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林业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8年10月9日)

发布时间:2018-10-12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林业局。现在市林业局局长刘炳刚、果树站站长肖永成、森保科科长林志红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林业生产、林业政策、林业执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刘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刘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刘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来到《行风在线》,和听众朋友们一起进行沟通交流,我首先代表安丘市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各位听众朋友与我们电话交流,我们将虚心听取和接受大家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如果您对林业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拨打电话42610344189111,我们将对您所提出的问题及时研究、认真解答,谢谢!

主持人:刘局长,林业发展事关生态环境改善,对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林业局作为生态建设的职能部门,那么2018年林业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呢?下步有什么打算和目标?请您来介绍一下。

刘局长:今年我们聚焦“绿山、绿道、绿网、绿村”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四大工程”,林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力推进生态造林绿化工程。积极推行专业化工程造林,山区乡镇以荒山、荒坡、荒沟为重点,依托防护林、造林补贴等国家重点林业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林;平原乡镇以河流沟渠、其它闲散地等区域为重点,大力发展名优林果、优质苗木、速生丰产林建设,增加森林植被,目前,已完成造林2.4万亩。

(二)全力推进旅游道路绿化工程。按照“一路一景规划、乔灌草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原则,市财政出资3923万元,对116.7公里旅游道路进行集中绿化,共分为十个标段,采取招投标,10家绿化公司中标,分别对各自中标段进行绿化,共栽植行道树15726棵,绿化面积1547亩,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现已全线绿化完毕,正在组织验收。

(三)全力推进潍日高速绿化工程。潍日高速公路安丘段总长32.3公里,两侧设计各50米宽的绿化带,全程绿化面积约3908,涉及新安街道、兴安街道、官庄镇3个镇街, 市财政地上附着物拆迁和占地补偿共投入5371万元,由各镇街确定专业公司或承包大户实行苗圃式绿化模式,栽植树种由市林业局和园林处统一规划,栽植银杏、紫叶李、红叶李、栾树等绿化苗木,整个道路的拆迁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

(四)全力推进森林镇村建设工程。把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省、市森林镇街、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建设各具特色的森林镇村,申报省级森林镇街1处、森林村居5处,潍坊市级森林镇街1处、森林村居4处。

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抓好以林园综合体为重点的“三大产业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一)扎实开展桃产业体系建设。依托国家桃产业体系,以“零激素、可追溯、质量持续稳定”为品牌目标,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化、信息化、机械化、专业化等栽培标准,探索建立桃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北京正大果业,在金冢子镇发展试验示范园1200亩,实行开放式运营管理、三产融合、与群众利益深度结合。

(二)扎实开展大樱桃标准化产业体系建设。在新安街道

建成460亩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科技示范、产品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大樱桃示范园。目前,已建成连体大棚2个、面积100亩,为我市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和产业化模式支撑。

(三)扎实开展文冠果产业体系建设。依托大连民族大学生物学院和中国林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对文冠果进行全产业链科研攻关,充分挖掘文冠果“富含神经酸”“出油率高”“凝固点低”的独特优势,在丰产品种选育、优质苗木培育、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以及文冠果茶、文冠果油、文冠果蛋白粉等产业化开发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在安丘农谷建设占地面积80亩的文冠果工程研究中心,利用现代基因技术开展文冠果品种示范及种苗繁育,采用园区化发展模式,推进全产业链开发。

聚焦森林资源管护,强化基础措施,创新管护机制,着力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一)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成立了14个督导检查组。对14个镇(街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电视连续播出《森林防火宣传片》、电影下乡等形式,在全市170个林区村进行了宣传,共印刷禁火令12000余张,张贴防火通告15000余份,刷写墙体标语9000余幅,直接接受教育达到10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全民防火意识。三是加强护林队伍建设。组建5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109人的护林员队伍,成功扑灭20余起森林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将森林资源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同时,我们按照省市森防指的安排,积极开展跨区域增援扑救。在“2.13”岚山区巨峰镇森林火灾、“3.15”费县薛庄镇森林火灾、“4.17”泰安和济南交界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中,与兄弟单位协同作战,圆满完成增援扑救工作,得到了省市森防指及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并相继受到省市森防指的通报表扬。森林防火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我市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加大林业执法力度,林地和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坚决贯彻落实林地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流程,积极主动做好事前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毁坏林木等违法行为,目前共查处涉林案件32起。

(三)坚持定点监测与全面普查相结合,准确掌握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美国白蛾的虫情,今年投入资金238.5万元,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了飞机施药防治,防治50万亩,有效遏制了我市美国白蛾疫情的危害,确保“四率”目标任务的完成。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方面,围绕提高造林成效,全面推行项目化造林,不断提高我市生态造林质量。以“比较效益”为导向,解决“要我栽”和“我要栽”的问题,明确造林和管护两个主体,引导造林大户、企业、合作社发展木材型、经济型、复合型可持续林业。以旅游道路为轴,进行较大规模区域布局,采取土地承包、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将农村碎片山岭土地整合,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500亩、1000亩以上规模林场。推行专业化栽培管理技术,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加快我市南部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建设步伐。力争到2020年全市发展高标准规模林场20处、15000亩,增加全市造林体量和质量。开展省市森林镇街、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建设生态村居。大力发展楸树、流苏、榉树等乡土树种和樱花、文冠果等经济林树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森林村居。推广凌河镇大路村的发展管理模式,实现富民兴村共赢。每年申报潍坊市级以上森林镇街2处、森林村居9处。筛选1-2个区域竞争较强的优势树种,集中规模发展,通过推广苗圃式绿化,实施路域林带建设,提升路域绿化档次。

另一方面,围绕做大做强我市林果产业,以工业化思维发展林果生产,推动我市林果产业上档升级。实行园区化布局、融合化发展、专业化管理、资本化运营,建设现代化林果产业园,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引导群众思想改变,以大体量高标准的产业园区拉动我市林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抓好桃、大樱桃、文冠果三大产业体系建设:桃产业。依托国家桃产业体系,以“零激素、可追溯、质量持续稳定”为品牌目标,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化、信息化、机械化、专业化等栽培标准,探索建立桃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北京正大果业,在金冢子镇发展试验示范园1200亩,实行开放式运营管理、三产融合、与群众利益深度结合。最终带动发展桃标准化生产园区10万亩,制定安丘桃标准,掌握桃价格话语权。大樱桃产业。依托中国樱桃协会,对大樱桃品种、适宜砧木、栽培管理模式进行战略定位,特别是加强对大棚樱桃的智慧化管理研究,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为大樱桃更新换代提供资源支撑,增强产业后发优势。文冠果产业。我市是文冠果生长发育的最适区,也是继榛子之后又一特色木本粮油树种。为保障这一产业的稳妥发展,依托大连民族大学和中国林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对文冠果进行全产业链科研攻关,充分挖掘文冠果“富含神经酸”“出油率高”“凝固点低”的独特优势,在丰产品种选育、优质苗木培育、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以及文冠果茶、文冠果油、文冠果蛋白粉等产业化开发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制定文冠果生产标准,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确保这一产业健康发展。下步,在安丘农谷建设文冠果组培繁育中心,参照诸城园区化发展模式,稳步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力争到2022年发展文冠果基地3万亩。

 

主持人:刘局长,前期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果树遭受了严重灾害,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自救工作,借这个机会请您介绍一下如何做好灾后果树技术管理工作呢?

 

刘局长:好的。果树受灾后会影响树体健康生长和明年的产量,做好灾后果树技术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一是扶正固定树体。对被水冲歪或冲倒的树木及时进行扶正、培土加固,灌透水沉实。二是及时清园。清除园内的落叶落果,剪除折断的树枝,对较大的剪锯口进行涂药保护。三是适度修剪。针对受涝较重的树体及时修剪,疏除弱枝、过密枝、徒长枝和竞争枝等,改善树体透光度,提高叶片光合效率。特别是大樱桃树,一经发现树体叶片萎焉,应立即修剪,减少叶片蒸发。四是喷药保护。灾后及时喷一遍保护性杀菌剂,如:百泰(代森联与吡唑醚菌酯复配)、代森锰锌、波尔多液等;叶果清理干净后喷一遍内吸性杀菌剂,如:甲基托布津、戊唑醇等,同时注意其他虫害防治(如美国白蛾、天幕毛虫等),注意药剂要交替使用,确保叶果安全。

 

主持人:刘局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森林旅游业不断升温,我市有着非常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借这个机会请您介绍一下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好的。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一是借助电视媒体力量开展宣传,制作了一部《森林防火宣传片》,重点从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反面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方面作为突出内容进行宣传,片长五分余钟,于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的黄金时间播放;二是利用电影深入森林防火重点镇的林区村开展宣传,通过先播《森林防火宣传片》再播影视剧的方式,在全市170个林区村开展宣传;三是森林防火队伍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宣传车,深入全市170多个林区村进行巡回宣传。共印刷禁火令12000余张,张贴防火通告15000余份,刷写墙体标语9000余幅,约有15万林区群众直接接受森林防火教育。野外烧荒、旅游用火、随意玩火等违规违法野外用火得到了一定控制,老年人、儿童等重点用火人群森林防火意识明显提升,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森林火情零发生。

(二)加强防火队伍建设,提升森林防火专业化水平。为满足防火工作需要,我市不断加强森林防火队伍能力建设。一是组建了5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防汛(抗旱)专业队,成立了五龙湖和城顶山两个中队,城顶山中队负责石埠子镇、辉渠镇、柘山镇的防扑火工作,吾山中队负责吾山镇、大盛镇、凌河镇的防扑火工作,并按要求配备了扑火器具,建设了森林防火专业队营房,专业队员每天深入所辖林区进行巡逻,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二是组建109人的护林员队伍,实行网络化管理,负责造林、抚育、管护、防火等工作;三是加强对护林员队伍的管理,每名护林员均配备GPS定位手机,全部实行GPS动态管理,并与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联网,在指挥中心可实时对每名队员定位监测,方便管理;四是开展防火队伍培训和演练,定期组织学习扑火知识、实战演练,提高防火队员扑火救灾能力。20189月,在潍坊市森防指举办的森林消防专业队6公里负重越野比武中,我市有5名队员进入全市前十名。(三)加强阻隔带建设,筑实森林消防基础网络。严格按照徒步3公里半径作业圈和宽度不超过50米,面积不大于100公顷标准,对林区道路、生物防火隔离带、防火墙等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发动森林防火重点镇,清理杂草可燃物,打造防火隔离带。通过组织林业干部职工、镇机关、镇直部门干部职工、村干部群众、护林队伍共4000余人,采取打、割、烧、除等方法,集中清理林中可燃物,打造防火隔离带。到目前已打造防火阻隔带200多公里,为有效切断火源、快速灭火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防火监管,努力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管,对全市防火重点镇的特殊人员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对全市重点镇林区周边村64名智障及精神病人,全部落实专人监护;二是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管,设立防火检查站4处,安排专人把住入山道口,严管野外火源,要求瞭望、监测、巡护人员加大对管护区的监测巡查密度,对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重点防范,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强对重点时段的监管在节日期间,护林员全部到岗到位,严守防火区域,分管负责人深入一线,现场督查防火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方面能够快速有效落实到位。

     

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林业局。现在市林业局局长刘炳刚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林业生产、林业政策、林业执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刘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刘局长,近年来,我市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比较多,有个别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占用部分林地,像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办理手续?

刘局长: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我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执行工作,在重大项目布局上,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坚决遏制乱占林地行为。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材料审查制度,凡征占用林地,必须依法审批。严把材料审核关,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作为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的重要依据,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执行。任何建设单位或个人在改变林地性质进行开发建设时,要本着节约和集约的原则使用林地。项目建设确需征占用林地的,必须由项目建设方在取得发改部门立项、国土部门预审、规划部门选址许可,编制好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后,由林业部门办理征占用林地许可手续。征占用林地的,办理《采伐证》采伐林木后,未取得林地征占用许可前,一律不准先行破土动工。

办理时,需要提供下列材料:

   1、发改部门关于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2、国土部门关于工程项目用地初审意见

   3、规划部门关于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4、用地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

   5、林地权属证明

   6、工程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

   7、工程用地单位和土地权属单位的补偿协议(临时占用林地)

   8、工程临时占用林地恢复林业生产条件方案(临时占用林地)

   9、使用林地现场查验表(林业部门)

10、工程使用林地审查意见的报告(林业部门)

主持人:刘局长,如果个人或集体采矿、挖沙等毁坏了林地,这种行为如何处理?

刘局长:采矿、挖沙等行为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1倍以上3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毁坏林木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拒不补种树木或者补种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由林业主管部门代为补种,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支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林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林地,改变被占用林地用途,在非法占用的林地上实施建窑、建坟、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种植农作物、堆放或排泄废弃物等行为或者进行其他非林业生产、建设,造成林地的原有植被或林业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非法占用有林地5亩以上,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二)》规定的“数量较大,造成林地大量毁坏”,应当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因此,对于征占用林地或破坏林地的,要严加惩处,决不姑息迁就。

主持人:刘局长,古树名木是重要的林业资源,是宝贵的自然遗产,一旦破坏,不能再生,应该做好保护工作,请您谈谈该如何做好这方面的保护工作?

刘局长:的确是这样。古树名木是我市宝贵的森林资源,是林业的老祖宗,受法律保护,不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随便移栽、买卖,更不准破坏,要很好地加以保护和利用。为准确摸清掌握全市古树名木资源,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近期对全市古树名木资源进行普查建档,目前该项工作已通过政府招标方式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普查建档工作将全面展开。

下步我们结合普查工作还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爱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二是要加大管护措施,使古树名木根繁叶茂,常驻人间。三是要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一切毁坏古树名木行为。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林业局刘局长等几位领导,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注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明天晚上9点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欢迎收看。另外,1011日,也就是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安监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