中的高项据实给予补偿。

申请及兑现方式:符合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政策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山东省学生资助网站下载并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申请表》,分别由毕业高校和毕业生就业单位审核后,于每年的9月30日前将《申请表》提交到县级学生资助中心。提交《申请表》时应一并提交以下资料:确认就业关系成立的文书、身份证、高校毕业证书、借记卡、由就业单位盖章的工资发放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经县级、潍坊市和山东省教育、财政部门严格审核确定名单。资金直接发放到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手中。

主持人:为进一步调动农民购置农业机械的积极性,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请介绍一下我市农机补贴主要工作情况好吗?

房局长:好的。农机购置补贴是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鼓励和支持农民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而出台的一项重要惠农政策。

2013年以前实行“农户差额购机”,财政补贴与生产厂家进行结算,从2014年起农机购置补贴实行“直接补贴到户”的方式;购机农户先全额购机,购机补贴资金通过“财政涉农资金一本通”直接打卡补贴至农户。具体补贴标准没有太大变化,仍然是:按照中央要求,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执行定额补贴,补贴额原则上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比例不超过30%测算。对实际补贴比例异常的产品,视情况在定额补贴基础上实行定比控制。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25万元;大型棉花采摘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60万元。对补贴额在5000元以下的机械是否补贴视资金剩余情况进行补贴,不宜缩减补贴范围。该项补贴资金上级每年都给予一定的补贴额度,2019年上级分配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指标总额度为1000万元。

相关工作程序是:

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采取自主购机、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

(一)自主选机购机。购机者自主选机购机,并对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责任义务。倡导以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购机者对其购置的补贴机具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

(二)补贴资金申请。购机者自主向农机主管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按规定提交申请资料,其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由购机者和补贴机具产销企业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行办理牌证照。申请时购机者需持购机税控发票及复印件、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购机者银行存折或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其中购机者为农户的建议提供惠民补贴一本通存折)等资料,带机向农机主管部门指定地点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于烘干机等固定式机械的补贴可在购机者提交补贴申请资料后由农机部门上门核实。

(三)受理与资金兑付。农机局对购机者提交的补贴资金申请结算资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核验机具。经审验无问题和公示无异议的,汇总后向财政局提交补贴资金结算清单,由财政部门向购机者发放补贴资金。财政部门通过购机者提供的惠民补贴一本通或银行账号将补贴资金发放给购机者,并注明“农机具购置补贴”字样。对安装类、设施类和安全风险较高类等补贴机具,可在投产应用一段时间后兑付补贴资金。

年度内,农业生产个人每户享受补贴资金最高上限为100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享受补贴资金最高上限为500万元。年度内超出最高补贴额限额的,农机部门不再予以受理该购机者补贴申请。

主持人:房局长,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全国上下聚焦扶贫脱贫,请问怎样才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房局长: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区域贫困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治贫模式。

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谁的贫困程度深对谁的扶持就应多。精准扶贫是透过对贫困户、贫困地区进行精准辨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由村到户,逐步构建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地区彻底脱贫致富。

总的来说,精准扶贫可总结为“一转一变五问”。一转是扶贫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中心转;一变是扶贫资金“喷灌”变“滴灌”;五问是帮扶谁(建档立卡精准)?怎么帮扶(帮扶措施精准)?谁在帮扶(帮扶责任人精准)?扶了什么(扶贫资金精准)?脱贫了吗(脱贫成效精准)?反之,离开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不是精准。

主持人:很感谢房局长给我们讲解了精准扶贫的定义,让我们对“精准扶贫”这一概念有了清醒的认识,为更进一步了解扶贫的有关知识,下面请房局长再给我们普及一下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

房局长:精准扶贫的任务目标是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本方略,具体来说:“两不愁”是指吃穿不愁,即能吃上热饭;有换洗衣服;有生活必需的用品用具。主要评判依据:(1)不愁吃,指根据居住地饮食习惯,农户有能力通过自产或自购,满足口粮需求及补充一定的肉、蛋、豆制品等必要营养食物;饮水有保障。(2)不愁穿,指根据居住地环境,农户有能力自主购买或通过亲属购买,做到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穿衣主要靠社会捐赠、接济的,不属于穿衣有保障。“三保障”是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主持人:房局长,最后再麻烦您给介绍以下相关扶贫政策。

房局长:好的,扶贫政策涉及范围比较广、内容比较多,有公益性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下面我就针对贫困户的几个社会福利性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点一下,对这方面政策比较关心的群众可以再线下再具体咨询相关科室:一是潍坊市三个“暂行办法”。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三保障”的具体政策规定,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暂行办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暂行办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暂行办法》。二是金融扶持政策,即“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

主持人:房局长,请介绍一下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发放流程职责及补贴改革动向。

房局长:今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鲁财基〔2019〕2号),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和职责,并鼓励集中使用补贴资金。

一是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我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补贴对象为全省种粮(小麦)的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小麦种植面积核定中,要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街办)为第一责任主体、乡镇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主要干部(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为直接责任人的原则,把自报告、核实、公示、发放等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形式化。补贴发放的流程及职责具体如下:

(一)农民自报告。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指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报告小麦种植面积。要加强政策宣传,统筹考虑外出务工人员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规定时限,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减少漏报现象。未及时全面发动群众造成大面积漏报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种粮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自报告面积负责,规定时限内由于个人原因导致漏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农户虚报面积的,经核实后要扣除虚报面积,情节严重的可取消当年补贴资格。

(二)村初核。村委会负责对村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内容主要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后报乡镇政府。

(三)乡镇审核。乡镇政府组织对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审核无误后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汇总。乡镇政府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乡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到各村公示分户小麦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7天;在乡镇驻地公示各村小麦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7天。乡镇政府负责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于公示结束后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查备案。公示无误后,负责将农户补贴信息录入齐鲁惠民“一本通”系统。

(五)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复核。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乡镇提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复核无误后,及时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补贴档案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

(六)县级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补贴信息,及时向金融部门拨付资金,督促金融部门将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的“一本通”账户中,并将发放结果反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县级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的拨付与监管,对补贴资金拨付的及时性负责,并加强补贴资金全程动态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二是鼓励集中使用补贴资金。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字〔2017〕103号)要求,鼓励各地在工作基础好、改革意愿强的地方,以县(市、区)、乡镇或村为单位开展补贴资金集中使用试点,统筹用于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资金使用方向可参照省财政厅、原省农业厅《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实施意见》(鲁财农〔2015〕26号)中的补贴用途。省里将根据各地试点情况,积极总结经验,宣传推介典型,不断提升补贴资金绩效。

主持人:房局长,我想很多人对公务卡的了解还不是透彻,请您详细的介绍一下什么是公务卡?它有哪些基本特点?另外,他的适用范围有哪些呢?使用公务卡怎样进行结算报销呢?

房局长:所谓公务卡,它实际上就是一张信用卡,其特殊之处是针对公职人员的公务消费。我们现在推行的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原则上每张公务卡的透支额度不超过5万元、不少于2万元。公务卡也可用于个人消费,但个人消费的金额不能进行报销,且单位不承担个人消费行为引起的一切责任。

公务卡改革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深化,是公共财政管理制度的重要创新。在公共消费领域引进公务卡结算方式,有利于提高公务消费支付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授权支付管理;有利于减少现金支付结算,降低单位现金管理成本,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有利于加强对公务支出过程的监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腐败现象,促进公务行为廉洁高效。

公务卡结算报销包括三个基本步骤:1、刷卡消费。持卡人在从事公务活动时,可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和消费交易凭条。2、申请报销。持卡人应在公务卡透支免息期内,凭合规的报销凭证和消费交易凭条,按照现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申请报销。3、报销还款。预算单位财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消费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发支付指令,从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公务卡账户,完成报销程序。

主持人: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房局长: 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申请办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公务卡享受银行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存款本地本行取现免手续费、免费提供短信息等优惠服务。

主持人:房局长,目前我市公务卡改革工作进展如何呢?

房局长:2010年12月21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安丘市支行《安丘市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安政办〔2010〕128号),财政局、人民银行安丘市支行下发了《安丘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安财〔2010〕82号),公务卡改革启动。2013年9月1日,市财政局结合当前公务消费实际以及用卡环境等,拟定了《关于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的通知》,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3项公务消费定为公务卡强制结算项目。2018年5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全市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监督管理的通知》(安政办发电〔2018〕51号),对公务卡的使用作了进一步规范。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财政局房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今天晚上9点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