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商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9年12月3日)

发布时间:2019-12-04

1.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的 “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商务局。现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强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波,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德卿,国际商会安丘商会副会长张可强已经坐在了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商务经济政策、管理、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和商务局的各位领导来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商务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诚恳地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2. 【主持人】:王局长,通过之前的节目,我们知道外贸进出口工作是我们商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您能说一下目前我市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吗?

【王局长】:2019年1-10月份,我市共完成外贸进出口54.06亿元,同比增长3.5%,列潍坊8县市第5位。其中出口48.19亿元,同比增长6.8%,列潍坊8县市第3位;进口5.88亿元,同比下降17.3%,列潍坊8县市第6位。今年1-10月份,我市新增海关出口企业52家,共出口1.44亿元,对全市出口增幅贡献3个百分点。

从市场结构看,1-10月份,亚洲、欧洲和美洲是我市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额45.98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95.4%。对亚洲市场出口26.62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5.2%。其中,对日本、韩国出口16.98亿元,同比增长7.7%,占亚洲市场出口额的63.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5.2%;对欧洲市场出口10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0.7%;对美洲出口9.36亿元,同比下降0.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0%,其中对美国出口6.29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3.1%。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11.03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2.9%。

从商品结构看,1-10月份,全市农产品、纺织服装和化工产品三大出口行业出口呈现“两升一降”态势。三大主导出口行业共出口39.3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0%。其中,农产品出口23.63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9%;纺织服装出口8.09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市出口总额16.8%;化工产品类出口7.6亿元,同比下降1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5.8%

3. 【主持人】:王局长,通过您的介绍,使我们对我市的外贸进出口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刚才您说农产品出口占我市出口总额的49%,可以说是我市出口的支柱产业了,您能介绍一下我市农产品出口的相关情况吗?

【王局长】:根据2019年1-10月海关统计数据,我市有海关出口实际的农产品企业共144家,其中,深加工出口企业38家,初加工出口企业106家,农产品出口总量为36.27万吨,出口额23.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0.97%和10.7%。

从市场结构看,1-10月份,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是我市主要出口市场,共出口35.4万吨、22.8亿元,分别占全市农产品总出口量的97.6%和96.5%。对亚洲市场出口16.1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额的67.9%。其中,日本是我市农产品的主要市场,出口农产品18.2万吨、11.3亿元,分别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量的50.1%和48.0%;对韩国出口农产品4.5万吨、1.9亿元,分别占全市出口总量的的12.3%和8.2%。对欧洲出口5.4亿元,占总额的22.8%。对北美出口1.3亿元,占总额的5.5%,其中对美国出口农产品1.4万吨、1.1亿元。

从商品结构看,蔬菜产品出口32.65万吨、18.17亿元,分别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量的90.1%和76.9%。38家精深加工农产品企业出口10.1万吨、10.8亿元,分别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量的7.8%和45. 7%,产品主要有脱水蔬菜、汁泥蔬菜、油炸蔬菜和肉鸡、罐头蔬菜和水果、面食和谷元粉、腌渍蔬菜和冷冻蔬菜。106家初加工农产品企业出口26.17万吨、12.83亿元,分别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量的72.2%和54. 3%;产品主要有保鲜大姜、洋葱、大蒜、胡萝卜、大葱、芋头、卷心菜等。

4. 【主持人】:王局长,那我们商务局下步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持续抓好外贸进出口工作呢?

【王局长】:一是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积极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巩固扩大传统市场份额,深耕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商品展会,特别是潍坊市组织的“千企百展”境外展,拓宽对外交流渠道。

二是用足用活上级扶持政策,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方面与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潍坊分中心搞好对接,充分利用好国家鼓励出口政策,免费为我市100家以上出口小微企业办理出口保险,达到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企业全部覆盖,增强小微企业抵御国际市场出口风险能力。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开展国际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等国际认证,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三是抓好外贸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能力。聘请专家到我市,对上级关于外贸进出口的奖励扶持政策进行解读,提高外贸企业出口的积极性。通过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微信群,及时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指导帮助企业组织项目申报材料,使进出口展会、国际认证等各项鼓励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得到实惠。同时,邀请会展公司到安丘,对外贸进出口企业参加国际展会进行讲解,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参加国际展会,提高参展效率。

5. 【主持人】:王局长,现在市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对外开放,我们商务局涉及对外开放的工作除了外贸进出口,还有利用外资,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当前我市利用外资的情况吗?

【王局长】:2019年1-11月份,全市新备案外资项目6个,利用外资的质量明显提高。其中,新引进落户项目4个,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项目2个,实际到账外资921万美元。今年新引进的重点外资项目有两个,分别是日世(潍坊)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属日本独资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农产品、果酱等产品的深加工方面的经营;云岭农牧有限公司项目,美国独资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农业种植、禽类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经营。

6.【主持人】:王局长,针对我市当前利用外资的情况,下步我们有什么工作规划吗?

【王局长】:一是抓好现有外资企业的增资扩股。深入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摸排调研,对于有增资扩股条件和增资扩股意愿的外商投资企业,安排专人进行包靠,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鼓励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

二是抓好境外企业的招商引资。重点围绕日本、韩国、香港、台湾、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特别是有外资背景的招商引资企业,及时跟上工作,能用境外资金投资的尽量用境外资金投资。

三是抓好以商招商。充分利用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多的优势,深入企业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和投资的意愿,通过拜访外商投资企业总部等方式,引导和鼓励企业进一步在我市投资。

四是拓宽外资利用渠道。充分利用好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10月份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重点从文化旅游、银行保险、医疗康养、房地产以及教育等五个方面做好外资项目引进工作。

五是宣传兑现好奖励扶持政策。重点抓好省商务厅《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细则》、潍坊市委《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全面开发的政策措施》和安丘市《关于鼓励支持利用外资奖励政策》等奖励扶持政策宣传,并切实抓好落实,提高境外资金到我市投资设厂、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的积极性。

7.【主持人】:王局长,通过您的介绍,可以听到我市今年的外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引进了许多优质外资项目和企业,那您能对我市当前外商投资企业的情况进行一下介绍吗?

【王局长】:我市目前共有84家外资企业,其中,独资企业40家,合资企业44家,投资总额8.1亿美元,注册资本3.9亿美元。

主要投资领域看,我市外商企业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风力及光伏发电、工艺品、机械设备以及环保处理等。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纺织服装加工10家,工艺品类企业6家。

从资金来源地看,从调查分析看,我市84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日本、香港、韩国、台湾省、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日本27家,香港27家,台湾5家,新加坡4家,韩国3家。

8.【主持人】:王局长,您能简单的说一下我们积极引进的这些外资企业对我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嘛?

【王局长】:一是外商投资企业是我市外贸出口的生力军。 从海关统计数据看,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是外贸进出口的重要支撑和骨干企业。在84家外商投资企业中,2018年我市共有32家外商投资企业有出口实绩,总出口额为2.6亿美元,以全市10.5%的出口企业数量创造了全市31%的出口总量。

二是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市农产品出口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引来外商兴办一家外资企业,不仅引来了资金、先进设备,而且引来了国际市场,架起了我市农产品通向国际市场的桥梁。自1995年以来,随着福华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福克斯食品有限公司、三通食品公司等外商投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设立,有力地带动了我市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兴起2018年,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12.48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8亿元,占总额的46.5%

三是外商投资企业带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随着我市外资企业的发展壮大,涌现出了福华食品公司、福克斯食品公司、三通食品公司、安丘源清田食品公司、鲁丰食品公司等外商投资企业,带来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从农产品种植到车间加工各个环节,制定了严格的质量安全操作规范,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这些理念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和加工企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四是外商投资企业是对外招商、合作交流的平台。我市设立的84家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金3.9亿美元。与此同时,通过外商投资企业的示范带动,使外商投资企业更加深入了解我市的营商环境,成为我市以商招商的“桥头堡”,为我市的开放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我市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9.【主持人】:王局长,您已经对我市当前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我们知道,市商务局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内贸流通工作,您能介绍一下我市当前内贸流通的相关工作情况吗?

【王局长】:2019年1-9月份,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共实现164.89亿元,同比增长6.0%。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共实现15.87亿元,同比下降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均列潍坊8县市第3位。

10.【主持人】:王局长,通过您的介绍,可以听到目前我市的内贸流通的成绩在潍坊取得了不错的位次,下步我们有什么工作计划来促进内贸流通的发展吗?

【王局长】:一是重点抓好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培育和调度。积极同各镇街区搞好对接,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共同抓好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培育和数据上报工作:市商务局负责抓好市区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各镇街区负责抓好各自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

二是抓好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景芝酒厂、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振祥食品等国家级供应链承建项目的指导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同时,积极帮助三家企业做好专项资金的向上争取工作。

11.【主持人】:王局长,2016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经过三年的努力,今年我市有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请问我们是通过采取哪些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呢

【王局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破解农产品品牌优势不突出、优质不优价、农业效益低瓶颈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互联网+品牌农业战略,着力构建平台支撑、主体培育、政府推动三大体系,现在全市已形成园区、平台、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格局。

(一)健全平台支撑体系,着力打造发展载体。一是抓服务。积极搭建全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建设特色农产品展示区和电商创业孵化集中办公区两大功能区,构建人才培育服务、农产品品牌培育运营、物流仓储分拣服务、金融支撑服务、大数据及信息服务等五大服务体系二是抓招商。积极引进淘宝、京东、亚马逊、中东贸易平台等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引导鼓励镇级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全市发展起 “渠风”“鲁丰”“爱上青山”“醉红灯”“望海山”“梯田良品”等38个农产品电商品牌,石埠子樱桃、柘山花生、辉渠小米、景芝三页饼等80多种特色食品农产品上网销售。是抓项目。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项目,扩大未来工场等著名电商企业发展规模,未来工厂主要销售农产品、童装、家居服等,2018年实现网上销售额2.8亿元。

(二)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培育做大市场主体。积极引导鼓励传统农业企业触网转型,推广一企两市、一市两场、一铺两店发展模式,实现线下线上两翼齐飞。鼓励大众创业,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等上网触电,涌现出顺为电商公司、宜家家木业、红旗三页饼合作社等特色鲜明、增长迅速、初具规模的小微电商企业,全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

(三)着力抓好农产品电商化和农产品上行工作。重点做好五个环节:一是抓好品牌建设。建立安丘农产品区域品牌安丘农耕,实行政府背书,保证产品质量,加强农产品网货统一包装推广。二是整合特色网货资源。筛选、梳理、整合全市范围内特色网货资源,挖掘适合电商化的产品进行包装推广。三是制定完善安丘农产品的电商化标准。制定完善农产品在种植、管理、仓储、检测、策划、营销等方面的电商化标准,便于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四是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二维码追溯制度,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数发布工作,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推广。

(四)健全政府推动体系,着力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3年,我市成立全市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镇街区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制定了市镇两级电子商务发展考核办法。二是出台扶持政策。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设立了1000万元的电子商务发展基金。重点对人才培训、园区建设、平台搭建和网商培育等方面予以支持,充分调动全市发展电商的积极性。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普及电商知识,营造人人关注、全员参与电子商务的浓厚氛围。连续三年实施电商万人培训计划,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依托本地电商教育培训资源、聘请外地高水平专业培训机构和高端人才、发挥电商企业人才溢出效应、实施电商教练培育机制五措并举,培育和储备电商人才。

12.【主持人】:王局长,那我们下步对农村电商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王局长】:发展农村电商是一项富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对于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三产融合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必须立足我市实际,着眼做长、做,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培育市场主体和人才队伍,搞好包装策划和营销推广,突出质量管理优势,打响安丘农业品牌,实现全市农村电商产业化、集群化发展。

(一)对焦“卖什么”,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一是依托我市特色农副产品,做大农产品电商产业。目前,我市实现线上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有大姜、葱、蒜、花生、小米、大樱桃等特色农副产品,应加大各类农产品的开发挖掘力度,将传统农产品与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充分对接,打造网店+农户网店+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户的新型营销格局。

二是挖掘特色手工艺品,培育形成农村电商基地。参与电商的起步资金虽然要求较低,但运营费用不断攀升,电商的网页设计、产品包装、营销推广、流量扩大、后期维护等,都需要一定资金和技术支持因此,要想发展形成特色电商基地,仅凭少数商家单打独斗,难以取得成效,必须有一定资金和技术实力的电商,在特色优质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挖掘、研发、推广,才能逐步培养形成有规模的电商集群。

(二)找准谁来卖,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

一是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引导服务作用,向广大电商提供培训服务、管理咨询、孵化支撑、营销推广、技术支持、设计研发等专业化全方位服务,培育壮大网商群体。增进农村电商企业的交流合作,推进大型电商与小微电商企业、电商企业与传统涉农企业、小微电商企业之间的积极开展业务交流、产品共享、技术学习等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是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触网促进传统企业触网,扭转思想认识是关键。开展电商企业与传统涉农企业座谈交流、开展企业家培训等方式,向我市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宣传电商知识和发展趋势,促使企业家转变观念,认识到网上市场的发展空间,推动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触网碰电,利用自身资金、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电商业务,实现网上营销。

四是鼓励农村小微电商创业发展。鼓励大众创业,吸引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大学生、返乡农民等进行创业,对有特色、有技术、有发展潜力的小微电商择优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农村电商产业的星星之火,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实现人才溢出效应,引导同类电商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产业雏形,逐步做大做强。

(三)解决怎么卖,推动农村电商品牌化发展

一是打造一个品牌。就是打造好我市农产品标志性品牌安丘农耕。充分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优势,突出食品安全卖点,打响我市农产品品牌,对提高我市农产品知名度、发展农产品电商产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做高端,发挥引领作用。提高产品供应准入门槛,精选我市高端名特优农副产品,建立电商化种植、管理、仓储、检测标准,将全市农产品企业、农村合作社的优质农副产品作为货源,价格对照一线城市超市农产品价格,走高端、精品、特色路线,实现网上农产品优质优价。

三是定标准,背书产品质量。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数发布、二维码追溯等制度建设步伐,确保我市品牌农业的安全、优质、高效,筑牢支撑品牌建设的品质基础,安全指数制度设计应对标国际、国内食品安全标准,充分体现我市农产品安全优势,具体发布、解释工作应由我市主导,为线上农产品销售提供有效背书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商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明天晚上9:25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听众朋友,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