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9年10月22日)

发布时间:2019-10-23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唐永萍,副局长刘希亮,投资项目服务区负责人林永华、商事登记服务区科长王海舰,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方面有问题想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与唐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1.主持人:唐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唐永萍:主持人,您好!各位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节目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在今天的节目中,我愿意就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方面有关问题,回答主持人和听众朋友的提问,希望听众朋友积极参与节目。

2.主持人:节目一开始,首先请唐局长来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有关情况及主要职责好吗?

唐永萍:好的。近年来,在中央提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印制《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强调以政府和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持续推进“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2018年8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原省编办、省法制办印发《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意见》(鲁编办[2018]164号)。根据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丘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审核意见的通知》精神,将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整合,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挂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2018年12月29日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运行,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审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提供相关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务服务有关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工作及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考核等。

  3.主持人:唐局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一个新组建单位,可能很多人对审批事项还不熟悉,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事项情况好吗?

唐局长:好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主要职责刚才已经说过了,我现在主要介绍一下事项划转情况吧。本次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坚持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着眼于为企业、群众提供规范、便捷、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将原分散于市级33个部门(单位)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和收费事项230项中,按照安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丘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发〔2018〕39号)文件要求,应划转26个部门、单位(机构改革前)的159项行政许可事项;今年6月,根据省委编办、省司法厅《关于规范和完善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从省权责清单系统中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共158项,其中,行政许可138项,其他权力15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1项。目前共承接政务服务事项158项。现有人员109人,下设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以来,坚持把打造为民、务实、廉洁、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干部为主线,以创建“红心政务”服务品牌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通过实施“三个融合”“三个创新”“四权并举”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形成了一整套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实现了流程再造新突破。如果有什么还不明白需要咨询的请现场拨打电话提问或拨打办公室电话:0536-4235136。

4.主持人:唐局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也有9个多月的时间了,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办理后,在业务融合方面是否有突破创新?

唐永萍:针对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之初,业务、人员、窗口“各自为战、各守一摊”,群众办事仍需跑多个窗口、重复提交多套材料的“物理组合”问题,我们开展了“三个融合”,实现了审批“五个压减”。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班子成员带头在一线窗口学业务、搞服务、抓落实,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二是在选人用人上,打破划转前人员职务设置,重新设岗定责,组建科室18个,并以工作表现、工作能力与个人素质相结合,按照民主推荐、群众公认、组织认可、知人善任、注重平时的原则,公开、公平选拔25名中层干部,激活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全局上下形成一股干事创业的合力。三是通过开展全员业务大培训,全力打造“全能岗”,以一套材料办成一件事为标准,以标准化综合受理为目标,采取“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对承接的158项许可事项及关联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梳理,并按照关联度对事项进行合并,重塑流程;将社会组织登记、工商营业执照登记及与投资项目有关联事项实施“一件事”梳理流程,设立“帮办联办多证同出”窗口,实现了“一窗进出”。目前,通过业务、人员和窗口的全面融合,实现了审批材料、审批人员及审批窗口较划转前压减40%以上,审批时限、审批环节压减70%以上。

5.主持人:唐局长,目前,据了解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后,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针对审批权限高度集中问题,咱们在权力运行及管理机制方面有什么创新呢?

今年以来,面对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后机制不顺、权责不一等难题,我们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四权并重”,实现了审批“减权增责”。

一是削权,通过晒“权责清单”、进一步梳理细化准入清单,提前告知准入标准,削弱审批自由裁量权,促进审批事项公开、透明,解决自由审批问题;二是放权,一方面将除涉及环保、安全生产、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重大敏感事项外的事项审批权全部下放至科室,由科长直接审批办结,将审批层级由划转前的局长、分管局长、科长、受理人员4个审批层级压减为2个以内;另一方面,按照工作业务关联度划分为市场准入、投资项目和综合服务3个审批服务区,各设大区负责人1名,并分别刻制一枚审批专用章,专人管理,解决审批层级繁琐、审批时限长问题;三是收权,将窗口审批否决权收归局级层面,窗口审批只有说“能办”的权力,没有说“不能办”的权力,对受理中不符合条件或存在争议事项等否决事项,申请人提交考核监督科登记备案,局级层面研究决定是否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解决窗口“不办”“慢办”“拖着办”的问题;四是监权,建立审批授权、资格认证、档案随机抽查、审批责任终身制等审批权责制度,以刚性约束界定“审批权责”,同时设立现场勘验科和企业集成代办科,职能上与后台审批科室之间职责界定明确,工作上既协同配合又相互监督,有效杜绝了“乱审批”的现象。同时通过建立局长、分管局长、大区负责人及政策法规科、业务科等牵头科室定期按比例对审批档案进行抽查的方式,及时发现纠正审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因业务不熟练或政策把握不准导致乱审批现象。

6.主持人:唐局长,2018年安丘市在作风建设方面实现作风大转变,群众满意度大提升,今年在作风建设方面,我们有什么新的做法吗?

针对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后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职能转变,为及时发现问题、营造倡树监督公平的良好氛围,创新监管评价机制,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

一是从社会团体中聘请70名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通过体验式办事、轮流坐班、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解决服务不到位问题。运行4个多月来,已提出开通语音播报等合理化建议21条,进一步理顺了关系,提升了水平;二是借鉴商业管理服务模式,首推山东首个政务版“大堂经理”,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赋予其一定的政务服务管理职能,对政务服务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督促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环境规范化水平;三是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利用2512345政务服务一线通电话每天对业务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回访,同时与现场评价、短信评价、微信评价等方式相结合,每周对审批人员服务质量和效能进行综合评价,对服务满意度高的窗口和人员上红榜展示,对服务质量差的窗口和人员通过黑名单形式在曝光台上展示,倒逼审批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目前黑榜曝光负面典型12人;四是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窗口受理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审批全过程进行留痕,确保审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唐局长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政务服务方面有问题想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与唐局长等进行在线交流。

7.主持人:唐局长,近年来,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要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智能化审批水平。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也提出以更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为商事登记提供便利。咱们在企业开办方面有什么新的突破吗

唐永萍:请我们局具体负责此项业务的市场准入区王海舰科长跟大家分享这部分内容。

王海舰: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我市“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创新智能审批方式,全面提升审批效能

一是首推全省首个24小时企业开办自助审批服务系统。针对商事登记改革后业务量激增问题,积极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由市场准入区全体人员经过半个多月时间对全市经营范围进行梳理,后与山东浪潮集团、工商银行合作研发,推出以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为载体,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商事登记的自助审批服务系统。办事群众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商事主体自助设立登记”功能,进行个人主体申报,系统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并出具结论,从而实现智能审批。目前,可实现经营范围包括13大类、2000多种事项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智能化秒批,从自助终端发起申请到后台审核后打印出证,最快可实现5分钟办结。此审批系统系全省首台。该终端与其它自助终端的区别就是全程审批无人工干预,真正实现了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等3类市场主体智能化审批,让企业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二是推出电子综合许可证改革。通过建立电子数据信息库,将企业侧涉及办理的多个证照、政府侧审批的多个并联事面整合研发为一个“二维码”形式,将许可内容加印在营业执照或社会组织登记证上,实现“多证合一”,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目前,有18个事项可实现证照联办合到一个二维码上。

三是进一步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分类梳理所有审批事项,可以全程网上办理的,制作“傻瓜式”小视频,指导办事群众自主网上填写提交,解决智能操作“不会办”“不能办”问题;对于可以现场办理的,通过设代办窗口、辅助代办窗口,解决办事群众不会办理、不会提报的问题;对于办理时限长、提交材料不全、现场技术不明确等事项,通过公开各审批科室邮箱、电话,办事群众可将相关材料及现场图片发送至指定邮箱,审批人员进行预审合格后到现场进行勘验,符合条件现场受理,当天发证,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

8.主持人:唐局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审批与监管分离后很大程度提升了审批效能,但审批监管分离同时也给监管造成了难度,容易产生审批监管缝隙,能谈一下我们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吗?

唐永萍:请副局长刘希亮为大家介绍我局在审批监管方面的做法。

刘希亮:改革前同一事项审批、监管在同一部门,改革后,审批监管分为两个职能部门,为有效划分审批监管的职责边界,互相配合、无缝对接,避免出现两个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现象:一是与监管部门签订了《关于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划转交接协议》,对档案交接、网上业务系统使用、信息推送、业务衔接、交接前后事项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明确界定;二是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基本原则,遵循“职权法定、依法行政,审管分离、强化监管,信息共享、分工合作,责任明晰、权责一致,公开公正、便企利民”的具体原则,明确审批、监管、执法不同环节的权力内容和职责边界,通过建立信息双向推送共享、案件移交和沟通协调保障等机制,起草了《安丘市审批监管执法联动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厘清了审批、监管、执法职责边缘,明晰了各自责任,既相互监督,又相互配合,达到了“1+1>2”的功效,实现了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转变。

9.主持人:唐局长,我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咱们局也做了很多探索创新,审批效能有了明显提升。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可以和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吗?

唐永萍:请我局投资项目服务区林永华主任为大家介绍我局下一步工作重点。

林永华:好的。投资项目审批事关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我们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下步我们将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四统一管理,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搭建全流程的“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运行模式,推行设计方案联审、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对市级重点双招双引项目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企业定制、政府包办等审批服务新模式,探索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责任制替代图纸审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待方案通过后,我们将根据上级要求尽快推进,切实突破投资项目审批瓶颈,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确保投资项目快落户、快投产、快达效。

10主持人:唐局长,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全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以来,交易平台搭建的更加规范完善,进场交易也更加公平公正,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好吗?

唐永萍:请我局刘希亮副局长为大家介绍这部分内容。

刘希亮:好的,今年以来,为打造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监管,确保招投标公开透明公正。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我市实际,我们交易中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规范保证金管理,实现“项化目+账目化”。一是实现“项目化管理”,保证金缴纳时间截止后,工作人员查询并打印保证金查询结果,代理机构人员将查询结果与实际投标单位核对并签字确认,对于基本户匹配情况“账号不一致”的情况写明原因,中心留存纸质版;二是实现“账目化管理”,工作人员及时打印银行流水、根据银行流水进行记账工作,每个月底进行对账、结账,并打印总账,总账与银行流水单独存放、备查;三是严格按照保证金的退付流程进行退付工作,未递交纸质材料的退款申请一律不予通过,定期对保证金进行梳理、清查,对于未及时退付的保证金查明原因、及时退付。

(二)安装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抽取使用平台。积极争取资金,主动与软件安装公司联系沟通,完成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抽取使用平台安装工作,加强抽取工作人员培训与管理,为建设工程类项目提供便捷的评标专家抽取服务。

(三)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一是招标(采购、出让)人在办理项目进场交易登记时作出信用承诺,签署并提交《信用承诺书》;二是投标人(供应商、竞买人)和中介代理机构在电子交易系统办理网上信息采集时作出信用承诺,已办理信息采集的重新签署并上传《信用承诺书》;三是评标专家在所参与项目评标活动开始前在交易中心评标室签署《信用承诺书》。

(四)严格执行制度流程。一是严格进场流程,进场交易项目要按规定查验项目相关手续资料,对于不符合规定手续或手续不全的的进场项目,要当场告知交易单位并予以退回;二是严格规范专家抽取流程及抽取时间,专家抽取人员须填写《专家抽取登记表》并在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进行,评审专家解密密码由中心人员封存,项目开标时,中心人员解密并打印该项目评审专家名单,确保名单在评标评审活动结束前严格保密;三是严格信息公开,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等媒体公开发布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

(五)完善招标代理机构人员持证进场工作制度。从事进场交易的招标代理机构人员,经市财政部门核准并备案后,由中心统一制作进场交易工作证。进场人员持证上岗,未办理进场工作证的人员不得参与招标过程中的评委抽取、主持、唱标、监标、记录等活动,不得进入评标区,有效避免了业务水平较低的非代理机构人员进场交易。

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受理交易279件,完成交易290件。其中:政府采购项目完成181件,预算额61019.21万元,成交额58937.36万元,节约资金2081.85万元,节支率3.41%;土地交易完成95件,起始额157902.709万元,成交额157902.709万元;建设工程项目完成11件,预算额30790.88万元,成交额29442.44万元,节约资金1348.44万元,节支率4.38%;产权交易项目完成1件,起始额21.8万元,成交额28.96万元;其他交易完成2件。

11.主持人:唐局长,为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围绕我们局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下步将重点做些什么呢?

唐永萍:下步我们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转变作风、对标一流,以申报全国“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标准化试点、以擦亮“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政务服务安丘品牌为目标,一是继续在提升服务理念上下功夫。针对投资项目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提前介入、提前指导,对企业开展服务定制全流程包办代办,以周到的服务解决企业项目手续报建后顾之忧。二是继续在提速增效上下功夫。加快架构重塑流程再造,进一步加大“一件事”流程梳理力度,进一步压减审批权限,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最大程度实现“一次办好”。三是继续在深化服务创新上下功夫。以解决投资项目报建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构建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部门强服务、信用强奖惩”的新型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增强市场活力,让更多改革红利惠企便民,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唐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的《891第一时间》节目.本期节目视频将于今晚9:25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另外,下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文化执法局,欢迎听众朋友到时收听和参与。好朋友们,咱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