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9年1月15日)

发布时间:2019-01-16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彭高杰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或者是在城市建设管理、住房质量、房屋拆迁、环境卫生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和咨询,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1、主持人: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次“行风在线”直播节目,同大家进行交流。今天跟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刘洪福书记、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李建明书记和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刘京涛主任。 

  在这里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住建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期待着通过“行风在线”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局长做客我们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城市建设管理、住房质量、房屋拆迁、环境卫生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和咨询,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2.主持人:局长,2018年以来,我市的城市建设持续发力,城市管理也日益完善,特别是兴安路改造工程、和平路东延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又给我们安丘的城市形象和城市面貌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您长期奋战在咱们城乡建设的第一线,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城市建设管理都有哪些亮点吗? 

  局长:2018年以来,我们安丘的城市建设在延续过去几年城市建设强劲势头的基础上,围绕“路桥建设、景观绿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扎实苦干,连续多次在潍坊市城市管理“7+9”标准化评价中保持名列前茅,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建筑业十强县,国家园林城市正式授牌,9月底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局党委被省委表彰为“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道路建设上,克服了多年未解决的拆迁清障问题,顺利完成了南苑路东延、新安路南延、和平路东延等4条续建道路施工,有序推进了秀水街改造、兴安路改造等12条新改建市政道路。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城市道路65条、总长度309公里,人均道路里程数1.48米,道路总面积545万平方米,人均面积25.82平方米,以外环道路为框架,内外相连、相互贯通、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城市交通环境大幅改善。 

  环境卫生管理上,“以克论净、以吨计酬”的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推广,智慧环卫平台列入“物联潍坊”试点,城区统一保洁道路面积达到1032万平方米,城乡环卫一体化纵深推进,1228个村居一体化覆盖验收率100%,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走在潍坊乃至全省前列。 

  园林绿化上,统筹推进了汶河上下游生态绿化工程、城市雕塑小品工程、17条道路绿化工程及12处“口袋”公园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01.9万平方米。实施了“增绿提质”、“增花添彩”行动,开展了“捉天牛换盆栽”、“活力安丘·魅力园林”摄影大赛等活动,城市绿量不断攀升。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316.07公顷,绿化覆盖面积2640.32公顷,城区公园绿地面积906.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36%,绿化率37.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77平方米,城市生态有了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配套上,市民之家项目加快建设,1号馆顺利启动施工,234号馆接近收尾,5号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供水、排水、路灯、燃气、热力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立9支专业维护管理队伍,共修补路面3万平方米,清挖雨水篦子6000多个,配套城市燃气管网48.27公里、新建供热管网16公里,维修路灯3500多盏次,路灯、护栏等基础设施完好率98%以上。 

  行业管理服务上,确定了“一次办好”审批服务事项55项,牵头开展了“简化水气暖报装”、“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两项行动,新申办房地产企业资质9家,晋升资质3家,争创“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泰山杯”工程1项、“鸢都杯”工程2项。 

  城镇化建设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4户、农村改厕10761户,改造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1处,郚山镇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小镇,景芝镇为潍坊市级特色小镇,凌河镇石家庄村、大盛镇牛沐村被评为“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 

      

  这里是FM89.1安丘新闻广播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的《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彭高杰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城市建设管理、住房质量、房屋拆迁、环境卫生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和咨询,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3、主持人:我们知道,一个城市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那么,局长,咱们安丘在环境卫生管理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局长:目前,城区纳入统一保洁的道路面积1032万平方米,绿化带360万平方米,城区环卫工人1100余人,机扫、洗扫、洒水、清运等车辆143台。根据实际情况,除了原来达标的7个路段,又将沿湖路、文化路、滨河路等具备条件的15条路段纳入深度保洁,深度保洁路段面积达到 90.49万平方米。落实深度保洁标准,充分发挥15台高压冲洗三轮车机动性强、冲洗效果好的特点,对商业区、道路路沿石、人行道等大型机械难以作业的位置细化作业,整体保洁水平有了较大提升。环卫处以成功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复审为契机,对134万平方米城区主次干道,推行“冲洗+洗扫联合作业”的新道路保洁作业模式,每天落实“五洒五扫”、人工捡拾等道路保洁措施,主干道、重点路段每日机扫率达100%。结合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省级卫生城市复审、环卫文化建设、智慧环卫建设等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城乡环卫标准化精细管理,在潍坊城市管理“7+9”(7类市政公用企业:城市供水企业、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城市集中供热经营企业、城市污水处理企业、垃圾处理企业、环卫保洁企业、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9大城市管理: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市政设施养护、城市照明管理、城市节约用水、户外广告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标准化考核中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深化提升。前一段时间有热心市民反映,我们的环卫工人在过往车流中冒险捡拾垃圾,存在安全隐患,在此,我们也借着《行风在线》栏目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从不随手乱扔垃圾做起,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为营造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4、主持人:局长,园林绿化工作是一个城市的“面子”,是咱们安丘最直接的城市名片,咱们住建局是怎样做好安丘园林绿化工作的呢? 

  局长:近年来,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城区青云植物园、南城区人民公园项目先后竣工并投入使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称赞,极大的满足了周围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需求。去年以来,我市以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动力,落实“一城一圈一区”行动,全面推进人民公园改造工程、青龙湖路南延绿化工程、城区裸露地整治等绿化工程建设,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养管水平显著提升,国家园林城市正式授牌。实施了“增绿提质”、“增花添彩”行动,开展了“捉天牛换盆栽”、“活力安丘·魅力园林”摄影大赛等活动,城市绿量不断攀升。现在每天早晨或者傍晚,在青云植物园、汶河两岸、汶河广场等公园绿地里面散步,能看到很多老人出来溜鸟、散步,年轻的出来跳舞、慢跑,市民都愿意出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健健身,大家也确实都感到心里非常惬意。 

  今年,我们还要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在绿化苗木修剪水平、园林小品设置的艺术性、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下功夫,争取让我市的园林绿化水平再上一个档次和台阶,让老百姓天天生活在花园中,感受到城市的秀美。 

  5、主持人:局长,很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比如说自来水、天然气、供暖、路灯、市政管道、污水处理等等,也都是属于咱们住建局管理的,是吧? 

  局长:是的。供水安全、天然气入户、污水处理设施、城市道路改造、公园设施建设、三八六环保行动等等,这些都是城市管理工作的范畴。城市管理的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知道一个城市的美丽,既靠建设又靠管理,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工作原则就是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大到路面修复、路灯维修、路面保洁,小到一草一花的修剪,都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做到精益求精,达到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目的。在这里,我想告诉市民朋友,我们住建局开通的12319市政服务热线,随时接受市民的意见与建议,如果市民发现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排水不畅、路灯不亮、燃气不通,以及发现毁坏绿化树木、盗割路灯电缆、乱拉乱倒垃圾等行为,只要您一个电话,抢修队伍和执法人员将马上到位,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更好地服务社会,方便市民。 

  同时,我们在此也倡议咱们市民朋友,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以实际行动实践文明言行,从保护城市环境卫生,爱护城市一片绿开始,自觉抵制破坏公共设施、随意污染城市环境、损坏绿化带等一些不良行为,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家园变得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6、主持人:局长,去年以来,受“摩羯”“温比亚”等台风影响,我市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城区市政设施、绿化苗木、农村房屋等方面受损严重,住建局作为城市建设管理主管部门,在应对台风灾害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细致的工作? 

  局长: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影响,安丘遭受了50多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市住建局党员干部不等不靠、立即行动,迅速投入了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当中。市政管理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全体干部职工冲锋陷阵、靠前作战,力保城区道路桥梁安全度汛,支援寿光、凌河、白山头水库灾后抢险,被安丘市委评为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来水公司连续作业40小时完成了牟山水库供水主管道抢修工作,保障了群众用水需求。供排水管理部门不间断施工10个昼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汶河倒虹吸污水管道的贯通。园林环卫部门备足人员机械,清柴草、除淤泥、排水捞、刷路面,城市道路、汶河两岸、秀水桥、环城河焕然一新。建筑质量监督部门发挥技术优势,抽调技术骨干全过程参与了我市受灾房屋恢复重建验收和寿光灾后房屋鉴定工作。村镇建设部门统筹协调14个镇街区,高质量完成了农村受灾房屋摸底、数据统计、安全鉴定、恢复重建和整村搬迁施工图设计等任务,共完成鉴定房屋1612户,对7个地质自然灾害村实施了整村搬迁,抽调49名干部分头包靠了472个受灾户的房屋重建修复,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逐户验收。 

  7、主持人:现在正好处于2018-2019冬季供暖季,不少小区的市民常常反映供热供暖这些方面的问题,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局长:供热这一块,我们每年冬天都会收到一些市民反映的供暖问题。为此,潍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安排专人受理市民投诉建议,帮助市民解决这些供暖供热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全市供热蒸汽管网总长度已达到99公里,热水管网长度达到108公里,2018-2019采暖季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城区集中供暖面积已达到600多万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主动作为、强化协调、高效服务,以完善供热管网、提高供热质量为重点,加大对盛源热电、柠檬生化等热源企业的协调监管,督促企业对供热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改造,及时整修维护供热管网,保障群众冬季取暖效果。 

  8、主持人:局长,除了刚才说的城市建设、园林绿化、环境卫生这些方面的变化外,我们发现咱安丘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感觉如今的安丘夜景变得灯光璀璨、五光十色,特别是每到节日期间,晚上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让人感到格外炫目有大都市的感觉。那么,在路灯亮化这一块,咱们住建局是怎么做的呢? 

  局长:路灯照明关系到城市形象,关系到群众出行安全,我们住建局主要承担了65条城区主次干道、4条外环道路的路灯亮化管护任务,同时负责潍安路大桥、永安路大桥、青云大桥、莲花山路汶河大桥、青龙湖路汶河大桥、秀水桥和青云湖拦河闸等“六桥一闸”的景观亮化。目前,全市亮化总里程达300多公里,共安装路灯近1万杆(其中新安装路灯、改造路灯一律采用LED光源,占总量的50%),各类照明光源3万多盏,越来越多的亮化总量,让我们的城市夜晚变得灯火通明,城市夜景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一段“安丘线条”的微视频,就非常充分的体现了我们安丘的亮化成效。在亮化管理上,我们的要求就是,城区亮化率必须达到100%,做到路灯损坏不过夜,一般性故障必须当晚修复,最长时限不超过12小时。近年来,针对冬天学生上早自习和晨练群众的实际要求,我们在市一中、二中学校周边,商场路、永安路等学生上学密集路段,安装了分时遥控终端控制设备,使周边路灯在学生上学时增加了一个亮灯时段,这样一来城区大部分路段的路灯都实现了夜间和早上两个时段的亮灯,得到了学生、家长、环卫工人和部分晨练市民的广泛认同。 

  9、主持人:局长,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几年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很多市民已经购买或者计划购买一套心仪的住房,为了让购房者做到心中有数,局长,您能从咱们住建局的角度,对市民购房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吗? 

  局长:好的,想要买新房子的市民朋友,主要是注意把握好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明确所购房屋是否由正规的、具有相应开发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设。 

  二是核验该项目开发建设手续是否办理齐全,是否存在违规开发现象。项目证件具体包括土地证明文件、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开发经营权证明、施工许可证等证明文件。 

  三是双方要签订正规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四是房屋交接时要向开发企业索要《商品房使用说明书》和《商品房质量保证书》。 

  10局长,这几年,很多市民都在城区买了房子,在装修或入住的过程中,有的市民可能会对房屋质量方面存在疑虑,这些问题,咱们住建局一般都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加以避免呢? 

  局长: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监管一刻也不敢放松,始终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的理念,住建局定期都会召集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召开建筑安全文明现场会,对建筑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明显成效。我们一方面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规范市场从业行为,严禁无资质、超资质、挂靠资质施工,严厉打击工程非法转包、层层分包,引导企业真正形成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二是要着重加强影响质量的全方位监管,比如对建筑材料送样的管理,我们规范了见证取样制度,整个取样送样检验过程由建设、监理、施工三方进行见证,这样就能较好的避免了材料以次充好的情况。三是要对野蛮施工的企业进行严管重罚,及时对出现问题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决不能让这样的企业有生存的空间。 

  11、主持人:局长,咱们很多乡镇、农村的朋友或许也想了解一下关于农房建设、危房改造和小城镇建设方面的相关信息和政策,请局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这几年,咱们农民兄弟的收入上去了,衣食住行不愁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居住条件、村容村貌改善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了。今年,我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配合各乡镇全面启动了全市26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0761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改造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1处,目前各项工作已顺利完成。下一步,我们住建局将继续为各镇、街道在道路、供水、排水、垃圾处理、燃气、供热、路灯和科教文卫等设施建设方面提供帮助,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村改厕、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村庄、农村住房和危房改造这些方面,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搞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这些民心配套工程,给农村的乡村父老营造一个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更加宜居的新农村,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线下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的《891第一时间》,本期节目视频将于明天晚上9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敬请留意收看。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